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金融保险业“营改增”试点面临两难

时间:2012年12月05日 来源: 关注次数:94【字体:

  与先行明确改革意向的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业相比,金融保险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的声音一直是此起彼伏。近日坊间传出,基于结构性减税的改革共识,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已是大势所趋,金融保险业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改革的新关注点,北京、上海等地对金融保险业试点营改增已经展开了相关的调研工作。

  金融保险业参与这项试点,面临着诸多困难,首先,金融保险业在营业税中所占比重较大,再者,现行试点行业销项税、进项税的计算方法对于复杂的金融保险业业务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改革会比较慎重。据一位参与扩大试点的消息人士透露,金融保险业纳入该试点一直存在争议,如果要将金融保险业列入试点范围,极有可能会采用简易征税的方式。

  减税行动已有时间表

  被外界视作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流转税制度最重要变革的营改增试点,自201211日起,择服务业门类齐全的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作为改革的试验田,率先探索出“1+6”模式:即交通运输业加现代服务业的6个行业,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和鉴证咨询服务。

  自9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等10个省市。根据十二五规划,该项改革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推广至全国范围。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11116发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和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的过渡性措施,在现行增值税17%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设11%6%两档较低税率,交通运输业适用11%的税率,研发和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试点纳税人原先享受的技术转让等营业税减免税政策,调整为增值税免税或即征即退;试点纳税人原先适用的营业税差额征税政策,在试点期间可以延续;原归属于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仍然归属于试点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现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试点纳税人购买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这对于现行征收增值税的行业而言,无疑减轻了税负。数据显示,实行营改增试点后,上海市占试点企业近7成的8.8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由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调整为按3%缴纳增值税,税负下降达40%左右;截至7月底,上海共有142万户企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较年初增加了24万户;与营业税税制相比,上海营改增试点企业和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减轻税负约56亿元。

  金融保险业面临两难

  1018,在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主持召开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改革试点,同时表态要抓紧制定扩大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有序扩大试点范围。

  近日有消息传出,金融保险业极有可能与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行业一并纳入营改增试点。而在此前,业内外对于金融保险业纳入该项试点持有诸多疑问。

  与其他几个行业相比,金融保险业在营业税中所占的比重较大,这项改革对于地方税收的影响相对较大,因此试点会比较慎重。前述消息人士称。

  实践证明,营改增从制度上解决了货物与劳务税制不统一、营业税制下道道征收,全额征税的重复征税问题,如现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试点纳税人购买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的做法,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以保险业为例,一旦纳入营改增试点,有助于交通运输业的保费抵扣进项税额,在减轻下游企业负担的同时,提升了保险业的发展活力。

  金融保险业面临的第二大难题属于技术性难题,相比其他四个行业,金融保险业的业务相对复杂,如果按照现行试点行业销项税、进项税的计算方法,非常复杂,对金融保险业业务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该消息人士称。

  业内普遍认为,鉴于计税方法上的技术难点,金融保险业试点营改增能否体现出明显的降税效应,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简易计税抑或可行

  金融保险业会否成为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后的入围对象,一直引发业界猜想。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去年公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中,明确提出金融保险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原则上适用增值税简易计税方法

  也就是说,可以借鉴原营业税的简易计税方法,不涉及进项抵扣等复杂的计算内容,比如,有可能采用税率平移等简易征税的方式。前述消息人士称,与其细分银行的复杂业务,不妨按照统一的税率征收增值税,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

  据了解,各国对于金融业的征税方式不尽相同,比如,卢森堡即采取免税做法,以提高国内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美国则不设增值税,对银行征收企业所得税。相比之下,大部分国家对金融服务的增值税处理采用免税方式,即对金融业的主营业务(如信贷业务)免税,仅对辅助业务(如中间业务)征税,对于进项税不予抵扣。此外,出口金融服务则拥有特殊的增值税处理。

  相比之下,目前我国金融保险业在营业税中所占的比重较大。财政部公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国内增值税(不包括进口环节增值税)和营业税分别约占2011年税收收入总额的27%和15%,总和超过了所得税,为税收收入最主要的来源。其中,金融保险业在营业税中所占的比重较大,且营业税在金融保险业缴纳的各项税收中占比最大。目前银行业征收营业税的名义税率为5%,如按简易方式计征增值税,即销售额乘以3%,金融业的税负无疑会大幅度下降。当然,试点能否成行并且顺利推进,关键一点还要解决金融业进项税如何采取科学的方式予以计算并进行抵扣的问题。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