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监会:拟出台大病保险配套政策

时间:2012年09月11日 来源: 关注次数:67【字体:

  意料之中的大病保险新政配套政策正在酝酿之中。继830,六部委下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之后,93,国务院医改办召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意见》。

  要完善大病保险相关制度,提升大病保险服务能力。当天,出席大病医保工作会议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他表示,对大病保险相关制度进行细化规定,制定大病保险示范产品(条款),完善大病保险统计制度和财务独立核算规定。制定大病保险服务标准,简化报销手续,努力提供一站式服务异地结算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强化大病保险监管指导,严厉惩处承办保险公司的违法违约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护参保人合法权益。

  陈文辉表示,保险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的高度,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把这一惠民工程做好、做实、做细。他要求参与大病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必须将大病保险列入自身的整体发展规划,要有意愿、有能力进行长期服务。总公司要对分支机构进行业务、财务和信息技术等支持,确保做一个项目要成功一个,要把每一个项目都做成精品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陈文辉还特别强调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开展大病保险,保监会将从科学定价、减免监管费、建立利益调节机制、设定大病保险利润限制等方面落实保本微利原则。承办公司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降低管理成本、合理分摊费用,尽可能提高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大病保险资金的效用。

  陈文辉肯定了近年来保险业开展大病保险探索的成效,提出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能提高医保体系的统筹层次、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形成政府、个人和保险机构共担大病风险,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机制等。

  国泰君安分析彭玉龙认为,大病新政初期可新增保费100-200亿元,长期可新增550-1100亿元。其逻辑是,2011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基金累计结存497亿元,估计新农合基金结存500多亿元,合计1000亿元左右,若用10%购买商业健康险,加上没有结余地区统筹时增加的金额,估计新增保费100-200亿元,新单保费新增2%-4%,对新业务价值贡献1%-2%。若将城镇职工医保纳入,并考虑二次开发,则增量将更明显,据其估计,保费可达550-1100亿元。

  虽然覆盖范围暂只限于保障水平较低的层面,短期业绩贡献可能有限,但彭玉龙认为,市场此前并未有很高预期,利好明显,予以增持保险股。

  健康险是寿险转型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政策红利还在深化,寿险转型发展前景明确,行业增持。人保健康险最受益,但上市保险公司均可获参与资格,公司全面增持。国泰君安报告称。

  现在,政策出台了,市场亦应声叫好;关键是以怎样一种姿态将好事办好

  一位上市保险公司高管称,如何把好事办好是行业需要认真思考和理性回答的问题。关键在乎如何通过打造和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在新一轮的社会分工中证明自己并确立地位;此外,由于几乎所有的主体均具有经营资格,如何保持理性和市场秩序,则是更加严峻的挑战。

  至于500-1000亿元的大病医保市场规模,上述高管称,在如此巨大的蛋糕面前,相信每一家公司均是雄心勃勃,并磨刀霍霍,它再次考验着保险这个年轻行业的理性。

  如果以往的恶性竞争还仅仅是行业自己的事的话,那么,这一次面对的则是社会大舞台,是井然有序的大戏,还是你争我斗的闹剧,决定权全在我们自己手中。上述保险高管说。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商业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