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4月保费底部徘徊:寿险走势引分歧

时间:2012年06月06日 来源: 关注次数:65【字体:

  “开门红动力的逐步减弱、分红收益的差强人意和各地风起云涌的寿险销售误导整治工作,令原本销售困难的寿险保单,在4月份跌至冰点。

  今年14月,寿险保费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1.44%降至0.18%,继续大幅度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66%。其中4月单月寿险保费增速由3月份的-3.6%进一步降至-6.2%。市场普遍预期,四五月份将是寿险业务的全年最低点。

  相比之下,财产险保费收入在今年前4个月维持了两位数的正增长,但由于汽车销售的不景气,保费增速仍然下滑,并且随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交强险向外资放开等监管政策的放松,竞争态势日趋白热化。

  重点关注投资环境相对好转带来的险企收益率和净资产的回升。诸多券商发布报告,认为货币政策趋于放松对股市债市均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债市上涨将为险企投资业务带来最直接的正面影响。投资业务能否好转,成为市场对保险业2012年的最大期待。

  寿险走势引分歧

  14月,全行业实现寿险保费收入4177亿元,同比增长0.18%4月单月保费达642亿元,同比下降6.2%,较3月份的-3.6%进一步拉大。另据国泰君安证券估算,14月银保新单销售普遍下滑50%以上,个险新单销售同样下滑15%以上。

  根据调研,4月份各大寿险公司业务均不理想,在一季度"开门红"之后步入了业务低谷,单月个险新单保费增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平安证券发布研报称,一方面,保险业务队伍需要一定的休息期和积累期,另一方面,开门红期间的高费用投入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而且目前的业务模式、保险产品没有重大突破,现行利率水平令保险产品依然缺乏吸引力,由此,各大险企的个险、银保业务均难言乐观。

  太保寿险前4个月保费收入下跌2.8%4月份单月保费下跌13.4%58亿元。中国人寿保费增长同样乏力,在1月份短暂的开门红之后,累计保费收入从1月份的同比增长11.9%转变为随后续3个月的同比负增长。相比之下,新华保险前4个月的保费收入同比上涨13.8%,其中4月单月保费同比上涨8.4%,增幅远超寿险业平均水平及其市场主力,续期业务成为拉动个险保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彰显出业务结构优化带来的明显优势。

  作为寿险业的领军企业,中国人寿的保费增长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整个寿险行业的状况,自201011月银保新规出台后,整个寿险业的增速出现了快速下滑,至今仍未有恢复的迹象。华泰证券研究员贾津生如是认为。

  在整个行业银保渠道萎靡不振的背景下,个险渠道的有效增员,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的战略选择。据华泰证券提供的调研数据,中国平安2011年增员3.4万人,中国太保增员1.2万人,新华保险增员0.3万人,中国人寿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通过有效扩张队伍建设战略,使队伍总规模在2011年上半年企稳回升,半年增员2.3万人,预计今年一季度的增员情况会好于去年同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价值增长的经营理念下,中国人寿个险渠道正在力推510年期期缴产品,这与过去35年期产品相比,将降低首年保费规模,对个险新单增速构成压力,但有利于价值的增长。

  对保费增长普遍悲观的预期中,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孙鹏则给出了相对乐观的看法: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其他投资品种对寿险业务的冲击有望逐渐缓解,下半年保费增速有望出现反弹。

  债市带来乐观情绪

  一季报显示,各上市险企受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中国太保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81.1%,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分别减少29.4%35.7%,仅有中国平安受益于综合金融架构,净利润同比上涨4.3%,但仍然出现了明显下滑。

  然而,受益于一季度股市回暖,4月份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纷纷上行,其中国债利率的上涨幅度相对有限,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率曲线则明显变陡。自58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债市上涨幅度达到1.31%降准对债市产生了积极影响。

  市场只看到保费和股市悲观的一面,而忽略了债市上涨等乐观因素,保费数据并不是趋势的决定力量,投资与净资产是保险基本面向上走的核心和源头。彭玉龙认为,保险股当前最大的基本面是投资收益带来净资产上升,投资改善和净资产的向上趋势,将最终决定保险股的上涨趋势。

  受益于一季度股市回升,上市保险公司净资产均有大幅回升,如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每股净资产增长率分别为6.9%7.4%5.2%5.2%

  在降息的预期下,债市仍会上涨,考虑到债券规模(按市价计部分)是净资产的12倍,债市上涨带来净资产更高幅度的上升,其中中国人寿的净资产上升幅度将会最大。彭玉龙称。

  以中国人寿为例,自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投资收益开始环比上升。新增其他综合收益自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由负转正,提升了净资产,公司净资产在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分别环比大幅增长了8.7%6.9%。另以中国太保为例,其净资产在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分别环比增长3%5%

  可以看到,投资转暖带来的净资产回升是一个普遍现象,如果资本市场持续走好,还将带动净资产的持续提升。贾津生称。

  因一季度投资回暖、新增其他综合收益等因素,中国人寿偿付能力提升11.48%,加上净利润提升的偿付能力,中国人寿在第一季度新增的偿付能力为19.98%。据华泰证券统计,投资回暖同样增加了其他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如新华保险一季度因投资回暖新增的其他综合收益和净利润,新增其偿付能力10.30%

  财险竞争白热化

  今年以来,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交强险向外资放开等诸多放松监管的政策信号,加剧了原本激烈的财险市场竞争格局,各险企纷纷加大了当期业务的拓展力度。与此同时,14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6%,汽车销量的不景气导致新增车险需求的疲弱,这进一步导致竞争态势的白热化。

  14月,财产险保费收入达1745.4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4月单月实现保费444.9亿元,同比增长9.55%

  国泰君安证券预期,今年14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6%,但汽车保有量仍有较高增长,今年有望达到19%左右,预期全年财产险保费收入有望实现相对平稳的增长。

  车险保费及利润下行的趋势已经明确,总体利润将步入下行的区间。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如是预期。以太保产险为例,保费下行加速明显,虽然好于之前的市场预期,但全年综合成本率上升的趋势也已明确。

  针对综合成本率,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罗磊认为,基于行业竞争、产业周期和通货膨胀等因素,2012年中国财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难以保持在2011年的优异水平。

  然而,近期推进的行业整顿有利于遏制综合成本率的过快上涨。继45召开规范财险市场秩序专题座谈会后不久,保监会58进一步发文,要求各公司规范销售激励行为,确保销售费用据实列支,严禁以不正当竞争的形式扰乱市场秩序,如通过高费用激励政策鼓励分支机构冲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违规打折等;审慎评估2012年的业务规划和绩效考核政策,调整不合理、不科学的业务规划和考核政策。

  偿付能力决定的保费供给与汽车销量主导的保费需求之间的供求关系,是决定承保商业周期变化趋势的内在因素,监管政策则是影响周期进程和长短的外部推手,预计今年一季度财险行业新业务承保利润率下降约3个百分点,但考虑到近期市场监管政策可能趋严的正面影响,我们维持2012年财险业承保利润率下降约2个百分点的判断。中金公司预期,严格的市场行为监管政策将可能暂缓行业承保盈利水平下滑的速度,但难以改变其向下的趋势。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