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豚大讲堂”——少儿财商教育第二讲】生存小挑战,今天我当家!

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大讲堂”——少儿财商培训第二讲如约而至!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智慧小海豚”,5月1日-5月30日期间,针对少儿朋友们,我们将量身定制培养财商能力的培训课程,每周推出一节财商课,带着好玩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获得财商知识,提升财富管理能力。

课程内容包括“疯狂购物”、“小小创业家”、“小小分析家”、“生存挑战”,让孩子们从小对金钱、财富有正面的、积极的认识,挖掘孩子“小富翁”的潜质!

上一节课程讲的是关于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相信很多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都从中吸取了不少启发,第二讲即将要进入我们的第二讲——“生存挑战”,不知道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又将从中收获到怎样的体验和感悟呢?

第二讲:谁说理财只是大人的事,难道不该从小就开始?

孩子就是家人心里的小天使,几乎所有爸爸妈妈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生活,买最好的衣服、最贵的书包、最漂亮的文具、最多的零用钱……只要是宝贝想要,爸爸妈妈买得起,就不会吝啬!

可是孩子们思想简单单纯,不会轻易注意到太多细节,他会觉得自己想要什么,爸爸妈妈就一定会给!时间一长,也容易养成孩子的花钱大手大脚、没计划地消费、喜欢攀比等等坏习惯……

日复一日,再大方的爸爸妈妈也总有满足不了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孩子们怎么样才能认识到钱的作用和价值并且能很确切地认清金钱的来之不易呢?

其实解决这样的问题很简单,孩子们应该多增加一些合理地管理预算和开支的能力,并且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什么?你不知道怎么做!别着急啊!下面,“智慧小海豚”将带小朋友玩一个有趣的游戏,让小朋友们在这个游戏里真正认识到钱的作用和价值。

游戏开始啦!

这一周,由小朋友自己掌家,但生活基金要由小朋友们为家里做生活小挑战来获取。

那么什么是生活小挑战呢?就是你很少为家里做过的一项或几项劳动……

可以为爸爸妈妈洗个碗、扫个地、给爸爸妈妈做按摩、给爷爷奶奶沏一壶茶等等,家长们都可以按照小朋友的劳动成果来给予生活基金的奖励。

当小朋友得到生活基金,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背景和家人的需求来定夺,然后合理地分配一周的开支和用度。考虑一下,将每一项的预算填进表格里。

A思考1:哪些项目是生活的必需支出呢?

掌家小能手之合理做预算

当孩子对金钱有了一定的认知,在养成记账习惯的基础之上,学会做合理地预算,更可以帮助孩子认识到金钱的价值与作用,有计划地去合理运用金钱。

一家人的早、中、晚餐要花多少钱呢?

爸爸要去上班,你要分配给他多少交通费呢?!

管钱小能手第二步合理分配开支

计划有时没有变化快,小朋友的生活经验比较少,往往分不清生活的主次,也不会容易分辨事情的轻重缓急,所以在分配开支这一环可以要多下点功夫,就算遇到紧急状况也要灵活地转变思维哦~~~

小朋友们也可以试着和妈妈一起整理家庭的日常开支,看看家里每一天的收入和支出是不是成正比的哦~~~

B思考2:在需要你去满足家人的需求的时候,该从哪些方面去考虑呢?

C思考3:以后如果有机会分配家庭支出的时候,你会不会留一部分攒起来呢?

D思考4:“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比如家人生病住院、钱包丢了、自然灾害、临时聚会、好的学习机会等等,那么遇到这些问题时,该如何应对呢?”

总结:

家庭有收入才能有支出,只有收入大于支出才能让家庭有结余,所以一方面要增加收入,另外一方面要控制支出才会让家庭过上越来越富足的生活。

人生有时候是顺境,有时候是逆境,所以要有长远的规划而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碰到意外的时候就能安然度过。

儿童教育专家认为,孩子越早接触钱,学会有计划的花钱和挣钱,其长大后的生存能力越强。那么,小朋友们应该怎么学习理财呢?

预算:小朋友们可以试着制定家庭理财计划,参与家庭预算,慢慢地养成如何支出,该花多少钱,如何分清主次等等观念。

记账:小朋友们有了预算观念之后,可以养成记账的好习惯,时常分析哪些支出是必要的,哪些又是没有必要,树立健康的消费意识。

储蓄:小朋友们可以委托爸爸妈妈们帮忙开设一个单独的账户,主动对自己的账户存储,这种责任感会让孩子理财更有成就感,增加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幸福与金钱肯定不是等价的,金钱只是帮助我们实现幸福的工具。但并不是所有幸福都是靠金钱来实现的,它不是我们人生的终极目标。

每个人都想拥有更多的幸福和快乐,有些可以通过金钱来获得,比如食物、衣服等;但有些东西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比如爱情、友情、亲情。重要的是理解哪些东西是钱能买到的,哪些东西是钱永远买不到的。

 

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大讲堂财商培训第二讲,培养孩子合理正确地管理预算和开支,同时告诉孩子们应该如何树立金钱价值观,相信小朋友们一定积累了不少经验和认知。下一节课,我们又将带来什么样的精彩内容呢?

 

下一节培训课闯关剧透

第一关

学会列购物清单,判断价格是否合理,了解影响价格的因素;

第二关

通过消费环节,了解影响价格的因素有哪些;

第三关

记笔小账,算一下节约了多少金额。

现场闯关更精彩,等你来报名!

没有大道理的赘述,没有太多的公式准则,“智慧小海豚”通过丰富有趣的游戏引导,提升孩子对财富的理解和认知,培养孩子内在的财商能力,让孩子在轻松好玩的课程中学习财富管理内涵。

呵护孩子成长,
不仅有您,
还有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

如果你对“小海豚计划”感兴趣,欢迎前来参加!

“小海豚大讲堂”线上内容一共分为四节课,每周一节准时和大家见面。课程结束后,还有“寻找未来的财富家”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小海豚公仔等你来领取! 线下活动更多精彩,更多奖品,更加值得期待!详情请致电 95535 或向 富德生命人寿当地分公司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