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首批险资管理人牌照引公募暗战

时间:2012年10月08日 来源: 关注次数:76【字体:

  新的业务蓝海展现在基金公司面前。

  926,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确认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报告事项的公告》,第一批9家机构成为首批获准管理险资的非保险类投资管理机构,其中有7家是基金公司。这意味着,基金公司接受保险资金的专户投资委托或将不日展开。

  不过,险资对专户投资的开始,并不意味着其对公募基金投资的结束。事实上,由于大量优秀的投资人士仍集中在公募领域,险资通过设立专户形式委托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短期内可能还只是试探。

  开闸

  7月下旬,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公司将保险资金委托给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或者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等投资业务进行投资管理。

  根据该办法,基金公司要想被保险公司选中,必须取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以及最近一年管理非货币类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不低于100亿元。

  这个条件并不苛刻。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以2012630为截止点,共有33家基金管理公司符合上述要求。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该办法发布后,保险公司很快就开始了对基金公司的投资资质大摸底。深圳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称,有几家保险公司先后到其公司考察,对公司自建的债券评级系统很感兴趣

  进展比想象中的更快。两个月后的926,首批获得险资管理资格的名单便揭开面纱,在9家机构中,除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两家券商外,其余7家均为基金公司。消息一出,股市立动。927,受上述消息鼓舞,券商、保险板块领涨A股并带动沪指强势拉升,国金证券、宏源证券涨停,涨势并延续至下一交易日。

  不过,首批获得准入资格的名单与市场预期略有差距。7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海富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和诺安基金,这其中,海富通、诺安、华泰柏瑞等并非第一梯队公司的露脸稍显意外,而前十大公司中的华夏、易方达、南方、广发、汇添富、富国等公司则未出现在这份名单中。

  深圳一家同样未能首批上榜的基金公司机构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其实险资管理资格并不像社保资格要求那么高,只要符合条件就行。保监会8月底就明确讲过,这个资格比较市场化,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只要报上来,他们确认后就可以公布,没有分批次。我们动作慢了一点,可能稍微晚些。最终能不能拿到真实业务,还需要基金公司跟保险机构去谈,所以动作快点慢点对业务开展的影响并不大。

  投资公募仍是重头

  虽然险资专户是新的业务蓝海,但事实上,保险资金一直以来都是基金公司在公募领域努力争取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有据可查的上市基金持有人名单中,保险机构频频现身。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6月底,持有上市基金的各路保险资金就达108只,持有基金数量总份额超过534亿份。这其中既有安华农业保险、光大永明寿险等小型保险公司,也不乏平安保险、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等大型险企。在其他不公开持有人信息的非上市基金中,保险资金的持有量也不在少数。

  而与保险公司开展除公募以外的专户类投资,被业内视作基金公司从传统业务到未来向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转型的必经之路。前述基金公司机构部负责人认为,未来保险资金以专户形式投资运作,个性化会更强,更贴近他们的需求。

  根据保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截至20128月,保险资产总额共计6.64万亿元。有乐观者认为,按照保监会相关规定,保险资产用于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理论上达1.65万亿资金可委托进行权益类投资。这也正是927刺激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这或只是市场的美好远景。保险资金可以进行专户委托,并不意味着其会完全从公募领域抽身。上述机构部负责人认为,保险资金会不断产生增量,公募方面仍有配置的必要,毕竟绝大多数优秀的基金经理还是在运作公募产品;而险资专户产品对保险公司而言只是多了一个配置方向,短期仍然只是一个尝试,如果实际投资效果的确不错,才有可能放量。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对我们公司公募基金的持有量一直在增长。他表示。

  此外,保险资金的配置重点也不在股票上。上述人士透露,今年以来保险资金的配置都在向固定收益类产品倾斜。事实上,被摸底的基金公司人士也称,保险公司在实地考察中,对固定收益团队的投研实力尤为看重。

  实力机构互惠

  在保险资金即将获得定制的专户产品时,基金公司也得到了来自监管层的好消息。

  924,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王林在深圳透露,就保险类机构申请基金业务销售工作,证监会已与保监会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磋商,目前已完成了《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制定,即将公开征求意见。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有强大销售网络的保险公司将在庞大的基金销售市场上分一杯羹,而在先行推出的险资专户业务基础上,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之间的合作将向纵深化发展。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