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寿险保费增长现疲态 开门红业绩分化

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 关注次数:47【字体:

  走过2月,寿险转型阵痛仍在持续。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2月,全国人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2429.5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3.54%,这一增速较1月的12.72%出现大幅回落,开门红未结束,保费增长疲态已现。

  另一方面,为抢占保费快速下滑的银保渠道,趸交占比过高的问题突出。同业交流数据显示,2月当月,上海银保渠道趸缴保费达38.77亿元,在银保新单保费中占比达到92%

  上海样本

  寄望于通过改变银保缴费模式实现银保转型的保险公司,其努力正遭受现实冲击。这一压力在上海已经显现。

  记者获得的上海寿险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月的银保业务继续下滑。当月仅有8家公司银保期缴新单保费超过1000万元。38家寿险上海分公司当月期缴新单保费总计仅3.37亿元。

  而在2月,上海银保渠道趸缴保费达38.77亿元,较1月环比增长30.19%。趸缴保费在银保新单保费中占比达到92%。今年1月,这一比例也高达91.8%。趸交占比过高的问题突出。

  这与全国范围内银保保费下滑密不可分。今年1月,7家主要寿险公司业绩快报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银保总保费均同比下滑。

  对保险公司来说,期缴比趸缴利润相对较高,内涵价值也更高,公司更希望在银保期缴上获得突破。在多家保险公司2012年开门红方案中,标准保费都是规模保费之外的另一项重要评价指标。

  目前保险公司银保产品中均加入期缴设计,在上海地区银行网点里销售的银保产品大多为分红型两全保险,其缴费方式往往既可趸缴也可期缴。

  但现实推行并不容易。由于银行渠道中低端客户的储蓄需求往往大于保险需求,趸缴保险往往更容易成功销售。

  为了在银保转型过程中抢占银行渠道,手续费率已悄然上升。多位保险公司银保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竞争加剧,如今部分趸缴产品手续费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4%,部分期缴产品手续费率达到11%

  现在保险公司仍在跑马圈地阶段,也许再过35年,银保渠道销售模式会发生大的变化。一家保险公司上海地区负责人表示。

  增长承压

  保险公司1月份的良好开门红态势未能持续到2月。2月,全国人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2429.5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3.54%。这一增速较1月的12.72%出现大幅回落。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6的寿险公司,除平安寿险、新华人寿、太保寿险外,其他三家公司均为同比负增长,中国人寿保费同比和环比下降幅度最明显。

  中国人寿前两月保费收入794亿元,增长幅度由1月份的同比增长11.9%快速回落至目前的-6.15%2月当月保费收入同比降幅达到25.6%,为20111月以来降幅之最。

  2011年以来,中国人寿加快中长期期交业务发展,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但由于国寿银保渠道占比较大,2011年以来持续的银保困境对其产生了较大影响。截至20116月,银保保费在其保费收入中占比达到了48.3%

  同时,1月份业绩快报显示,中国人寿个险续期保费增长强劲,但个险新单和银保总保费均出现超过20%的同比下滑。

  目前,中国人寿保费规模仍占寿险市场份额30.45%,保费基数较高也是其增长乏力的原因之一。广发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公司1月为实现开门红,业务量大增,给2月保费增长留下的空间很小;另一方面,国寿去年同期的表现较好,基数较大,增长率便难再有突破。

  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和太保寿险前两月累计保费收入分别实现12.18%17.52%0.66%的同比正增长。但三家公司2月当月保费均出现超过15%的环比下降。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寿险保费1月增速虽上升至两位数,但续期对保费恢复作用大,新单保费仍存在较大压力,行业恢复面临一定的不利因素和困难。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