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沪深争夺筹建 首个保险交易所将花落谁家

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 关注次数:45【字体:

  “开门红喜忧参半

  备受业界关注的2012开门红终于有了大致结果。从目前主要寿险公司公布的数字来看,总体成绩不错,为寿险全年的征战定下了较好的发展基础。

  A股上市的4家保险公司日前相继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1月保费收入同比均实现增长。根据公告,20121月,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寿险、太保产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22亿元、68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4.39%1.28%

  中国平安公告称,按照《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调整后,20121月,公司保费收入为313亿元;其中,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11亿元和181亿元,同比增幅为16.7%9.4%

  去年保费收入不升反降的龙头老大中国人寿也终于吐气扬眉,宣布今年1月保费收入为491亿元,同比增长11.84%

  去年四季度刚登陆A股的新华保险交出的答卷最为傲人。今年1月,按照新会计准则调整,公司原保费收入为132.4亿元,同比增长19.56%

  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8亿元、6亿元和0.8亿元,同比增长10.7%17.1%343%

  人保财险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2.44亿元,同比下降0.5%

  虽然看起来景象一片红红火火,不过相较于保费收入数据,寿险分析师更加看重个险新单增速,毕竟这是寿险企业内含价值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而从分析师的调研结果来看,上述四家上市保险公司表现却大相径庭。

  从1月个险新单保费来看,中国人寿录得64.8亿元保费收入,中国平安保费收入为56.6亿元,中国太保保费收入为17.8亿元,新华保险也录得保费收入16.3亿元。

  来自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初步预测今年1月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个险新单同比增速分别为-26%-12%10%13%

  特殊之年的期待

  2012年的开门红注定与众不同。首先,由于元旦和春节放假挤在了同一月份,使今年开门红的工作日减少了三分之一;其次,在去年寿险行业普遍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今年的开门红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寿险营销行业来说,更是显得格外重要。开门红是一年的开局,开局好了,团队和个人便有了士气,有了激情和信心。各大寿险公司一般提前二三个月开始准备开门红,如果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就会更早些开始准备。用一位营销伙伴的话说:我一定要谋事在先,在2012年来临前做好详细的保险计划,对自己和我的客户有个交待。时至今日,大多数寿险公司已经进入2012年开门红的收官之战中。

  回顾2011年保险业的总体情况:银根紧缩,银行高息理财产品充溢渠道;银保合作表现不佳……2011年,保险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不容乐观,相比而言,部分中小险企的压力更加突出。2011年前三季度,寿险业保费增长6.6%,但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单月保费出现了少见的负增长。银保、个险渠道承受了很大压力,不少公司新单下滑。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无论是需求、渠道还是供给,2012年的压力比2011年要小,由于基数下降,2012年回暖趋势确定;另外,20114月,保监会出台了《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将保险销售渠道扩大到证券公司,但是具体实施时间还没有确定。业内相关人士表示,2012年此举或许成超预期因素。

  2012,稳中求进

  保险业的开门红战役对不同公司而言有着不同的影响。或为全年的营销带来了信心,或激起了厚积薄发的战斗力。截至目前,各业界人士开始估量今年的寿险行业的趋势,有的认为冬天还将持续两到三年,更多的人认为或许今年就可以破冬。

  本刊记者了解到,今年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所面临的形势较去年极大改善,无论是保险销售、投资收益和偿付能力均有望好转。

  据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预计,今年保险行业的三大负面因素基本已经消化完毕。一是资本市场表现好于预期;二是A股上市保险公司再融资方案基本敲定,偿付能力充足率有了较好的保证;三是保费增速虽维持低位,却已在稳中回升,对保险股影响中性。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重新步入增长通道,部分投资属性较强的保险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将逐渐增加。

  提到发展趋势不得不提的是,今年保险业界监管政策的偏向。继银保新规实施之后,保监会日前宣布启动寿险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寿险销售将继续朝规范化发展。

  216,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出席中国保监会召开的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会议上指出,全行业要充分认识治理销售误导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突出重点、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总体原则,抓机制,抓执行,抓重点,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

  此外,对A股上市的保险企业来说,去年一直困扰它们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早在年初,中国平安便抛出了260亿元的A股可转债融资计划;新华保险22也宣布,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次级债,同时拟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中国人寿去年便发行300亿元的次级债用于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中国太保也通过注资和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缓解资本压力。根据国泰君安近期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太保寿险资本充

  首个保险交所将会花落谁家,抑或是两城均实现愿望?从保险交易所设立的方案来看,国务院同时审批两家性质相似的保险交易所的可能性应该不大的。上述深圳保监局人士表示。目前上海方案已报国务院,申报工作较深圳已提前,深圳申报还在进行当中,首个保险交易所将设于何处,还有待时日见分晓。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行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