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1月CPI环比涨幅半年来首次反弹

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 关注次数:39【字体:

  在经过5个月的环比下跌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次上涨1.5%。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称,从同比看,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4.5%,创3个月新高。这一涨幅普遍高于机构预测的4%-4.2%,春节引发的物价上涨是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

  食品价格涨10.5%

  数据显示,从同比看,1月,CPI上涨4.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5%;影响CPI总水平上涨3.2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涨幅则降低,上涨1.9%,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6%

  国家统计局表示,据测算,在1月份4.5%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CPI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2%,影响水平环比上涨约1.3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个百分点。居住价格环比仅上涨0.2%

  节日因素推高CPI

  此前,多家机构预测,1月全国CPI上涨幅度在4%-4.2%之间,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远超预期。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其主因是春节长假期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可以说,食品价格贡献了新增涨价因素的90%,其中基本是由猪肉和鲜菜的价格上涨所贡献。同时,2012年春节在1月份,所以节日因素是这次CPI同比数据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

  前瞻

  2CPI或大幅回落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CPI上涨主要和节日消费带动食品价格上涨以及春节移位有关。1CPI涨幅超预期没有必要过于悲观。春节移位效应将使得2月份CPI涨幅大幅度回落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月份CPI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受出口不振影响,国内经济仍处于弱势。同时,短期内货币放松的可能性较低。

  楼市观望情绪或加深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1月租赁市场受春节影响成交量明显下调,成交价格平稳。

  此外,今年1月全国大部分城市成交量均出现较大降幅,买卖双方均处于观望态势。房企在年初降价和推盘意愿都相对较低,观望情绪较为浓厚,除了受成交淡季的影响外,也有部分因素期待政策的进一步明朗以及出现微调的空间。在近期货币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这种观望情绪或进一步加深。

  年内或4

  调准备金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1CPI同比反弹主要由于季节性因素导致,但反弹幅度超出市场的广泛预期,可能延缓政策放松节奏。由于1PMI反弹,新增外汇占款可能高于此前预期,加之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央行2月降低存准概率有所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具体操作将稳中偏松。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或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