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受银保业务下滑拖累 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疲软

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 关注次数:51【字体:

  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疲软,从保监会日前发布的行业一季度数据可见一斑。数据显示,排名前10位的寿险公司中,有7家标准保费负增长;标准保费和规模保费“双降”的地区,包括了广东、安徽、河南、四川等“保费主产区”。有分析人士预计,寿险业1月~5月累计总保费同比将略有下滑。

  前十寿险公司近半数双降
  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寿险业规模保费同比微增0.9%,但标准保费同比下降3%。在54家寿险公司中,有22家寿险公司的标准保费同比出现了负增长,19家规模保费出现负增长。
  标准保费是最能体现保险公司业务价值的指标之一。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生命人寿、太平人寿、阳光人寿7家的标准保费出现下降。其中,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和阳光人寿4家的保准保费、规模保险出现“双降”。
  在保费地区分布上,广东、上海、山东、湖南、四川等保费大省不给力,是导致总体保费下滑的主要原因。在36个地区中有8个地区标准保费降幅超10%。
  银保下滑拖累较大
  银保渠道收缩引起的保费快速下滑,使得不少发达城市加入同比数据下滑的阵营。据保险公司业务部门人士反映,由于大众保障观念仍不够强,低利润率的银保产品在同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竞争中难以取胜。
  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正从以前的3年、5年期交转变为5年以上的期交产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产品的销售难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均出现了这个变化。
  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业高级分析师董乐认为,增员难、银保新规和替代性产品高收益,使得寿险新单保费下滑,而几大保险公司保单销售回暖过程较长。
  中金公司分析师唐圣波表示,根据中金公司调研情况,预计5月单月规模保费同比会小幅下滑,延续年初以来疲弱态势。预计寿险业1月~5月累计总保费同比略有下滑;新单保费则大幅下降,其中个险新单同比下降15%,银保新单同比下降30%。由于寿险新单保费增长率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保险在近期各大券商的中期策略报告中将面临下调压力。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过去高增长下建立的趸交保费太多,目前保费增速放慢,正是保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增加业务价值的时机。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