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监会发布今年保险稽查工作要点

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 关注次数:48【字体:

  保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2012年保险稽查工作要点〉的通知》指出,2012年保险稽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为目的,以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重点,着力强化和改进保险稽查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科学稽查、服务大局,切实做好制度建设、综合性检查、案件监管、反欺诈、反洗钱和打击非法集资等9个方面的稽查工作。

  具体工作要点是:

  进一步完善稽查制度体系。出台《保险案件调查办法》、《保险司法案件管理工作规则》及《保险稽查审计指引》系列手册,研究制定《反保险欺诈工作方案》和《反保险欺诈工作指引》等制度规范。

  上下联动开展综合性检查。今年将对2家财险公司、1家寿险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和2家保险经纪公司开展综合性检查。此外,还将选择1家保险集团公司和部分保险机构开展稽查式调研。

   深入开展第三次数据真实性检查,加强对数据管理顶层设计的监管力度。

  加强案件管理、防控案件风险。召开案件治理专题工作会议,严厉查处大案要案,研究设计案件风险监测量化指标及开发案件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案件风险提示、警示教育。

  加大案件问责力度,强化问责管理。做好案件问责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建立被问责人员信息库,加强对重大案件的问责跟踪、督办力度。

  创新反保险欺诈工作。根据《反保险欺诈工作方案》,督促公司建立健全反欺诈内控体系,推动开展行业反欺诈合作,深化反欺诈执法联动。

  全面推进反洗钱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保险业反洗钱管理办法》,推动我国保险反洗钱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

  认真做好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工作。

  综合协调、综合服务,履行好稽查委办公室职责。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