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深圳保交所拟落户前海 方案上报国务院尚待时日

时间:2012年02月03日 来源: 关注次数:51【字体:

  由发改委组织的部级协调会将于今天上午在京召开,会议不会对建立保险交易所这类具体优惠政策进行讨论,但会形成方向性意见。

  昨日,有消息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将于近日召开协调会议,将前海金融优惠政策将上报国务院,其中包括深圳正努力争取的建立保险交易所、再保险交易中心等内容。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人士处获悉,由发改委组织的部级协调会将于今天上午在京召开,但会议并不会对建立保险交易所这类具体优惠政策进行讨论,但会议可能将形成方向性意见,待修改完成并达成共识后,再由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具体时间表还无法确定。

  深圳保交所拟落户前海

  在今年21日召开的深圳市政府会议上,深圳市长许勤透露,今年将在金融领域出台多项重大举措,其中积极推动建立保险交易所,争取落户在前海是首次正式提出,引发业界对保险交易所的关注。

  其实,深圳要建立保交所的消息早就流传出来。

  20117月,深圳保监局透露,该局协助深圳市政府向保监会上报了保险业在前海先行先试的专题请示,包括适当降低香港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进驻前海的准入条件,申报在前海设立深圳保险交易所和前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希望深圳作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试验区,研究探索设立保险交易所。不过,由于前海承载国家重要战略规划并需要多部门协调,该提议没有新消息传出。

  今年21日,建立保险交易所在深圳市政府会议层面上被提出,并和前海开发开放联系起来。有消息指,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将于近日上报国务院,其中包括探索建保险交易所。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人士处了解到,今天上午,由发改委组织的部级协调会将在北京召开,来自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发改委、财政、人事、公安等13个部门人员将就前海开发开放规划做一揽子汇报并进行讨论,涉及金融的内容只占其中一部分。会议不会对建立保险交易所这类具体优惠政策进行讨论,但可能形成方向性意见,经过修改并达成共识后,再由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具体时间表还无法确定。

  据了解,深圳筹建保险交易所的方案是在深圳保监局协助下,由深圳市政府金融办起草,经由市政府向省级、中央提交。

  上海筹建方案尚未获批

  除深圳外,上海市政府也提交过筹建保交所的设想。20112月份,这一方案被上报到国务院。时任上海保险交易所课题组组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对记者表示,目前该方案并未批下来,但是问题不大。

  据记者了解,上海市政府拟筹建的保险交易所框架为实体场内交易,首要功能将是再保险。保险交易所的参与者将以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以及保险中介公司为主。从类别上看,保险交易所将主要进行原保险交易和再保险交易,初期以再保险交易为主,从交易对象看将以巨灾风险为主。

  按照初期的规划方案,保险交易所将为再保险、重大项目财产险、责任保险、团体类人身保险、保单转让、保险衍生品等提供场内集中交易平台,待成熟之后适时推进建立保险资产及保险资产衍生产品市场,参与开发风险证券化产品,如巨灾债券、保险衍生品等,以达到将保险市场风险向证券市场分散和转移的目的。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局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