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 险资有望拔得头筹

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 关注次数:205【字体:

        在保监局发文鼓励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金融资产以后,国务院决定稳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除了券商和银行外,保险也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可以参与到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行和投资当中。有消息称,保险资管正积极和银行接触,相关业务最快将于下月达成。

2万亿规模试点扩容

8月27日,保监会表示为进一步发挥保险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撑和服务作用,出台《关于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从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保险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等十个方面对保险业提出了意见要求。

随后,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或在场外市场自主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来看,资产证券化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即使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仍然在波动中发展。海通证券测算,如果不考虑新增信贷因素、放大信用贷证券化帮助抵押贷部分出表等,保守估算,中国可操作、有现实动机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约2万亿。

发行业务传下月达成

自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以来,至2008年底我国共发行667亿元。据统计,期间共有包括国开行、工行等11家金融机构共发行了17单产品。2008年金融危机使业务暂停,直到2012年5月,央行、银监会、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再次重启,包括国开行、建行、工行等机构在内共有6单、总规模为228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作为发行人,在国务院决定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之前,已经有保险资管公司在于银行接触进行洽谈,不过具体进展仍然不得而知。保险界人士表示:“不管是投资还是发行,大家都在热火朝天地抢占这一业务,如果有优质的信贷资产证券,我们也会踊跃投资。”

消息称,第一单由保险资管公司参与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最快将于下月初步达成。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