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年内或有险资组合入市 已有基金公司获险资管家牌照

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 关注次数:79【字体:

  继第二批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名单出炉后,保险资金委托管理人计划又传来新消息。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动作较快的基金公司已经完成一家保险机构的标书计划,虽然双方时间并未明确合作时间表,但据透露,年内或有险资组合入市。

  日前,一家已获牌照基金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透露,此次保险机构资产管理人委托行动迅速,从办法颁布至首批资格发布耗时不足两月。据他透露,动作较快的一家保险公司已经开始以邀标方式向业内基金公司公开其标书格式,按照其格式需求,已有基金公司在节前完成标书计划。

  还有基金公司表示,公司此项业务正处于积极推动中,正在进行前期准备,暂时未有具体行动。

  按照基金公司获得的标书重点,保险机构最为关注的是基金公司团队及其过往业绩。这决定现在已经获得牌照的基金公司并非全部能够参与,因为建立一支专业的机构业务团队并非在朝夕之间。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标书内容还显示,保险机构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异常重视。事实上,经过多年机构业务发展,目前市场上专户产品已经能够满足普通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但特殊性在于,保险资金对产品的需求出现了与过去不同之处。

  据一位已经与保险机构进行多轮接洽的销售人员透露,保险公司的委托重点不是追求高收益,而是追求保险资产负债的匹配度。基金公司的任务是要设计出对应产品与保险机构的负债匹配,包括期限以及负债成本的特性都是基金需要研究之处,以设计适合保险机构的投资产品。他对记者表示。

  另据了解,在前期与基金公司的接洽中,不少保险公司提出了创新要求,希望基金公司能够更多运用股指期货手段,为险资提供每年5%6%收益的产品。保险机构此次对基金公司的考察非常细化,其标书中涉及外界所能想到的方方面面内容,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对基金公司的风控要求更高。

  按照保险公司资金管理需求,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能够争取到的管理资金将会是新增量,尤其对一些大保险公司而言。大的保险机构中,除了平安保险明确表示未来将会把较大规模资产交由外部资产管理人外,其余仅中小保险公司对此项业务具有兴趣。平安保险在内部也未形成最后决策,对该业务依旧处于观望之中。前述基金公司业务负责人透露。

  据参与竞标的基金公司透露,虽然保险公司并未透露具体合作时间表,但从双方多次沟通情况推测,从竞标到最后将资产交由基金公司打理预计不会超过2个月。从目前情况看,我们预计在年内应该会有首批组合真正投入运作。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