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资产配置新政风险管理与投资并重

时间:2012年08月02日 来源: 关注次数:59【字体:

  保监会6月初发布的13项旨在松绑保险资金的新政草案,在短短10天之内,就有4转正727,随着《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最后一项新政也揭开了面纱。

  账户分置

  近年来,保监会立足长远发展,不断拓宽投资领域,将存款、债券、基金、股票、股权和不动产纳入投资范围,为改善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提供了基础条件。此次《办法》出台,规范了资产配置管理的制度体系、组织架构、人员队伍和系统建设,要求保险公司建立资产管理与精算、财务、产品开发、市场销售、风险管理和信息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将进一步引导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促进资产负债与风险收益平衡。

  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保险资产配置管理,对提高保险业的投资管理水平、支持保险产品创新、促进全行业平稳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办法》的出台,从保险产品源头厘清了保险资金性质,确定相应的投资政策,支持保险产品创新,改善了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

  从源头厘清保险资金性质被认为是《办法》中的最大亮点。《办法》要求保险公司根据保险业务和资金特点,划分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保监会在《办法》中解释,普通账户是指由保险公司部分或全部承担投资风险的资金账户,保险公司资本金参照普通账户管理;独立账户是指独立于普通账户,由投保人或者受益人直接享有全部投资收益的资金账户。

  将独立账户和普通账户区分开很有意义,因为保障型险种和新型投资型险种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风险损失的主要承担者不同,所以根据保险公司负债的差异区分资产配置组合是科学合理的。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账户的分置是在传统型险种和投资型险种之间设置了一道风险防火墙,将保险公司自担的风险与客户主担的风险分别对待,提高保险公司对投资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投资资产的盈利水平,以提升保险公司投资的积极性与合理性。

  保监会此次实行分账户管理,旨在让保险资产管理更加规范和清晰,同时也是保险业不再单纯追求保费规模的体现。

  投资空间提升

  除了将独立账户与普通账户加以区分,《办法》还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开发寿险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变额年金产品、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和非寿险非预定收益投资型保险产品,应当根据中国保监会有关规定,设立独立账户。独立账户资产的投资范围主要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另类及其他投资资产。各资产的投资比例,由保险公司通过书面合同与投保人或者受益人约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寿险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设为独立账户后,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例的限制改为具体比例按书面合同约定,这意味着投连险投资股市的资金将不受保险权益类投资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25%的限制,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空间将得到极大提升,投连险将重新获得保险公司的宠爱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