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50家寿险公司上半年网销102亿

时间:2014年09月12日 来源: 关注次数:30【字体:

  在传统保险销售渠道中,依靠人海战术的代理人制度依旧占了绝对的优势。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新兴,这一局面将会被打破。
 
  从2000年开始,中国平安推出官网直销渠道,成为保险行业网销业务“第一个吃螃蟹”的险企。紧接着,“泰康在线”等一大批险企官网陆续开通。除了自建电商渠道外,保险公司开始将销售战场转至类似“保险大超市”的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如淘宝保险、网易保险、中民保险网等。迄今,已有50多家保险公司“触网”。
 
  依靠第三方平台优越的用户基数,网销保险呈井喷状发展,最著名的案例是,2012年的“双十一”期间,国华人寿3天便卖了1个亿,火爆程度令人惊讶。
 
  DM理财观察到,经过10多年摸索,险企自家的官网直销渠道一直不温不火,反倒是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火了起来。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50多家寿险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所赚取的保费为102.11亿元,其中,二季度保费是一季度保费的2.78倍。
 
  从网销占总保费的比例来看,寿险行业保费总收入为7671.3亿元,网销渠道占比仅为1.33%,也就是说每千元寿险保费中仅有13.3元是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的。
 
  有趣的是,部分保险公司拼命地开拓官方网销渠道,但官网销售数据仅为5.05亿元,远远低于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97.07亿元。
 
  DM理财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供的50家寿险公司的网销数据,进行了独家分析。
 
  国华人寿网销规模16亿居首,前三名淘宝火拼
 
  国华人寿网销规模保费达到16亿元,比第二名昆仑健康足足多出5个亿。
 
  据DM理财了解,国华人寿狂揽到的资金,多数是投资理财性质的保费。如上半年和阿里联手推出的“娱乐宝”,借着《小时代3、4》等电影的噱头,首期便募集了7300万人民币,互联网金融实力不可小觑。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前三名险企——国华、昆仑和珠江,均为淘宝保险中旗号打得最响的卖家。
 
  而在网销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中,最亮眼的是昆仑健康,比例达到86.89%。也就是说,在2014年上半年,昆仑健康的保费87%都是在电商平台获取。泰康养老以63.95%的比例排名第二,与第三名北大方正的25.33%拉开了很大的差距。
 
  除了前几名较为突出外,大部分险企网销占比可以说是“一片惨淡”。DM理财计算,寿险网销平均占比为7.47%。虽然说相对4年前的0.26%有了飞跃般的发展,但和美国4年前已达25%(艾瑞咨询统计数据)相比,差距仍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几大行业巨头在网销方面不尽如人意。其中新华人寿占比0.03%,人保健康占比0.02%,而平安人寿和国寿股份接近于0。
 
  在纳入DM理财统计的冠军产品中,销售额超过亿元的万能险共有13款,过千万的有15款。其中昆仑健康保险的“存乐长期护理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1亿元,在23款纳入统计的万能险冠军产品中占比17.7%
 
  销售过千万的产品中,昆仑健康、珠江人寿、国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均在天猫开店,并拿下了惊人的销量。比如,DM理财(在昆仑健康的天猫旗舰店看到,与“存乐长期护理保险”相关的保险为“存乐理财保障计划”,1000元起售,目前已经卖了487889份,大约4.9亿元。(来源于《理财周报》)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产品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