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银保新单增速下滑 农行代理保费降9.3%仍居首

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 关注次数:76【字体:

  随着寿险业绩增速放缓,毫无疑问,银保正成为当下保险业争夺的重要渠道。十多家上市银行、60多家寿险公司正上演一出逐鹿中原的银保大戏。

  412,《每日经济新闻》在《去年五大上市险企银保新单增速同比下降超过20%》一文中,站在上市保险公司的角度对当前银保市场的下滑现状进行了描述:记者最近从上市保险公司的年报中发现,五大上市保险公司银保新单下滑速度均超过了20%。具体而言,中国人寿为-21%,新华保险为-30%,太保寿险为-26%,太平人寿为-34%,平安寿险为-35.6%(规模保费)

  此次,我们将站在渠道方面——上市银行的角度,解读当前银保市场的格局现状。随着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已有12家上市银行,披露了与银保相关的信息。那么谁是国内银保老大,哪家银行保险资产托管领先?

  农行仍是银保老大

  2011年,农业银行依然占据银保市场的老大地位,在代理保费方面遥遥领先。

  2011年年报显示,上线农行银保通系统的保险公司达32家,农行实现代理新单保费928.62亿元,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42.16亿元,银保业务收入市场份额连续两年列四大行第一。有一个可以比较的数据是,据中国保监会《2011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情况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2554家专业中介机构共实现保费收入909.82亿元。2500多家专业中介代理的保费收入尚不及农行一家,可见农行在银保市场的江湖地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保险企业年报中发掘到的银保保费收入下滑的现状,也在农行年报中获得证实。

  数据显示,农行2010年全年共实现代理新单保费1023.96亿元,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43.20亿元,与此相对,2011年年农行代理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9.3%。不过,如果与五大上市保险公司2011年银保新单下滑均超过20%相比,明显好得多。

  相比而言,在银保代理保费收入方面略显逊色的工商银行,强调其加强对重点保险公司营销,托管保险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保持同业领先。2011年末,托管资产总净值353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2.8%,是境内唯一一家托管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工行全年代理个人保险产品销售735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贵金属、资产托管、养老金、私人银行等重点发展的新业务收入增幅均超过60%,带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稳步增长,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提高2.24个百分点至21.37%

  无论工行还是农行都对进军保险市场充满了热情。目前,工商银行拟控股的工银安盛保险公司正在走监管审批流程,不久将试水保险领域。农行方面,其于2011211认购嘉禾人寿新发行的10.37亿股,认购金额25.92亿元,交易完成后,农行占嘉禾人寿51%股权。

  建行保险资产托管规模翻番

  尽管建设银行在代理保费收入方面与工行、农行相比并无明显优势,但建行控股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四大国有银行控股的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为建行综合化业务能力建设取得先机。数据显示,建信人寿今年前2月实现保费9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亿元,同比增长800%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201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69.94亿元,同比增长31.5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1.91%,比上年提升1.47个百分点。但其中代理保险业务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1年其代理人身保险实现收入27.3亿元,与2010年代理保险业务收入36.64亿元相比,下降25.5%。建行归因为受证券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

  不过,建行2011年保险资产托管规模翻番,托管余额达到为2708.5亿元。

  中国银行尽管在其年报中表示,其代理保险和第三方存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但并未公布具体数值。仅对其香港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业务收入予以披露。数据显示,2011年中银集团保险产险业务实现毛保费收入16.19亿港元,比上年增加0.61亿港元,增幅3.91%,低于去年的16.42%的增幅。2011年,中银集团人寿实现毛保费收入129亿港元,比上年增长49%。此外,中行通过中银保险在中国内地经营财险业务,2011年中银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9.28亿元,比上年增长14.2%

  2011年,中国银行保险业务营业收入为97.0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96%;保险业务营业利润为9.68亿元,占总营业利润的比重为0.57%

  招商银行列全国第五

  招商银行 (600036SH)2011年年报显示,其保险代销规模及手续费收入均位居全国性中小型银行第一,紧随四大银行居国内同业第五位。

  招商银行董事长傅育宁表示:“2011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与上年相比增长37.93%,全部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上年提高0.60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代理基金、代理保险、信用卡等业务的竞争优势。

  具体来讲,招行零售银行2011年实现代理保险收入10.30亿元,同比增长17.98%,代理保险标准保费达397.18亿元。

  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表示:“(交行)201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5.49亿元,同比增长35.0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达15.40%,比上年提升1.5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为4.33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34%,比上一年下降37.16%

  与上述两行相比,中信银行的保险代理数据略显单薄,其2011年代销基金与保险手续费收入合计为1.73亿元。

  民生银行牵手29家保险公司

  浦发银行在其2011年年报表示,报告期末,其代理对公保险销量同比增长563%;代理个人保险销量同比增长60%。虽然其并未公布具体数值。但记者在其2010年年报中获知,该年度其代理个人保险销量9亿元,实现手续费收入2700万元,与其全面合作的保险机构仅为3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其2011年半年报获知,浦发银行去年上半年代理个人保险销量11亿元,实现手续费收入1849万元。

  民生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该行与29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比2011年半年报披露的27家增长2家,代理保险销售平台进一步完善。该行对代理保险业务的佣金和手续费收入未予公布。

  华夏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各项代理业务稳步发展,代理保险规模保费收入3.82亿元,实现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919.53万元。在华夏银行2011年半年报中,其代理保险规模保费收入2.39亿元;实现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0.05亿元。年报同时显示,2011年华夏银行取得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的网点达到389个,具有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的员工达到1729名。这一数据比年中的代理网点数368个略有增长。

  深发展2011年报显示,其基金、保险代理业务规模稳步扩大,中间业务的占比逐渐加大。保险代理业务新增规模保费较2010年增长近25%,其中平安保险产品规模保费13.22亿元,取得了良好业绩。

  兴业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94.18亿元,占业务总收入比重为7.97%,较上年同期增长80.11%。但其并未公布代理保险规模保费及手续费收入。在2011年半年报中,兴业银行表示,该行与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的合作平稳推进;代理类产品(含基金、保险和信托等)销量86.93亿元,同比增长5.40%

  此外,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由于尚未披露年报,因此其2011年银保表现暂难获知。

  从已披露的上市银行业绩来看,2011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在中国现有的市场环境下,多数客户的收入水平并不丰裕,他们的保险需求尚处于较初级的阶段,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弱。同时,银保产品和服务无法体现差异化,这种行业趋同化使得恶性价格竞争成为同业之间争夺客户的首选路径。在当前金融形势下,由于资金短缺导致的高借贷利率、民间借贷热、信托产品热、高利息理财产品热,都对目前较为单一的储蓄型寿险产品形成了巨大挑战。一位大型寿险公司董事长表示。(每经记者 李听)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寿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