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中介集团化进程迈入实质阶段 推动行业产销分离

时间:2012年09月06日 来源: 关注次数:68【字体:

  保险中介集团化大幕徐徐开启,各大保险中介开始紧锣密鼓筹建设立集团公司。目前,保监会发布并实施《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监管办法(试行)》之后,首家获得保监会批复的民太安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将开保险中介集团化改组的先河,正式更名为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另外,广州美臣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3家第一批递交设立方案的中介机构,在获得了保监会鼓励和支持的批复后,也在加紧步伐筹备设立中介集团的相关事宜,未来一段时间,保险中介集团化进程将迈入实质阶段。

  中介公司

  积极备战集团化经营

  据了解,保监会327回函4家保险中介公司支持其设立保险中介服务集团,627正式批复设立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管层推动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的策略开始落地,这意味着,我国保险中介集团化经营的盛宴正式鸣锣开席。民太安保险公估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总部位于深圳,拥有26家分支机构,业务网络覆盖国内25个省区的40余个主要城市,多年在国内保险公估市场上份额位居第一。根据批复,民太安公估即将改组成一家保险中介集团,业务范围扩展为以保险公估及其他保险中介业务为主的投资、管理业务,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允许和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而已经获得保监会回函,发文支持设立保险中介服务集团的广州美臣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表示,金融综合经营道路的健康、持续发展必然是由产业链多个主体的发展组成更科学。保险中介处于产业的上下游之间,是产业发展的纽带,其担当金融综合经营者的角色更恰如其分。美臣整合保险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搭建采购、销售、管理和服务平台,将分散的中介机构和代理人组织起来,形成覆盖全国的销售和服务网络。通过上游的总对总采购,成为多家保险公司产品总经销和服务总承接商,再通过精算风险识别、定价,进行产品多维度配置,为分销商、零售商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进行销售和分销,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全方位、高效的专业服务。

  相关人士指出,监管部门支持保险中介集团化是为了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保险中介集团化也是顺应宏观经济形势的必然结果之一。

  中介集团化只是一个起点

  不过,尽管集团化成为保险中介发展的必然趋势,但集团化仅仅只是起点。有分析人士指出,十二五乃至保险中介的第二个十年,我国保险中介将迎来寡头垄断竞争的时代。

  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竞争将是保险中介集团之间的竞争。随着集团化成为保险中介常态,政策与风险投资的支持、兼并重组使资源进一步集中,可以预见,在当前泛华、华康、大童、美臣、民太安、竞胜等中介集团外,将产生一批新的中介集团重新分化市场。无论集团是综合化经营还是单体企业的专业化经营,诸如大童、美臣等实践创新的创业平台+制度平台总经销制的渠道战略联盟模式,各中介机构具体的发展战略总会是千差万别的。但最大限度地开发保险资源、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成本以及提高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将是所有模式共同的出发点。

  专家也指出,走集团化的发展道路,不仅仅是表面上的业务多元化,中介集团不是规模大了就代表管理规范了。业务品质上去了,实质是深层次、根本性地转变行业的发展方式。而新兴的中介企业将率先面临这一考验并作出选择。近年来,随着保险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保险中介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市场主体参差不齐,无法很好地承接保险公司的保险销售、理赔服务,也无法为保险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保险中介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也是未来保险中介行业的发展方向。

  推动保险业产销分离和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保险中介行业迎来了一波前所未有的整顿潮,监管力度之大,处罚手段之重,涉及范围之广,可谓前所未有。随着整顿清理的深入,整个保险中介市场将处于一波阵痛期,资源整合、产业升级亟待解决,走集团化、集约化的道路势在必行。

  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文明认为,产业分工越细,效率则越高,成本也会随之下降,因此保险产业链的分工细化是我国保险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也符合世界保险业发展的规律。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汪振武指出,现行保险营销员管理模式中的管理粗放、大进大出、素质不高、关系不顺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监管部门倡导集团化经营,通过改革保险公司销售模式、产销分离、兼业代理专业化等方式,从机制上解决保险行业的发展难题,提升保险行业经营效率。

  另外,提高保险中介准入门槛、鼓励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表达出监管部门对保险行业营销改革未来战略的意图。据了解,在保监会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险中介机构实施集团化改革,积极推动专属保险代理机构和保险销售公司的建立和发展,促进汽车服务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的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产销分离是保险公司把保险产品的销售,委托或者外包给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销售代理公司等保险中介机构。在行业内分工明晰,保险公司负责保险产品的开发和部分销售后的服务以及保险费的资金运作;作为销售渠道,中介公司负责对客户的开发与产品的宣传、销售以及代理的售后服务。国外数百年来的保险市场发展,保险业内基本上是按照这样的专业化分工安排。发展这种产销分离模式,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减少业务直销的成本,优化经营目标和利润,充分利用保险中介机构的渠道优势,借助外部资源优势,实现用较低的人力消耗,获得较高的收益。而保险中介公司的集团化发展,为促进保险业产销分离铺平了道路。

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