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外资险企交强险部分破冰 监管审批看重IT系统

时间:2012年09月11日 来源: 关注次数:58【字体:

  首批申请增加交强险业务范围的外()资险企已部分获批,但正式获取经营资格还需保监会另行审批。来自保监会消息称,正式批准经营资格的时间尚不确定。

  910,本报从多方渠道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美亚、利宝、安联、中航安盟四家外()资财险公司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在经营许可区域内,将责任保险的业务范围扩展至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扩大经营范围的申请由保监会国际部审批,这只是第一步,要正式开展交强险业务还得获得财产险监管部的批准,主要对交强险的IT系统建设要求较多。中航安盟战略规划部一位负责人对本报称。

  据不完全统计,此前提出扩大此领域经营范围申请的险企包括美亚、利宝、安联、中航安盟、三星、国泰、富邦等机构。

  IT系统是关键

  目前尚无一家外()资险企正式获批交强险的经营资格。一位保监会内部人士对本报称。

  扩大业务范围仅意味着可以参与交强险经营,如要经营此业务,还要经过保监会验收资格、递交齐备申请文件、参与培训等流程,快则一到两周,慢则几个月,要看各家的准备情况

  交强险IT系统开发功能和测试情况汇报,是申请交强险经营资格提交材料中保监会最看重的一项。因为此系统涉及到出单、数据统计等重要功能。一位参与交强险经营资格申请的外资险企人士称。

  据其介绍,保监会审核要求外资险企的交强险系统能够完成核心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实时对接、能够实施交强险独立核算;支持见费出单,并与车险信息平台对接、车船税对接;针对交强险单独出保单,使用单独的险种代码、实现车船税代征代缴等功能。

  除上述交强险IT系统开发功能和测试情况汇报外,本报记者最新获得一份关于申请交强险经营资格须提交材料的文件显示,获批变更经营范围的外()资险企还需提交经营资格申请、公司未来三年车险及交强险的经营计划、交强险单独核算和费用分摊办法、交强险准备金评估及报告制度、承保理赔实务规程等十项材料清单。

  鉴于交强险是强制性公益性险种,保监会方面建议各家外资险企科学评估是否一定要立即开展交强险业务,此类业务初期投入大、单均保费少、出险频率高、服务成本高;并且监管偿付能力要求高、合规要求高。

  此外,保监会表示,交强险是全国统一条款费率,提交上述资料后不再需要单独报产品,审批一家总公司资格后就适用于全部分支机构。

  必打的江山

  外()资险企不能经营交强险对业务影响很大。

  车险是目前中国第一大财产险业务,放弃车险意味着放弃80%的业务;而车险业务整体是盈利的。人保2011年总保费1739.62亿元,其中车险保费占比73.6%;公司总盈利80.27亿元,其中车险营业利润46.74亿元。一位外资险企人士对本报称,不能经营交强险对商业险业务影响很大,很少有客户愿意将车险分两家投保。这是外资执着交强险的重要动因之一。

  面对201192亿元巨额亏损的交强险业务,决定偏向虎山行的外资险企纷纷立足自身优势,筹划另辟盈利蹊径。

  以中航安盟为例。其两大股东之一的法国安盟是法国第三大汽车保险商和主打农险特色品牌的保险商。

  我们会立足服务三农,将农村和县域市场作为发展重点。利用公司经营农业保险、了解农民需求的优势,大力发展农民、县域城镇的私人车辆保险,开发拖拉机、收割机及各类农用机械保险。上述中航安盟人士说。此外,中航安盟选择政府公益项目、股东业务和大集团业务。如为吉林全省校车业务提供保险,为中航工业集团、各下属企业及相关单位提供车辆保险。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商业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