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公司业绩颓势或延续 保费增长有望回暖

时间:2012年08月27日 来源: 关注次数:69【字体:

  受益于一系列投资新政的利好刺激,二季度保险股走出独立行情。但就已公布的保险公司半年报来看,受制于投资收益和保费增速的持续低迷,保险业颓势依旧。未来在投资方面,保险公司仍将继续消化浮亏,但由于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和低基数效应,下半年保费增长有望缓慢向好。

  投资收益拖累净利润

  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尚未公布半年报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都面临总投资收益下降的局面,这为其净利润增长拖了后腿。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7%,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太保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86.52亿元,同比下降20.1%,总投资收益率3.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而中国人寿此前发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预警称,2012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出现较大下滑,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这与前两家公司的处境相同。

  半年报披露信息和来自保险公司分析人士的消息称,仅有中国平安加大对于股票资产的配置,而其他保险公司则重点加强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平安半年报显示,权益类比重已从去年末的11.5%增至12.7%,股票仓位从8.6%增至9.4%,基金仓位从2.9%增至3.3%

  虽然中国太保权益类包括股票和基金投资仓位,从2011年末的10.3%上升至20126月末的10.6%,但主要是配置70多亿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此外,太保加大对高收益定息资产的配置力度,重点配置于协议存款和商业银行次级债,上半年定息收入118.87亿元,同比增长37.4%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各公司上半年都根据自身策略积极调仓,但受制于股票市场调整,四家公司都不得不计提大量资产减值损失。即使到三季度,各公司依旧需要消化大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

  下半年,太保、平安、国寿都表示将继续加强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太保资产总经理于业明表示,保监会出台的投资新政中增加新的投资品种,原来不能投的中票、超短融、混合资本债等现在允许投资,这也给保险资金在固定收益类方面的投资带来机会。

  此外,太保近日获批不动产及股权投资牌照,平安也早已拥有双牌照,国寿已获批股权投资牌照。这为保险资金在股市投资不利的困局开辟了新的道路。有保险资产公司人士称。

  保费增长有望回暖

  今年上半年,保险业仍未能摆脱业务增长放缓的局面。中国人寿2012年上半年保费收入较2011年同期减少100亿元;中国平安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较201136.5%的同比增速回落26.5个百分点;中国太保2012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仅微增4.2%,相比201114.2%的增幅回落10个百分点;新华保险2012年上半年保费收入虽然较2011年增长53亿元,但也处于历史低位。

  银保业务的收缩和保监会对行业销售误导的整治,是保险业增速放缓的外部原因。2010年底银监会和保监会开始合力整顿银保业务,这一政策威力空前,2011年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均大幅下滑。直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效应依然在显现。

  20121-6月,中国太保受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影响,公司当期退保金达61.75亿元,同比增58.4%。来自银行渠道的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2.5%,其中新保业务较上年同期大降39.3%。中国太保强调银行保险业务处于调整期对收入增长构成影响。

  此外,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在各寿险公司开展了销售误导自查自纠活动,一大批违规保单和兼业代理机构被查处,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许可,以及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资格核准也被暂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保单销售的扩张动力。

  不过就下半年来看,随着市场上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保险保单的吸引力正逐步提升,尽管个人代理渠道和银保渠道难有大的突破,但在低基数效应下,下半年保费增长有望缓慢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寿险市场增速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各公司都在加大提升业务含金量。在新业务价值这一指标上,中国太保上半年就实现6%的正增长,新业务利润率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而中国人寿依靠调结构和高价值的康宁重大终身疾病保险的热销,新业务价值也有望恢复正增长。

  短期业绩改善空间有限

  二季度13项保险投资新政的征求意见稿浮出水面,这也激发出市场对保险股的热情。在新政组合拳中,债券投资新增无担保债,股权投资新增现代农业、能源、资源等领域,还新增境外投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金融衍生品等投资渠道。分析人士指出,13项保险投资新政几乎已囊括保险业所有能预期的投资工具,一旦全部放开之后,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将是重大利好。

  而随后第一批投资新政落地,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投资渠道放开速度与力度超预期,使得市场对保险公司资产端价值提升预期提高。海通证券认为,在上述利好政策刺激下,短期内保险板块超额收益已十分显著,机构持仓比例也较高,前期政策预期也部分反映在股价之中。

  与此同时,半年报显示出保险公司业绩仍处于颓势,这将压制保险股未来表现。而上述政策刺激对保险公司业绩的影响多数体现在中长期,短期内业绩改善空间有限。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