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

王小云:“我有个伯伯在贵阳”——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一)

11岁的王小云(化名),是个让人初见就不免产生怜爱的小女孩。

她是贵州省普定县党固小学(煤洞校区)四年级3班的学生,多舛命运让这个小女孩过早品尝到生活的艰辛:3岁时,王小云的父亲在工地事故中不幸去世;6岁时妈妈又因病去世,留下她和小自己两岁的弟弟相依为命,寄住在伯母家。

王小云长得很瘦小,比同班同学要矮上半头。可见到陌生人并不害羞,说起话来脆生生的,有一种山里女娃的大胆泼辣。听到有趣的事,她会咧嘴大笑,眼睛都眯起缝来。

王小云所在的党固小学(煤洞校区)位于贵州大山深处,自安顺市驱车要走2个多小时山路才能抵达。据学校校长介绍,这所学校建成时间较早,在1954年就落成,2016年时被相邻学校合并成为分校区,设置了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学校现有学生600多人,很多都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还有20余位像王小云这样陷于父母双亡或单亲家庭这样人生窘境的困境儿童。

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王小云参加了“小海豚计划”在党固小学(煤洞校区)举办的公益活动。王小云所说的“小海豚计划”,是总部位于深圳的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小海豚计划”积极响应“保险扶贫”的政策号召,持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童,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为像王小云这样身处困境的孩子提供从物质到心理的全面扶助。

在那次活动现场,王小云第一次见到了和她结对帮扶的志愿者陈健,她口中的“陈伯伯”。陈健是富德生命贵州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和大部分农村孩子一样,第一次见面有点腼腆,熟悉以后觉得她还是很开朗的”,陈健说。

活动这天,王小云和同学们收到了富德生命送出的爱心物资,还有一张心愿卡,志愿者说可以在心愿卡上写上自己想要的东西和想实现的愿望。王小云认真地写着自己的小心愿:衣服,漫画书和电话手表。那是她这个年龄的孩子所能想到的最美好的事物。

活动结束后,“陈伯伯”跟王小云依旧保持了联系。在后来举行的偿还心愿活动中,王小云收到了“陈伯伯”的礼物。

“除了电话手表以外其他都满足了,电话手表也和她沟通过,觉得会影响学习,她也同意了。”以后的每逢中秋、端午、春节这样的节日,陈健都会给王小云寄去一些节庆食品。去年王小云过生日,陈健还专门寄了衣服和一百元零花钱做生日礼物。“她和弟弟每个学期的书杂费,也都是我转给她的老师代交。”陈健说。

除了寄钱寄物,陈健还时常跟王小云通过电话进行交流,了解她的日常生活情况,鼓励她努力学习。“我跟陈伯伯通过五六次电话,都是陈伯伯打给王老师的手机,王老师用手机让我接。”王小云开心地说。

在电话里,王小云会给“陈伯伯”介绍自己近期的学习情况和考试分数,有时还会聊起奶奶的身体情况和弟弟在学校里的表现。

陈健记得,有次跟王小云通过电话后,班主任王老师在电话里反映最近王小云身体有些消瘦,“我就请老师每天买一袋牛奶,让小云课间时候喝,坚持一个月就好多了”。

“有一次,陈伯伯跟我说,放暑假要带我去贵阳玩。”可后来暑期来临,她没有去成贵阳。“是我自己的原因,假期事情很多,我要写作业,还要帮家里洗衣服做饭,我真的挺想去贵阳玩的,可是家里实在太忙。”谈到这场未能实现的暑期旅行,王小云不免一脸遗憾。“今年暑假,我准备把她和弟弟接到贵阳住几天,带他俩好好玩一玩。”陈健表示。

这个连县城都没有去过的山村女孩,不只对省会贵阳充满了好奇,对几千公里外的首都北京也有一些初步的了解和憧憬:“我知道北京,是我们国家的首都,那里有万里长城,有天安门广场。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去一趟。”

自从去年因“小海豚计划”和“陈伯伯”建立联系后,王小云的生活发生了很多积极的改变。班主任王老师介绍,这一年来,王小云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升,“现在总成绩在班里排在前十名,数学成绩排在全班第三名”。

王小云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性格越来越开朗,从过去内向害羞逐渐变得上课积极主动发言。在2018年“小海豚计划”全国启动仪式上,王小云还代表受助儿童在几百人会场上做了发言,赢来与会者一片掌声。

“我听王老师说,她和班上的同学吹牛说她有个伯伯在贵阳,非常自豪!”陈健笑着说。

通过“小海豚计划”的熏陶,这个11岁的小姑娘也开始明白了“知恩图报”的朴素道理,她说,“长大后我也会尽我所能,像陈伯伯那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谈及自己未来的理想,王小云说希望以后可以做一名语文老师,因为她觉得语文课很有意思,可以通过学语文知道历史里边的一些事情。“我看历史故事里边有人也遇到过很多困难,自己没有放弃,再加上周围有人帮助,最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我希望自己也能这样!”王小云很认真地说。

爱的力量,更容易细水长流,润物无声。陈健和王小云,正是“小海豚计划”千万结对帮扶的典型代表。事实上,早在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天使小海豚”就组织公司员工及爱心队伍,与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从学习生活到身心健康,给予受助儿童全方位的关爱。经过一年的情感联络,在2018年“守护小海豚”活动中,再见面的陈健们和王小云们已有如亲人般的熟络和温暖。而随着更多小海豚志愿者加入到这一场爱心接力中,更多困境儿童也将从此有了“心灵守护者”,让他们拥有了更多的生命光辉与未来憧憬。

志愿者桃子老师的一堂公开课——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二)

舱门已关闭,飞机即将起飞。

“小海豚”志愿者桃子老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她一天前刚上过课的孩子们,她们一起给老师唱了首歌。听到话筒那边清脆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这位漂亮东北姑娘的眼睛湿润了。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一天前,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小海豚计划”全国启动大会在贵州省普定县党固小学(煤洞校区)隆重举行。“小海豚计划”是富德生命人寿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项目持续聚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打工子弟学校学童,开展从保险捐赠、物资捐赠以及一对一帮扶的心理关怀等一系列全方位的关爱活动。

在主题为“真情守护 爱不止息” 的2018“小海豚计划”活动中,主办方特别增加了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作为专业教育机构的志愿者老师,桃子老师专程从北京赶到安顺,给党固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堂“溺水逃生”的安全教育公开课。


富德生命人寿委托专业教育机构专门开发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制作了《西瓜头的十二堂生活课》读本,涵盖人身安全、心理安全等多个主题,并组织现场授课讲解。

“说实话,来之前我蛮紧张的,专门跟教案组的同事讨论过这堂课,还找相似年龄段的孩子上过试讲课。”桃子老师笑着说。

之所以紧张,不是因为她教学经验不足,而是因为这堂课的特殊。

桃子老师毕业于国内知名师范院校的教育专业,有着六七年一线教师的经历。“过去的教学经验都是面对城里孩子,对农村小朋友基本没什么了解,也不太清楚他们的知识储备和对新知识的吸收能力。”

从安顺到学校的车上,桃子老师一直在默默演练教案。早晨,当地刚下过雨,山路泥泞,有些地方还有滑坡。在汽车开到一处上坡时,迎面刚好开来一辆工地大卡车。地面坑坑洼洼,大卡车左摇右晃,走得十分惊险,好像稍有不慎就会翻过来。在两车交会时,每个人都紧张得屏住呼吸。

“那一刻觉得当地小朋友上学真不容易,自己就更有责任心要给孩子们上好这堂课。“桃子老师很郑重地表示。

从安顺市区走了近三个多小时的山路,一行人终于到达学校。桃子老师稍作休整就来到班级门口。初见这位远道而来的志愿者老师,孩子们稍稍有点拘谨和羞涩,在桃子老师的热情带领下,过了没多久,孩子们就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心地玩游戏、跳皮筋,欢声笑语不断。


公开课上,拘谨羞涩的孩子们在桃子老师的引导下慢慢变得自信起来,积极走上讲台参与互动。

下午一点半,五年级(1)班教室里,桃子老师拿出了大包小包的教具和物料,生动有趣的“溺水逃生”安全教育课正式开始了。桃子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溺水的危害性,知道了哪些地方不能随便去游泳;还玩了“水下大力士”的游戏,懂得了不能贸然下水或在岸边伸手救人,要掌握科学的救援知识;最后又跟大家分享了“溺水逃生锦囊”,锦囊妙计可以帮助同学在不小心溺水时逃生。


更多小海豚安全课堂在全国各地开展,为更多孩子带去专业的安全教育。

这样的安全课对于山里的孩子们来说是生平第一次,孩子们认真地听着、互动着,回答问题声音嘹亮。班主任说,“因为有你们的关注,所以孩子们很开心。”

“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很棒, 甚至比我在城里教过的孩子还要好,积极主动性非常强”,桃子老师跟在一旁“观战”的“小海豚项目”工作人员交流着。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又围住桃子老师,在教室走廊上叽叽喳喳聊天,问这问那,似乎对这位志愿者老师的一切都感兴趣。桃子老师给孩子们观看手机里的北京风景,告诉孩子们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首都是什么样子,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早日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突然,一位女同学偷偷拉着桃子老师的衣角让她回教室一趟。当桃子老师进再次走进教室的刹那,她被眼前的景象深深感动:

同学们举着一幅幅刚刚完成的精美画作争先要送给她,画面上有蓝天白云、可爱的小兔子和蝴蝶。每幅画上都有孩子们的留言,很多人写着“桃子老师,我喜欢你”。其中一张的留言更令桃子老师忍俊不住——“桃子老师你喜欢吃桃子吗?你为什叫桃子老师呢?”对生活在闭塞环境下的孩子来说,勇敢说出“我爱你”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桃子老师说。


孩子们送给桃子老师的部分画作,稚嫩的画笔描绘出浓浓的爱。

转眼间就要到离别的时候,孩子们追着问桃子老师,“你什么时候还会再来?”

她打心眼里喜欢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他们懂得感恩,敢于表达爱,“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安全课,孩子们也给我上了一堂爱的教育课,让我收获很多很多”。

“小海豚计划”不是一次单纯的给予和被捐赠的公益,而是一场场持续的关爱与关怀和一场场心灵上的平等对话,是一个付出爱、收获爱、延续爱的美好过程。当前,数以万计像桃子老师一样的志愿者们,满怀着希望与关爱,积极投身到“小海豚计划”系列活动中来,每一次眼神的真诚交流,每一个有力的拥抱,每一封稚嫩但笔画认真的信笺,都犹如滴水石穿的坚定力量,让孩子们的未来更加出彩,也令我们的生命更为丰沛。

“我还会再来的!”桃子老师说。


这是一堂关注安全成长的课,也是一堂关于爱的课程。

爱的“种子”在萌发——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三)

还有10天,暑假就要过去了。

14岁男孩程小平(化名)偷偷许了个愿,下学期要考进班级前五名。

这是个腼腆的孩子,身材有些消瘦,见到陌生人会眼睛耷拉下来抿着嘴站在一旁。他住在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五家子镇黃牛海村,跟妈妈爷爷相依为命,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

半年前程小平的想法可不是这样,那时他一门心思想的是如何离开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个内向的男孩发生了如此巨大的转变?

变故突生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而有时,不幸又来得那么突然。

今年开春,程小平的父亲得了脑膜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终还是不幸去世,这让年幼的程小平悲痛不已,而更为致命的是,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劳力,父亲的离去令这个饱受贫穷和疾病折磨的不幸家庭变得更为窘迫。

程小平的爷爷常年患有慢性病,无法下地干重活;父亲治病借了五万多元外债;家里因为没钱买种子,今年开春地不得不全部撂荒,全家口粮也没有着落;全家的负担都落在程小平妈妈一人身上,而她还是一个心脏病患者。

当时的窘迫情形,到现在程小平还历历在目:空荡荡的屋子里,炕上躺着年迈多病的爷爷,妈妈在窗边偷偷抹泪。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家具,只有一台妈妈用来缝补衣服用的老旧缝纫机靠墙摆着,上面铺着的那块旧塑料布,因时间太过久远根本看不清是何颜色。

“我不想上学了,咱家现在这种情况,我想留在家里帮你干活,还可以照顾爷爷。”程小平咬着牙对妈妈说。他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能再让妈妈受苦受累,这个小男子汉想试着扛起生活袭来的重担,为妈妈多分担些压力。

程小平的妈妈拒绝了儿子的请求。这位刚刚经历丧夫之痛的农村妇女明白一个道理:孩子不读书,永远走不出农村,更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可不行,你一定要坚持上学,家里的事有妈呢”。她对儿子说。

处理完父亲的后事,程小平回到学校继续读书,可家里的情况时不时出现在他脑海里。每当放学回家,他都会先帮妈妈做家务,或者照顾卧床养病的爷爷,没有心思也没有精力去思考学业。很快,成绩出现明显下滑。

针对程小平在校的变化,他所在的大五家镇学校的老师和学校领导都十分关注。5月末的一天,他们来到程小平家了解情况。在交流时,程小平妈妈再三请求学校和老师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让程小平重拾信心认真读书。

就是在这次家访中,学校领导透露,过些日子会有一场公益活动在学校举办,基于程小平家里目前的情况,学校决定把程小平向活动主办方做专门推荐。

程小平的妈妈没有想到,改变的种子就从这个时候埋下。

“小海豚计划”送来“种子款”

一个月后,一场名为“小海豚计划”的爱心公益活动在阜新阜蒙县大五家镇学校举行。

“小海豚计划”是由总部位于深圳的富德生命人寿开展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小海豚计划”积极响应“保险扶贫”的政策号召,持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童,为身处困境的孩子提供从物质到心理的全面帮扶。在总公司的统一策划下,富德生命人寿全国各地分公司一呼百应,将“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

在这场爱心公益活动上,包括程小平在内的大五家镇学校的同学们收到了小海豚志愿者送来的T恤、书包、绒毯等爱心用品,活动主办方还为家庭困窘的孩子安排了结对帮扶的志愿者。

远方的志愿者送来的爱心礼品让家境贫寒的程小平十分惊喜,而更令程小平倍感温暖的是,活动结束后的当天下午,小海豚志愿者又乘坐面包车专门来他家看望,结对帮扶的两位阿姨还带来崭新的平板电脑、新文具和带着博士帽的小海豚,嘱咐他一定要好好学习。

富德生命人寿辽宁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薛玉荣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是颇多感慨:“当时我们进村子的时候,来了不少围观村民,说程小平家这回可遇到好人啦,这孩子今后读书是心里踏实多了”。

在这次见面中,小海豚志愿者还专门做了定向捐助——拿出2000块钱“种子款”赠送程小平家。

“活动前我们专门跑去当地了解情况,当地扶贫办书记跟我说,他家因为爸爸去世欠了很多债,没钱买种子,今年的地都撂荒了”,薛玉荣说,“我一听就想,农民不种地可咋生活呀,回来跟大家一商量,就做了这么一个定向捐赠的决定”。

薛玉荣清晰地记得,当志愿者把这笔写着“种子款”的定向捐助金交到程小平爷爷手里,告诉他这是明年买种子的钱时,这位一辈子务农的老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不停地向志愿者道谢。

而站在一旁的程小平也眼含热泪,频频鞠躬致谢。


是粮食种子,也是爱的“种子”

爱的“种子”在萌发

程小平妈妈欣喜地发现,从那次活动后,这个14岁的大男孩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在学校里,他重新开始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问题,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完成作业。今年的期末考试,程小平竟然比上学期提升了五名。

“这孩子真是遇到贵人了,我都没想到他能提高这么多,真是太高兴了。”看到孩子的变化,程小平的妈妈激动地快要哭出声来。

暑假期间,程小平延续了在学业方面的刻苦用功。除日常帮妈妈做家务活外,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问题,他就拿出小海豚志愿者捐赠的平板电脑查询答案。

“有时候课文里的古文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用新电脑查查准确含义,学起来特别带劲。”程小平笑着说。

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努力学习?他在自己日记中的一段话,透露了这个14岁男孩的心声:“我不能让富德生命人寿的叔叔阿姨失望,我要利用假期时间,把不会的问题学明白,用最好的成绩回报关心我的好心人”。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程小平信心满满,他正在向自己“打进班级前五名”的“小目标”努力前进。

“小海豚计划”给程小平家送来的不仅是粮食种子,更是爱的种子,全国更多的程小平们在这项公益活动的关爱呵护之下,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新的憧憬。


“小海豚计划”用爱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爱心“点”亮冠军梦——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四)

2018年的这个夏天,是一场场关于足球的狂欢盛宴。7月18日,俄罗斯世界杯的硝烟刚刚散尽,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的工作人员也接到了一个关于足球的喜讯,电话是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子区孙家湾小学的金明光校长打来的,金校长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小海豚计划”资助的学校足球队在全区比赛中,女队获得第一,男队获得第二。

11岁的陈晓筝(化名),突然感觉大腿一阵剧烈的疼痛,她知道是自己抽筋了。由于缺少支撑,小姑娘重重地跌倒在绿茵场上,头部触地蹭出一片血迹。

观战人群发出一阵惊呼,教练迅速冲上前来扶她走到场边。比赛随即重新恢复,两队你争我抢陷入白热化。这里是辽宁省朝阳双塔区小学生足球赛决赛现场。

身为孙家湾镇中心学校女子足球队的队长,陈晓筝觉得自己有必要尽快回到场上,跟队员们一起并肩作战。经过简单地处理伤口后,她紧了紧鞋带,长长地深呼吸一口,仿佛又积攒了新的力量,再次冲上了球场。

陈晓筝脚上的新球鞋是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公益项目捐赠的,就在比赛前一周,这支成绩优异但资金匮乏,甚至还有队员穿着露趾球鞋踢球的球队收到了小海豚志愿者送来包括新球鞋在内的一批爱心物资。

十几分钟后,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宣告了陈晓筝带领的朝阳双塔区孙家湾小学足球女队赢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场胜利对于陈晓筝和她的队友们意味着什么。她们是一群生活在中国东北贫困农村的孩子们,日常生活中要面对家庭贫穷、亲人疾病等很多挑战。但足球给了他们快乐,而公益援助,延续了他们的梦想。

一所农村学校的足球梦

李焕迪(化名)是陈晓筝的队友,同样也是一位热爱足球的女孩。为了能站在全区足球比赛的赛场上,这个倔强要强的小姑娘克服了很多的困难。

2013年4月,李焕迪就读的孙家湾镇中心学校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学生体质、推广校园足球,建立了一支男女混编的足球队,并聘请了一名专业教练来给学生们上足球课。

学校成立球队伊始,活泼爱动的李焕迪就第一批报了名。可她没想到,此举却遭到了妈妈的一番数落:“你爸摔伤脊椎卧床到现在都三年多了,咱家就一直靠村里给的救助过日子。你爷爷身体又不好,全家人指望我一个人种地养活,哪有条件学足球。”

懂事的李焕迪觉得自己不能再为家里增加负担,她决定放弃足球梦。可她每次看到球场上挥汗如雨的小伙伴们时,心里总不由自主地感到失落。

类似李焕迪这样的情况,在孙家湾镇中心学校的孩子们中并非孤例。学校负责人介绍,该校现有学生387人,90%的孩子是农民家庭,其中留守儿童又占了较大比例。

“朝阳是辽宁省里有名的贫困地区,经常又因为干旱粮食欠收,许多人都选择出外打工,孩子们就成了留守儿童。”前述负责人说。

日常生活的清贫困苦,让很多家长把读书跳“农门”当成孩子唯一的努力方向。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踢球是一项耗时耗钱、影响学习的事情。

“学校一开始组织足球队,很多家长都不理解,怕耽误孩子读书不让报名。”回忆起当初建队时的情况,现任足球队教练、同时也是学校体育老师的孙敬阳不免感叹。

为了转变学生家长的心态,学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班主任老师还亲自出面跟家长沟通。让他们了解足球课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荣誉感和团队意识,这项运动并不仅仅是“玩”这么简单。

李焕迪的班主任就曾专门和她妈妈做了深入沟通,告诉她踢足球对孩子的好处,分析了李焕迪自身身体素质方面的优势,还强调参加足球队不会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经过一番细致耐心的说服工作,李焕迪的妈妈终于点头答应。得知自己可以参加足球队,李焕迪也乐开了花,她觉得那一刻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重新踏上足球场的李焕迪,很珍惜得之不易的机会。孙敬阳老师介绍,李焕迪在训练中刻苦认真,多次入选球队主力阵容,还代表学校参加省市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校的这套“组合拳”不久也见到了成效:经过一年时间的训练,学生、家长对参加足球队的态度有了转变,男女队参加训练的同学人数也都超过了30人。

学校足球队的水平也水涨船高。2016年至2018年,在双塔区组织的小学生足球赛中,孙家湾镇中心学校男女球队均名列前茅,学校也被辽宁省认定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爱心照耀梦想

随着孙家湾镇中心学校足球队的训练日渐步入正轨,外出参加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经费匮乏的情况日渐突出。

“农村学生家庭普遍收入较低,大部分孩子都没钱购买简单的足球装备,训练、参赛所产生的一些费用也无法解决。”孙敬阳老师觉得资金问题目前是摆在足球队面前的最大难题。

此前,学校聘请的专业足球教练也因为收入太低而辞职,身为体育老师的孙敬阳不得不被推上足球队教练的位置,一直干到现在。

“虽然学校教足球不收费,可给孩子置办装备真是拿不出钱来,只能由他们自己解决。”孙老师说,“学校是水泥地面,孩子练球很费鞋,每个孩子每月就得两双足球鞋,有的就因为买不起鞋自动退队了”。

学校男队中有一对双胞胎队员,他们是五年级(1)班的王骏(化名)和王鹏(化名)。他们家共有4个孩子,两个姐姐都在上大学,孩子们的学费全靠务农的父母一点点从地里刨出来。王骏、王鹏俩同时参加足球队,一年加起来就要买20多双足球鞋,这对于王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没钱买新鞋,小哥俩就穿着露脚趾的球鞋坚持踢球。孩子妈妈见了无比心疼,“咱家条件不行,你俩只能一个人参加足球队。”小哥俩哭了,谁也舍不得离开球队。

孙家湾镇中心学校足球队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爱以及他们遭遇到的困难引起了“小海豚计划”的关注。

“小海豚计划”是总部位于深圳的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小海豚计划”积极响应“保险扶贫”的政策号召,持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童,为这些身处困境的孩子提供从物质到心理的全面帮扶,在总公司的统一策划下,富德生命各分公司将“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在全国更广阔范围内温暖铺开。

“在‘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举办前一个月,我们就到学校实地了解情况。”富德生命人寿辽宁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薛玉荣表示。在这次沟通中,孙家湾镇中心学校领导明确提出希望公司能帮助孩子解决足球鞋问题。

6月29日,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在双塔区孙家湾镇中心学校举行。在当日的活动中,富德生命人寿除为学校教职工及贫困学生赠送了总保额为280万元的“小海豚计划专属保障”以及小海豚抱枕、少儿安全教育手册等一批爱心物资外,还特别为校足球队赠送了30双足球鞋,小海豚志愿者还与困境孩子们结成了帮扶对子。

从志愿者手中接到崭新的球鞋时,王骏和王鹏小哥俩开心地跳了起来:“太谢谢您了!我一定好好学习,好好踢球。”

7月8日,王骏哥俩穿上新足球鞋参加了全区小学生足球比赛。作为球队主力,在比赛还有结束前的一分钟,兄弟俩配合打进了致胜的关键一球,确保球队获得全区男队第二名的佳绩。

夺得冠军后,李焕迪通过电话和“结对子”的小海豚志愿者阿姨分享了胜利的喜悦,“崔阿姨,我们参加了全区小学生足球赛,获得了第一名!”

足坛巨星、阿根廷国家队队长梅西在谈起如何与足球结缘时曾说:“遇到足球,我的人生彻底发生了改变,我很记得我第一个足球的样子。在我心里,它就像一颗糖果”。

显然,对于孙家湾镇中心学校足球队的孩子们来说,足球,也是他们的糖果;而“小海豚计划”带来的爱心暖流,又点燃了他们身上的光,照亮了前行的路。

“那时我过得很清苦,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踢出来,最大的快乐就是省出一点钱给妈妈和小妹妹带回去一点点礼物,最大的奢侈就是与队友合用电话卡与妈妈通话。”在谈及自己曾经经历过的坎坷人生时,梅西不免感叹,“我知道自己会踢出来,但是没想到会走这么远”。

在爱的温暖下,或许未来有一天,陈晓筝、李焕迪、王骏和王鹏们也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侯小英:在阳光下努力向前奔跑——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五)

“他们专门来我们家跟孩子聊天,小英特别高兴。”老侯在电话那头回忆起不久前志愿者到访时的情景,还是很激动。

侯小英(化名)今年12岁,家住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双庙村。小英出生后不久,爸爸就得了双侧股骨头坏死,并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只能待在家里照看刚出生的小英,直到现在。

顶梁柱患病导致的生活拮据,让这个中国北方农村家庭的日常少了许多欢声笑语,侯小英比同龄人显得更“懂事”、更“沉默”,但这种“沉默”和“懂事”,却也让老师和家人不免觉得心疼和忧心。

直到一个名为“小海豚计划”的公益项目在小英所在的学校开展后,小女孩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得这个病十来年,轻活干不了,外出打工更不可能,只能在家看孩子。”操着一口浓重当地口音的老侯念叨着。他今年不过五十出头,可言谈间却饱含沧桑。

除了小英,老侯还有一个儿子,今年三十,几年前娶妻成家,还给他添了个小孙子。再加上小英的奶奶,全家一共7口人。

“在我们这,一般家里都是爸爸赚钱养家,妈妈在家带孩子,她家正好相反。她爸爸残疾,靠几亩地勉强维生,妈妈在附近打打零工。”双庙小学的许老师是侯小英的班主任,很了解她家情况。

老侯也掰着手指算了下家里一年的收支:11亩地种了9亩玉米,因为人手不够,剩下的只能撂荒。玉米一年一收,满打满算能赚三四千。老婆在外边打零工,给饭店切菜洗碗,一个月干满28天有1800块钱工资。地里的收成再加上打零工,一年满打满算也就两万多块钱,这就是全家一年的主要收入。

老侯的病无法根治,只能常年靠吃药维持,一年的药费就五六千。侯小英的奶奶有高血压,也靠吃药稳定病情,也是笔不小的开支。老侯的儿子在外打工,一年能赚三万来块钱,可他小家的负担也不轻。

“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说到这,老侯显得有点难为情。

侯小英今年12岁,读五年级,家庭贫困是导致她上学晚的主要原因。“五年级23个孩子,侯小英家的条件是比较差的。”双庙小学校长丰海成说。

虽然生活困难,但这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并没有让重担压垮,她用自己的努力去对抗命运的不公。

“我知道家里有困难,所以想快点长大,帮家里分担困难。我把一切希望都放在了学习上,希望通过学习来改变命运,改善家里的困难现状。”在一封资助申请信中,侯小英这样写道。

“孩子在学校各方面表现挺不错的,品德不错,学习也很用功。”丰校长说。

班主任许老师也介绍,侯小英学习很努力,语、数、外、综合四门主课成绩都能上优秀,“小英学习态度非常好,有上进心,自己很努力,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在学校,侯小英也是一个热心的小朋友,平日里如果老师和同学们有什么事情,小英也很愿意主动帮忙。每天从学校放学回家,侯小英写完作业后还会主动帮家里做事。她会给卧床的爸爸捶腿,照顾奶奶吃药,有时候还要帮妈妈一起做饭、洗衣服,“只要能做,我都尽力去做”。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老侯说。

学校里来了“小海豚”

幸运的是,包括侯小英在内的农村贫困儿童的遭遇引发了社会力量的持续关注。

今年六一前夕,富德生命人寿在全国陆续开展以“真情守护,爱不止息”为主题的“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6月中旬,小海豚志愿者来到了河北省重点贫困村,其中一站就来到了侯小英所在的张家口市桥东区双庙小学。

“小海豚计划”是一项由总部位于深圳的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小海豚计划”与“保险扶贫”相结合,持续关注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从学习生活到身心健康,给与受助儿童全方位的关爱。

在当天的活动上,富德生命人寿向双庙小学132位学生捐赠累积保额290余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和小海豚温暖包。当侯小英拿到“小海豚计划”的捐赠物品时,这个平时略显沉默的小女孩高兴地跳了起来。

暑假过后,侯小英升入五年级。开学后不久的9月12日,小海豚志愿者们又来到双庙小学,为孩子们举办了“小海豚圆梦计划”公益活动。双庙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小海豚志愿者送来的书包、铅笔盒、彩笔等学习用品。

“能再见到这些叔叔阿姨,我觉得真的好开心啊!他们从那么远的地方开车来看我们,还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学习用品,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努力学习。”侯小英说。

河北保监局驻双庙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双庙村第一书记翟义刚也参加了这次圆梦公益活动。“双庙村孩子们学习条件与其他城市孩子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在贫困面前应更加懂得珍惜学习机会、奋发图强,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学习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真正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报效家乡。”翟义刚表示。

活动结束后,小海豚志愿者又专门来到侯小英家,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小英的成长,让爱延续。

“这我就觉得放心多了”,老侯笑着说,“小英见到志愿者很高兴,聊了好半天,还跟孩子互加了微信。”

老侯全家也行动起来,小英妈妈在离家20里的一家饭馆找到了新工作,虽然离家远点,但工资高些,而且饭馆提供宿舍,还能多存点钱,老侯也申请了低保,“再加上社会各方面援助,希望攒一段时间,能凑够小英上初中的钱。”

许老师介绍,有了小海豚的关怀,侯小英在班级变得更加活泼开朗了,学习上也有了不小的进步,“能看到孩子很明显的变化,她觉得这些外面来的叔叔阿姨给自己带来了阳光和希望。”

对于未来的生活,侯小英这个十二岁的女孩觉得,只要自己努力读书,出路总会有的。

在“小海豚”的陪伴下,更多的小英在阳光下努力向前奔跑。

一颗生命爱心树——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六)

曼连,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这个大山环抱的小村庄,位于云南省南部的普洱市宁洱县,十余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引发国人关注的自然灾害。

2007年6月3日,云南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造成3人死亡、3000余人受伤,18万人被紧急转移,财产损失约10亿元,曼连村就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村落之一。当地村干部介绍,全村农户均受到此次地震的波及,其中有一半是重灾户,“房屋全部倒塌”。

彼时,强震也把村里的小学校舍摧毁,经由社会力量的支援,2008年9月,一所崭新的曼连希望小学再次拔地而起。

十年后的今天,另一支社会力量也向曼连希望小学伸出援手。

“小海豚”到震区希望小学献爱心

6月29日,以“真情守护,爱不止息”为主题的“小海豚计划”走进普洱市宁洱县曼连希望小学,70余名小海豚志愿者赶赴曼连希望小学,和曼连的孩子们站在了一起。

这是一项由总部位于深圳的富德生命人寿主办的惠及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学童的公益活动,对受助儿童从学习生活到身心健康全方位的关爱,在曼连小学举办的这场公益活动正是2018“小海豚计划”全国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中,主办方准备了丰富的学习用品,包括彩笔、文具盒、书包等学习用品,为在校同学送上小海豚毛毯、“守护小海豚”公仔以及总保额为393.8万元的“小海豚专属保障计划”意外保险产品。

“希望这里的孩子们都能在学校里学好玩好,同时有一份安全保障,这对农村孩子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参加活动的一位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物质方面的赠予之外,主办方还给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安全教育课,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了食品安全、用电安全等生活安全常识,同时还根据当地实际向同学们普及了科学防灾自救的知识。

“这里的小孩很多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老人一般只能照顾吃饭穿衣,对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并不是很清楚,也不太在意,这样就容易对孩子造成一些伤害。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碰到不少这样的案例,所以就想着通过这样一堂课给孩子们普及一些基本的生活安全常识,保护孩子们的平安。”前述工作人员这样解释课程设置的初衷,在她看来,这样的环节设置比较符合农村学校真实需求。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还和家境贫困的同学们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并承诺今后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给这些孩子持续的关注与帮扶。

和“生命爱心树”一起茁壮成长

李玉明(化名)今年12岁,彝族,是曼连希望小学的一名学生。“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虽然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她对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到访学校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那天,是第一次学校来了这么多人,热闹得很。志愿者叔叔阿姨给我们带来了玩具和学习用品,给我们上安全课,还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我很开心。”李玉明笑着说。

这一份简单的回忆,对于李玉明却弥足珍贵。

据曼连希望小学的王校长介绍,李玉明家住曼连龙阳新村,在当年那场地震中受灾严重,房屋严重损毁,后来通过国家补贴再加上自己贷款建起了新房。

李玉明一家四口人,她和姐姐都还在学校就读。妈妈常年有病在身,不能外出打工,全家就靠父亲打零工来维持生计。除了供两个孩子读书,当年盖房子时还欠了一大笔债务,至今没有还清。

家庭经济条件的窘迫,时常让懂事的李玉明感受到生活的压力,“有时候回家看到爸爸叹气,就知道最近肯定又没钱花了。我真想早点长大出去打工,能帮助家里减小点压力。”

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压垮这个12岁的小女孩,“玉明在学校表现不错,成绩能考到全班的前几名,性格也好,挺活泼的,也愿意帮助其他同学,在班里人缘不错。”王校长介绍道。

除了在学校里努力学习、乐于助人外,小玉明回到家中也是“一把好手”。

写完作业后,她经常跟姐姐一起做家务,洗衣服、做饭、刷碗、拖地这些活都能干,有时遇到妈妈发病,她还能在一旁照顾安慰,帮助妈妈缓解疾病带来的痛苦。

“小海豚计划”来到曼连希望小学,让李玉明充满希望,社会上还有很多好心人在关注着自己的成长,她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来报答叔叔阿姨们的爱心”。

王校长也表示,非常感谢富德生命人寿对学校和孩子们的援助,“我们这里是贫苦地区,孩子们平常接触外面的东西很少,这次‘小海豚计划’来到曼连,来到我们这里,让山区的孩子们感受到大家的关爱,相信他们会把这种关爱带到自己平常的学习中,激励自己更好学习,来回报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

在当天 “小海豚计划”活动结束之际,志愿者和曼连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在校园里共同种下象征陪伴和成长的“生命爱心树”。如今,这棵小树苗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之下绿意葱茏,也正如曼连的孩子们,沐浴在爱的暖阳中,茁壮成长。

张悦童:“一辈子记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七)

张悦童(化名)如今已是临县三中的一名初中生了。

在她小学升初中的关键一年,这个幸运的小女孩和她的同学们成为爱心公益活动“小海豚计划”的关注对象,和她结对帮扶的志愿者叔叔不仅帮她解决了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更给予了这个亲情缺失的小女孩久违的真诚关怀与悉心呵护。

“我会一辈子记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的。”这是张悦童发自肺腑的感恩之声,也是她烙印心中的坚定信念。

“小海豚计划”再进车赶乡

正是月满人间好时节。为响应国家保险扶贫的号召,2018年9月27日,中秋节过后的第三天,富德生命人寿山西分公司“小海豚计划”保险扶贫走进吕梁市临县车赶乡的车赶寄宿制小学。

怀揣着满满爱心的“小海豚计划”,正走进越来越多人们的视野中。“小海豚计划”是来自富德生命人寿发起的一项惠及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学童的教育公益活动,给予受助儿童从学习生活到身心健康全方位的关爱。

实际上,这是“小海豚计划”第二次走进临县车赶乡,早在2017年6月,小海豚志愿者们就曾来到车赶乡钟底寄宿制希望小学,为同学们捐赠了一批爱心物资和意外保险产品。


山西分公司再次走进车赶乡寄宿制小学

给留守儿童送去福音

活动主办方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选择车赶乡作为“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的落地点,源于这里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现状。

车赶乡位于吕梁市临县东南部,距离县城有三十多公里。作为山西省第二人口大县,临县当地的地理环境十分恶劣,土地贫瘠,耕地面积少,再加上通往外面的交通条件差,农产品很难运出去,单靠种地过日子很艰难。当地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谋生,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

“学校里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外出打工赚钱养家,一年也就春节回来几天,过完年又匆匆忙忙跑出去找活干,小孩大多是祖辈在照顾。”车赶寄宿制小学的刘老师表示。

在这次活动中,“小海豚计划”向车赶寄宿制小学生捐赠了保额总计165万元的“小海豚专属保障计划”意外保险产品和小海豚温暖包、足球、篮球、新校服等一批爱心物资。

捐赠活动结束后,小海豚志愿者还给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安全培训课程。

命运多舛的坚强女孩

在这次公益活动上,张悦童又一次见到了与自己一对一帮扶的小海豚志愿者——富德生命人寿山西分公司党总支部书记、总经理边卫。在捐赠仪式上,边卫向小悦童再次捐赠了专项助学款。懂事的小悦童也郑重地鞠躬表达诚挚谢意,她说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力争考更好的成绩来报答边叔叔”。


边卫总亲切地关心小悦童及其家人

说到这时,这个12岁的小女孩眼眶不免有些湿润。这是一个脸上经常挂着笑容的小姑娘,可如果知道她的家世,肯定会感到心疼,也会为她的自强不息而感动。

熟悉小悦童的刘老师介绍,2010年,小悦童的爸爸因为意外事故不幸去世。后来,悦童妈妈改嫁,留下小悦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然而厄运并没有就此离开,不久爷爷因为爸爸去世过度悲伤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长期卧床不起,全家人唯一的收入来源是爷爷每个月1000出头的退休金。

  “她家的情况算是学校里比较差的了,我们这边如果家里有人在外边打工收入还可以,她家都是老人,还生病,的确非常困难。”刘老师不免叹息。

多舛的命运并没有让这个小女孩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她在学校里刻苦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列,还经常帮助老师做事情,被公认为是班里的好学生、老师的好助手。但有件事一直困扰着小悦童,就是她即将升入县城初中,上学费用却成为家里最大的困难。

爱心助学金助梦远航

了解到小悦童的难题后,小海豚志愿者边卫当即决定与小悦童建立“一对一”的长期帮扶,并且每年资助小悦童3000元助学金,直到她考上大学。

“这笔钱对我太重要了,爷爷奶奶再也不用为我上学的花费头疼了。”小悦童高兴地说。

今年新学期开学,小悦童以优异的成绩被临县三中录取,顺利成为一名初中生。她定期会跟“边叔叔”通个电话汇报下自己的近况。

“我会一辈子记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的。”张悦童动情地说。她不负所期的目光,坚毅而自信。


与小海豚在阳光下一起奔跑的车赶孩子们

郭子琪:我希望成为帮助人的“小海豚”——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八)

每当看到书桌上猫咪图形的纸制小扇子,郭子琪(化名)心中就忍不住一阵感动,哪怕已经时隔大半年了。

2018年6月,“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来到湖南省益阳市郝山区黄泥湖学校。郭子琪清楚记得,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们,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段特别的经历,也在10岁的小子琪的心中播种下爱的种子。

不期而遇

郭子琪所在的黄泥湖学校位于湖南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仑塘村,受制于当地经济发展落后的现实情况,学校设施颇为破旧,校门破损的白色瓷砖,教室里嗡嗡作响的老式吊扇,无言地诉说着学校财务的窘境。据学校老师介绍,这里的学生很多都是留守儿童,部分孩子家庭是村里建档的贫苦户,“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6月29日,富德生命人寿益阳中心支公司“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暨第十二届客服节活动在黄泥湖学校举行。“小海豚计划”是富德生命人寿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小海豚计划”持续聚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儿童,开展了系列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孩子送去温暖和关爱。

在当天的活动上,富德生命人寿为学校在册的贫困生赠送了总保额为286万元的“小海豚计划专属保障”意外保险产品和一批爱心物资。小海豚志愿者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名为《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的安全教育课。

“这次资助,不仅是对贫困孩子的拳拳关爱,更是对我们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鼓舞,有了你们的资助,学校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面对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伸出的援助之手,黄泥湖学校邱校长表达了感恩。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郭燕辉副局长也感慨说:“希望今天的公益活动可以在黄泥湖学校所有孩子的心里种下善良的种子,相信有一天它将长成参天大树。”

刻骨铭心

作为黄泥湖学校四年级的一名学生,郭子琪长着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留一个小马尾辫,说话麻利。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但对“小海豚”的来临,郭子琪记忆犹新:“那天天气挺热的,志愿者叔叔阿姨们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一把小扇子,扇子一面是小猫咪图形的哦,好可爱,扇起来特别凉快。”

“我们每个人都上台领礼物了,有一个很好看的装满了礼物的布兜子,还有一个印着小海豚图像的纸盒子,里面装的是毛毯。礼物沉甸甸的,我拎回家的时候手都酸了。”

这次邂逅,显然给这个乡村小女孩带来了难以言尽的快乐。据邱校长介绍,郭子琪家是一户典型的农村贫苦户,爸爸不幸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妈妈6年前和小琪爸爸离婚,只剩下小琪跟年逾七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平常在外边打一些零工赚点生活费,以维持一家老小的日常生计基本开销,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再加上小琪奶奶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长期打针吃药才能维持,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这个孩子很要强,学习成绩不错,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兴趣爱好也挺多,今年学校组织过一次庆‘六一’的朗诵比赛,小琪还拿了第一名,很不容易。”邱校长不禁感慨。

大爱无言

穿过一条幽长的小路,小海豚志愿者来到了子琪家。年迈的爷爷正在家门前的地里干着农活,见到大家的到来,这个年过七旬的老汉有点不知所措:“家里没什么可招待的,喝杯热水吧。”

环视着这个简陋的家,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除了起码的生活起居用品,根本找不出一件值钱的东西。

爷爷那张黑黝黝的爬满皱纹的脸写满了生活的辛酸和无奈,一双长满老茧、无比粗糙的手是这一家人唯一能依靠的“命根子”。奶奶因为疾病缠身,只能长年躺在床上,小子琪很懂事,赶紧把“小海豚”毛毯给奶奶铺上。

小子琪蹲在地上,用小木树枝在地上写写画画,脚上那双凉鞋的鞋带只剩下一根,看到大家的眼睛停留在她双脚上时,小

子琪下意识地把脚收起来,爷爷说:“这双鞋已经穿了好几年,家里苦,连给孩子买双鞋的钱都没有。不过她很懂事,不跟我们要求这个要求那个。”

“子琪,想不想要新衣服和新鞋子?”

“想,但是我们家没钱。”

“没事,没钱阿姨给你买,把家里地址告诉我,我买好给你寄过来。”

听到自己也能像其他同学一样有新衣服和新鞋子穿,这个爱美的小姑娘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我们还会来看你们的。”

手有余香

“孩子们,看,谁来了?”11月16日,邱校长对着正在课间游戏的孩子们大喊。原来是小海豚志愿者们再次来到了黄泥湖学校,孩子们也已经没有第一次见面的生疏,高兴地迎上去,和志愿者叔叔阿姨开心地拥抱在一起。

“子琪,你拿着,这是给你的。”帮扶志愿者文红送给了子琪一个爱心书包,里面有子琪的心愿礼物。同学们也一个个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礼物,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跟‘小海豚’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去帮助其他家里条件不好的小朋友,让他们也能不再为生活犯愁。”

这个10岁的小女孩,通过一场不期而遇的公益活动,开始理解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谛,感受到了关心爱护他人是一件幸福美妙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