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我国交强险正式对外资开放 短期内难撼市场格局

时间:2012年05月02日 来源: 关注次数:50【字体:

  几经周折,我国交强险正式对外资开放。

  430,《国务院关于修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决定》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五条第一款中资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修改为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标志着我国正式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市场。

  对于众多外资保险公司来说,交强险的开放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交强险向外资放开的说法由来已久,但直到今年214日,这一说法才算拨云见日。当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按商定,中美双方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首次提到,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

  所谓的交强险,即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自2006年正式实行。这是中国内地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施的强制保险制度。

  亏损也要做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2010年,交强险承保亏损高达97.1亿元,加上投资盈利,经营亏损达到72.4亿元。事实上,交强险制度自20067月执行以来,除2008年实现承保利润外,其他年度均承保亏损,且亏损幅度有扩大趋势。

  数据显示,2007年披露的首份交强险年报,出现亏损39亿元;2008年,交强险年报显示实现盈利18亿元;而到了2009年,交强险又出现了53亿元的巨额亏损。

  尽管近年来交强险出现整体亏损,但其对中资保险公司扩大车险市场功不可没。统计数据显示,交强险实施5年来,机动车投保率从2005年末的36%提高到2010年末的49%,汽车投保率由58%上升到79%,交强险覆盖面大,带动了保险公司商业保险的投保率上升。

  外资保险公司当然也明白进军交强险所带来的商机。一位财险公司部门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去年监管机构释放出对外资保险开放交强险的信号后,我们已经开始积极准备。据了解,在没有经营交强险资格的情况下,外资保险公司经营商业车险,都要倚重中资保险公司,通过合作的方式,让客户在不同的保险公司分别投保商业车险和交强险。而随着对外资保险公司交强险经营资格的放开,外资保险公司今后将可通过经营交强险来扩大商业车险的经营规模。

  上述人士表示,即使交强险出现小幅亏损,外资公司还是会积极开展,因为从商业车险获得的收入完全可以弥补交强险的亏损。交强险可以帮助外资财险公司顺利获得更多的业务,从而带来更多的现金流。

  保监会数据显示,获益于商业车险的贡献,2011年全年保险业财险保费收入4618亿元,同比增长18.5%

  外资短期内难撼市场格局

  兴业证券研究所人士表示,由于当前车险保费占外资产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比重很小,为个位数,甚至为0,而当前产险行业的业务结构是车险基本占据了产险总保费75%的比重,外资获准经营交强险之后,交强险以及商业车险保费占比将会有显著提升。若假设当前车险在外资险企保费中的占比5%,同时按照最乐观的情况,即假设未来车险占比提升到行业平均水平75%,那么按照当前外资产险保费52 亿的规模测算,外资财险公司在车险业务方面约有150亿的空间。

  上述人士认为,外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拓展势必分流中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如果按照最乐观情况,即150亿的规模来算,也仅为产险总保费的3%,对中资保险公司的影响并不大,同时部分中资产险公司还可能通过改善产品和服务来加强客户粘性,维持市场份额。

  据悉,目前在华外资财险公司有21家。由于交强险业务一直未放开,目前只有少数几家经营商业车险业务。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为52亿元,仅占全部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的1.1%

  一位外资财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表示:外资财险公司跟中资财险公司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即便放开交强险业务,对于外资财险来说,前期人力的培训、资金的投入、销售网络的建设也是公司要考虑的事情。因此短期内不会对市场格局产生较大影响。”(李听)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