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险资有望试水股指期货 保险巨头磨刀霍霍

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 关注次数:40【字体:

  近日,保险业内传闻保监会将在今年下半年落实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事宜。一位保险机构人士透露,监管部门近期已就此问题向大型保险机构高层吹风,示意其做好试水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但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表。

  继券商、公募基金、信托公司后,保险资金亦有望加入试水股指期货的机构队伍。

  市场人士认为,一旦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将有助于保险机构抵御短期风险,各险企之间的投资水平差距也将由此拉开;股指期货市场也将迎来理性机构投资者,市场投机性有望降低。

  放开条件成熟

  由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持有大量股票的保险资金,目前不得不以频繁调仓来应对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交易成本持续增加。

  险资期盼参与股指期货的呼声,喊出已久。虽然相关指导性文件尚未出台,但从目前保险公司的反馈来看,放开之日或许已近倒计时。

  保监会可能会考虑放开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近日,一位保险机构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向若干大型保险机构高管吹风,示意其做好准备工作,包括提升风控系统等。

  事实上,已有保险机构磨刀霍霍,在内部成立了股指期货研究小组,对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影响到制度建设、交易和清算等各方面的系统建设进行了研究。另有投行人士透露,目前有多家保险机构正在与期货公司进行接触,商讨未来的合作机会。

  放开险资参与股指期货是大势所趋。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险资试水股指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此前,已有保险机构进行了仿真交易,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掌握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发展规律,对其动态进行跟踪研究、积累相关经验。

试水有门槛

  随着保费收入的增多,保险资产规模扩张迅速,这使得保险资金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匹配压力。如何有效平滑投资收益,也成为保险资金运用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在一位参加过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培训的保险机构人士看来,如果保险资金能够参与股指期货,对险资的运用具体会产生以下三个价值:有利于改善资源配置、有利于加强风险管理、有利于产品创新。

  比如,保险公司现有大量资金,计划按现行价格买进一组股票。由于购买的数量太多,短时间内完成势必引起过大的冲击成本,导致实际的买进成交价远远高于最初想买进时的价格;如果采取分步逐批买进的方法又担心到时股价上涨。这时就可以通过买进股指期货合约解决这一矛盾。

  不仅如此,保险公司亦能从中寻找到产品创新的灵感。业内人士分析说,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可以对冲掉无法分散的系统风险,这使得保险公司有能力推出新的投资型保险产品,如可以根据投资保本的要求,设计一种集储蓄、投资、人寿保险为一体的保险产品,也可以推出基于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之间的投资组合的新型理财型保险产品。

  不过,出于对风险管控的考虑,险资试水股指期货或将有门槛。一家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称,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主要以套期保值、风险对冲为目的,绝不允许投机。预计监管会对具体投资比例进行限制,如可能考虑设置如"风险暴露不得超过持仓一定比例、操作频度不能过高"等严苛条件。

  他认为,由于比例限制、品种有限,预计试水股指期货给保险机构带来的短期实质影响较小。但长期来看,有助于保险资金抵御市场风险,且拓宽其创新产品的思路,由此拉开同业之间的投资水平差距。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机构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