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公司年内有望获基金销售“许可证”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 关注次数:44【字体:

  在第三方销售、外资银行等都将被纳入基金销售渠道后,基金销售渠道将继续拓宽,保险公司今年有望成为基金销售队伍中的新成员。记者日前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关于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一事,待证监会、保监会两大监管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后,证监会将会出台关于准入保险公司销售基金的相关规定后,保险公司就将正式获得基金销售许可证

  保险公司的进入或许可以打破目前银行一枝独大销售格局,对基金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基金的销售渠道主要有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直销,其中银行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占据开放式基金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受制于银行渠道的公募基金,去年整体资产规模出现萎缩。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1年以来新基金平均募集份额持续创新低,前9个月平均募集份额为13亿份,89月平均募集份额均不足10亿份,创下近5年来募集份额的新低。因此,基金公司对银行渠道独大局面的抱怨正越来越多。

  被银行压榨得太厉害了!业内人士呼吁,目前基金公司生存成本线越来越高,如果能通过保险渠道发售基金,对银行还是有点竞争作用,而且销售渠道多元化更有利于精准发行。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保险机构未来如果能够成为新的销售渠道的话,应该是有利于打破现有的销售渠道的垄断跟行业壁垒,丰富基金的销售主体,未来从基金公司角度实现成本型和差异型的竞争策略。一位保险业人士认为。

  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代销基金是目前证监会工作议程里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去年3月份,证监会曾召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开会,了解保险销售渠道的情况。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监管层有意向保险公司开放基金销售渠道的信号。6月份,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明确,基金管理人可以办理其募集的基金产品的销售业务。商业银行(含在华外资法人银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可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办法里虽没提及保险机构,但是,保险公司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没有障碍,只要证监会、保监会两部门批准。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基金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