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监会要求保险业做好资本补充工作

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 关注次数:43【字体: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在2012年第一季度保险财会例会上指出,资本约束和资本补充是偿付能力监管和偿付能力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好资本补充对于保险行业保持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行业要群策群力,积极做好资本管理和资本补充工作。

  陈文辉指出,近年来,随着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执行力的不断强化,保险行业基本树立了资本的理念,在资本补充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保险公司资本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复杂。一是偿付能力监管的刚性约束越来越强,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处理好业务发展与资本管理的关系,做到协调发展。二是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的价值波动明显加大,对资本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资本市场不确定性上升,特别是去年股市债市双跌,导致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增大。四是行业资本管理水平不高,部分保险公司不能很好地处理业务发展与资本管理的关系,资本补充渠道窄、品种少、流动性差。

  陈文辉强调,下一步,全行业要群策群力,积极做好资本管理和资本补充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各公司要将资本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处理好业务发展、投资运作和资本管理的关系,并通过资本管理和资本补充,强化保险业的金融属性。二是要加大研究力度。保险公司要对资本的概念和特征进行研究,深刻把握吸收风险这一核心属性,主动学习研究国外成熟保险市场和国内银行业资本补充的经验做法,不断拓宽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三是要勇于实践创新。对于市场已有的工具,保险公司可以学习借鉴;对于国内外尚未出现的工具和做法,保险公司也可以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提高资本管理的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