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投资渠道放宽 险资瞄准十大创新方向

时间:2012年07月19日 来源: 关注次数:65【字体:

  日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2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近期保监会将推出《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通知》和《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允许保险公司委托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32.3亿元,同比增长5.9%;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6.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3%;净资产6746.6亿元,较年初增长21.2%。截至2季度末,偿付能力达标公司占公司总数的94.6%,资产总量占行业资产总量的98.2%。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得到化解,目前没有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上半年保险业的发展表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与社保基金有些许相似性,两者都需要有一定的流动性、安全性,险资投资将以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为主要的投资品种,股票的投资比例将会有严格的比例限制。此外,从长期投资者角度看,具有稳定业绩以及规范分红的蓝筹股是适合险资投资的最佳选择渠道。

  招商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王航宇也表示,保险公司今年以来的资产配置仍是固定收益类为主。据其测算,保险资金固定收益类的配置资产量达到了4.5万亿元,占其总资产的74%

  险资投资的道路正逐渐放宽,今年以来保监会对外宣布将出台投资新政,并公布了十大创新方向:资产配置、委托投资、债权投资、股权及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境外投资、融资融券、衍生品、创新产品和托管产品。

  在今年6月中旬的保险投资改革创新闭门讨论会上,保监会推出了13项保险投资新政征求意见。并且在新政“13中关于股权和不动产新增品种中指出新增品种主要有:增加现代农业产业经营的重点龙头企业、《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经国务院主管部门核准的能源、资源企业的股权;间接投资方面,可投资农业发展、养老产业和保障房这三类基金。

  据了解,《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对险资投资无担保债做出明确规范;而股权及不动产投资方面将降低门槛,提升保险公司综合投资能力;资产负债匹配办法重点防范风险,确保保险资金的稳健投资收益;委托投资办法,将委托券商基金管理保险资产,有助于险资的市场化运作。

  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此次推出的四项新政将成为险资投资的第一批利好政策,并且利好政策将使险资投资收益带来实质性进展,投资渠道的拓宽以及保险投资推出的新品种也将使险资投资规模逐渐扩大,高质量的险资投资使得投资收益十分可观。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