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银保产品转型已定 高保障产品被看好

时间:2012年08月21日 来源: 关注次数:74【字体:

  寿险保费低迷,行业进入调整期,其中银保业务调整最为明显。尽管如此,作为快速拉升保费的法宝,银保还是各家保险公司的必争之地。

  而当前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过于偏重理财,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吸引投保人,但强理财弱保障不是长久之计。

  不占渠道先机的险企已经在产品创新上发力,纷纷开发高保障的产品,年内将陆续上市。

  银行杀入

  从此,我们不再给保险公司打工了!以前对保险业务是扶持,现在我们要开始操持了!这是在工银安盛北京分公司开业典礼上,工行北京分行行长的一句话。

  简单直白地道出这样一个道理肥水不流外人田。

  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进入保险领域,出资组建自己的保险公司。

  最近一家正式变身为银行系的保险公司就是上述提到的工银安盛保险公司,前身是合资公司金盛人寿,虽然进入中国12年,但没有渠道优势,业务发展缓慢,没有喜人的成绩,腰杆也硬不起来。之后进行股权重组,工行出资成为最大股东,合资变中资后,7月下旬工银安盛在上海以全新面貌杀进保险业。

  控股方工商银行直言不讳,将充分发挥在网点渠道、客户基础、信息科技、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持工银安盛人寿的发展。

  记者登录工银安盛人寿的网站,公司的产品线齐全,包括子女教育、退休规划、家庭保障、财富管理等。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保产品的市场同质化程度高,销售成绩的好坏关键在于银行卖哪家公司的产品。如果有了银行的全力以赴,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无疑能轻轻松松把钱赚。

  虽然银行入驻险企热情高,但是,去年以来,受到银保新规、银行理财产品密集发行、银行揽储等因素影响,银保渠道整体已经出现颓势,而这种弱势还在蔓延。

  今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寿险公司银保新单保费的同比增速继续下降。五家寿险公司呈现清一色负增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的这一数据分别为-39.5%-10.6%-47.3%-50.3%-38.5%

  产品转型中

  银保渠道曾是保险公司快速发展保费的有力武器。虽然由于银行的直接控股,导致银保渠道的资源越发紧张,这无形中给没有银行背景的保险公司增添了很大压力。但是,面对银保这个诱人的苹果,保险公司必须想出应对之策,突破点就是产品创新。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没有银行作为娘家的险企,在拼渠道上落了下风,已经在产品创新上加码。

  去年年底上市的新华保险,公司产品开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承认,在银保转型上,产品首先成为公司战略转型的风向标。

  某合资寿险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销售的银保产品,主要从投资理财的回报收益方面吸引客户,这并非保险保障的主流产品,此外,银保产品多为短期趸交保费,这也导致银保产品成为遭遇销售误导、退保的重灾区,过分倚重这样的银保业务很难有长期的发展。

  保险公司要打造符合银代渠道销售特性的高保障产品体系,就务求通过银代产品的转型推动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等的全面转型。银保产品转变的意义在于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进一步完善符合客户细分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推动创新业务销售模式、强化客户服务和作业品质管理等,进而实现银保业务转型。上述新华保险银保业务负责人说。

  以新华保险下半年在银保渠道将推出的一款健康险产品为例,特别针对癌症风险提供防范与保障。

  记者研究后发现,这款健康险同市面上已有的健康险相比,大大弱化了理财功能,将资金的时间价值全部转换为保障功能。产品针对包括原位癌等五种特定疾病在内的癌症加强风险抵御,兼具身故保障;保障期间延长至70周岁或80周岁,若满期未发生理赔,就可返还所缴保费。

  险企忙搭平台

  虽然大力开发高保障型银保产品的想法是好的,但有业内人士提出,对保险公司而言,如果推出的产品保障功能强,这与传统银保产品相比,销售起来较有挑战性。

  这就要求险企在营销构架的搭建上要完善,记者了解到,对于这点,险企已经纷纷行动起来。

  某大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银保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总公司已经计划在银保渠道销售高保障产品,目前已推出并在部分机构试行包含柜员营销、会议营销、精准营销与联管平台四大模式的创新型银代销售模式。

  在银行和保险公司双方联合共管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制定、辅导培训、会议管理、方案支持、督导追踪等形式,帮助银行人员实现在网点的独立销售,进一步挖掘网点潜能。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