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险企投资收益率四季度平稳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注次数:30【字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2018年1—8月的保险业相关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7097.55亿元,较年初增长5.29%。业内人士预计,险企投资收益率四季度保持平稳。未来看好逐渐壮大成熟的消费板块。

保费收入改善带动投资需求

从保费数据来看,今年1-8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7449.58亿元,同比降0.74%,与前7个月2.36%的降速相比,负增长态势进一步缓解。寿险业务的负增长态势也得以改善。1月-8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832.56亿元,同比下降9.35%,降速缩窄两个百分点。同时,其他险种继续保持双位数的增速。

某券商分析师罗预计,改善趋势将在四季度加速。他说:“原因在于,一是行业层面,2018年1-8月人身险保费同比下降43%,但降幅逐月收容,7-8月单月分别同比增长9%和20%。健康险与意外险增长稳健,2018年3月以来健康险保费的单月同比增速均高于30%,1-8月健康险(剔除和谐健康)保费累计同比增长34%,规模占人身险保费的比例已达19%。二是上市公司层面,受到年金险保费高基数影响,预计三季度单季个险新单的增速分化。但由于保险公司聚焦保障型业务,保障险新单保费显著正增长。”

“展望四季度,新单保费收入将加速改善。原因在于,一是2017年第四季度的保费基数很低;二是我们预计各家公司将全力达成年度考核目标,大力推动四季度业务;三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大幅下滑,有利于保险产品的销售。年金险和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竞争关系,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滑一般会提升储蓄型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另外,储蓄型产品和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存在着‘共振效应’,储蓄型产品的销售改善也会提升保障型业务保费。”该分析师表示。

一位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保险公司属于负债型企业,遵循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这意味着在负债端保费收入快速流入的同时,必然会带动资产端持续的投资需求。即便眼下股市震荡,也会带来相应的保险资金流入。

A股具备投资价值

从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来看,今年1月—8月为19532.4亿元,较1-7月的19880.04亿元略有下降。相应地,8月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亦由7月末的12.66%降至12.43%。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主流保险机构的权益仓位水平变化不大,但实际上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新增规模是在持续增加的。多家大型保险公司确认已在8月加仓,加仓标的包括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及金融股,每家的加仓规模有数亿元。

相关人士指出,对于现阶段的股市行情,多家保险机构认为是市场磨底阶段,短期虽然具有不确定性,但是属于筑底阶段。即使不是绝对底部,也接近相对底部;长期看,风险小于收益,具备投资价值。不过,具体的操作资金量并不固定,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属于具体投资管理人基于对市场的判断所做的调整。

险企投资收益率预计在三季度有望回升。一是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分别较年中变动-21%、+5.1%,由于上市保险公司的股票配置以金融股等大型蓝等股为主,因此上证50指数的较高涨幅有望提升投资收益率与内含价值。二是非标与另类资产(如债权投资计划、集合信托产品等)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预计上行,且配置比例已接近40%。三是国债收益率三季度相对平稳,且期限利差扩大,有利于保险股的估值回升。

看好消费行业投资机会

某基金认为,前期多个压制因素并未进一步恶化,政策观察重要性增强,市场短期存在博弈空间。行业方面,从“政策预期→政策落地→数据验证”逻辑链看,最有希望受益的行业还是消费,其中可选消费的弹性和受益可能性更大,其次是性价比较高的金融板块仍有望延续走强。未来看好逐渐壮大成熟的消费市场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四季度A股将开启“吃饭”行情。

“经济保持韧性的关键点是消费,国庆假期后的一段时间内必需品消费领域将出现比较大的机会。主要的逻辑支撑在于内需扩大、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农村人口消费升级。消费行业是未来增长最确定的。”业内人士表示,在高端消费品里面,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一些品牌消费,以及在一般消费品中的快速消费品,未来都会有比较好的盈利增长。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要布局被错杀的优质白马股,特别是一些消费白马股。

在仓位和配置上应对方面,某资产人士指出,一是保持中性,既不过度悲观也不过度乐观;二是秉持“防守+价值+安全边际较高的成长股”的配置方式,目的是在市场大幅下挫的时候能大幅跑赢,在市场大幅上扬的时候,也能跟得上;三是A/H配置上依然倾向于超配港股,尤其是香港本地股,因为在最差情况下,其能提供非常明显的汇率收益与防守性。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