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降息利好低估值寿险股 保险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时间:2012年06月29日 来源: 关注次数:61【字体:

  受近几个交易日股市与债市双双下跌的影响,保险股受到很大的抛压,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从近期总体情况来看,保险股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表现仍强于大市。市场人士预计,随着下半年市场的逐步复苏以及监管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保险股有望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降息利好当前低估值寿险股

  央行宣布,自6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0.25个百分点。中金证券保险分析师唐圣波认为,降息对当前低估值且以分红险为主导的寿险公司股价形成正面利好。

  唐圣波认为,估值水平是判断降息对存量和新增业务价值综合影响的关键。当前寿险业以分红险产品为主,降息对存量价值和增量价值的影响相背离。在目前市值中的存量业务价值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降息对存量价值的正面影响也占主导,从而对股价带来利好。

  政策红利释放

  有媒体报道,保险监管部门日前推出13项保险投资新政(征求意见稿)。虽相关政策未正式公布,但据透露出来的信息看,此次投资新政主要分为:原有投资渠道的规范和拓宽;创新投资渠道,如融资融券等;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人的增加和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的拓展。

  研究机构认为,投资渠道放开旨在分散风险、改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预计提升长期投资收益率至5.9%。同时,放开投资渠道还可以优化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平滑收益率波动,降低保险公司投资和运营风险。

  620,保监会又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积极服务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家指出,医改十二五规划已出台数月,保监会此时大力推动健康险发展,显然,政策创新已开始向承保领域推进。健康险、养老险是我国寿险未来需要重点发展且前景广阔的领域,继健康险之后,税延型养老保险将是下一个重大政策创新。

  民资进入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保监会621 日出台《中国保监会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保险领域、积极参与保险行业基础建设,大力支持民营保险机构发展。业内人士指出,民营资本进入保险行业,是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推出机制的一部分,有利于活跃市场,但对现有上市公司还构不成威胁。

  专家表示,行业创新与改革将显著改善公司盈利状况与保单利润,此次监管政策放开的速度和力度都超出预期,并引发市场对于监管政策创新的持续预期。预计下半年产险业将维持景气,寿险业将缓慢复苏,一系列改革与创新的政策将支持保险走出独立行情。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随着保险投资新政的不断落实,承保创新(包括延税型养老政策)逐步推出,市场风险(股市)已逐步释放,基本面(包括寿险保费和业绩)在恢复过程中,保险股机会远大于风险,下半年保险股至少还有20%的上涨空间。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