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中金所:推动落实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

时间:2014年06月04日 来源: 关注次数:197【字体:

5月29日,据中国证券网消息,中金所副总经理陈晗昨日在“上衍金融期货论坛国债期货与利率衍生品分论坛”上表示,中金所将进一步推动国债期货及利率衍生品市场持续发展。

一是推动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在国际成熟利率衍生品市场上,银行、保险机构均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国际经验表明,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充分多元化是市场平稳运行和功能发挥的重要保障。目前,债券现货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尚未参与我国国债期货交易,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较为单一,不能有效满足市场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中金所正在协调推动监管部门尽快出台落实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参与国债期货政策,做好各类金融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的配套工作,加强入市培训和服务。

二是丰富国债期货品种,进一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国债期现货市场密切相关,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国债现货市场成交活跃,从而推动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当前,我国仅上市5年期国债期货一个利率期货产品,难以满足银行、保险等投资者对不同期限利率的风险管理需求,也限制了国债期货跨品种套利交易策略的实施,不利于促进其他关键期限国债流动性的提高。我所将借鉴成熟市场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的发展经验,结合我国期现货市场特征,配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尽快上市10年期、3年期国债期货以及短期利率期货等利率品种。

三是开展国债充抵期货保证金业务。国债充抵期货保证金是国际市场的通行做法,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市场运行成本,盘活国债存量、优化增量。中金所正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债券托管机构的支持下,制定国债担保品业务的方案。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促进功能发挥,中金所还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适时对国债期货相关条款与规则进行调整和优化,以满足市场需要。(来源于证券时报网 )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