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业开展偿付能力压力测试 打好防风险攻坚战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注次数:25【字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系列数据表明,保险业“减脂增肌”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保费收入逐月改善迹象明显,在价值转型中实现提质增效与结构优化。然而,在行业由外延式扩张向内生性增长逐步转化的同时,也面临着更趋复杂的内外部新风险。

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和预警,监管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数据的基础上,在六类压力情景下分别测算该季度的偿付能力相关指标。

随着保险业新监管体系“偿二代”制度的全面实施,作为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压力测试渐成监管部门管控保险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

压力测试是底线思维方式

作为风险防范的“牛鼻子”,偿付能力充足率是近年来保险监管的核心。作为负债型行业,保险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形同于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代表了保险公司对负债的最后偿还能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偿二代”下,压力测试是指保险公司在各种压力情景下对其未来一段时间内偿付能力充足率状况的预测和评价,旨在识别和预警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主要风险因素,及时采取相应的管理和监管措施,预防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情况的发生。简而言之,就是在可能最坏的情境下,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危机的可能性及需要应对的措施。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保险业正处于发展时期,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及其传染性的角度和高度出发,制定风险导向的“偿二代”,本身就是底线思维的实践。压力测试更是底线思维方式里的底线考量,揭示了在未来有可能发生的重大不利影响下,保险公司面临的偿付能力和流动性危机,便于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六类压力情景测试

据收到通知的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此次六类压力情景均与保险公司的业务息息相关。包括:权益类资产下跌情景、交易对手违约情景、利率下降情景、重疾发生率恶化情景、退保率上升情景和赔付率恶化情景。其中,在每一类压力情景下,分别根据压力的不同程度,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进行测算。

比如,权益类资产下跌情景包括两类:公司持有的境内的上市普通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可转债认可价值下降20%,导致认可资产和最低资本发生变化。第二种压力情景强度较大,是下降40%,导致认可资产和最低资本发生变化。

在交易对手违约情景方面也设置了两类情景,即认可资产的信用评级低于AA级或无评级的项目中,假设交易对手违约风险暴露前三大的交易对手在2018年第四季度发生违约,产生相当于其对应资产账面价值20%或40%的损失,导致认可资产和最低资本发生变化。

其中,人身险公司和经营长期人身险业务的再保险公司还需要测算利率下降情景、重疾发生率恶化情景和退保率上升情景。比如,利率下降情景,主要是假定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比基础情景平行下移10BP或30BP,导致准备金和最低资本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表示,“偿二代”为保险公司开展压力测试提供了行业标准和指引,保险业对压力测试的运用将更加深入,保险业的压力测试时代正在到来。在此过程中,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压力测试在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养成压力测试习惯,要根据公司业务类型和结构类型等因素,加大压力测试的频度和范围。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