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深圳上半年保费收入208亿 同比增长5.8%

时间:2012年08月03日 来源: 关注次数:65【字体:

  8月2,深圳市保监局对外宣布,今年上半年,深圳保险市场新增法人机构2家(安邦财险、阳光资产),保险法人机构增至17家;保险分支机构新增4家,总数达到65家;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39万亿,位居全国第二。

  据悉,深圳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08.3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产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9.9%,寿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3.4%;赔付支出50.6亿元,同比增长22.0%;管理保户储金及投资款273.2亿元,同比增长32.7%;提供保单抵押贷款22.1亿元,同比增长39.0%

  深圳保监局指出,上半年,深圳保险市场总体同比增长5.8%,较一季度末提高2.1个百分点,产、寿险市场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末提高3.61.0个百分点。车险实现保费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一季度末提高2.1个百分点;分红险实现保费收入103.3亿元,同比增长0.1%,扭转了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产、寿险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工程险、健康险,其对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44.2%62.3%

  另外,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42.4%,承保利润率11.3%,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较全国水平高5.6个百分点,实现盈利的公司超过六成。寿险公司短期险实现承保利润0.7亿元,同比增长18.3%,短期险承保利润率12.8%,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较全国水平高8.6个百分点。

  产险公司综合赔付率55.8%,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较全国水平低3.1个百分点。寿险公司短期险赔付率40.4%,较全国水平低5.1个百分点;退保率1.07%,较全国水平低0.4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深圳保监局表示,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 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当前,保险业面临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防范风险的任务十分紧迫。要进一步健全风险排查和预警机制,定期做好各类风险的排查工作,综合运用压力测试、现金流测试和情景模拟等方法,密切跟踪市场的风险点和变化趋势,严查风险苗头。一旦发生风险,迅速反应、妥善处置,绝不能让风险蔓延和激化。

二、 着力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按照治理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工作方案部署,在治理车险理赔难方面:要开展理赔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加强对理赔全流程的监测和评价;积极探索车辆互碰案件理赔新模式;推动行业建立复勘中心。在治理寿险销售误导方面:要重点清理几个社会反映强烈、存在明显瑕疵、合同纠纷集中的保险条款;进一步明确销售误导认定规则;强化和规范回访制度的执行。

三、 加大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力度。近一段时间以来,受业务增长压力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保险市场非理性竞争有抬头迹象。主要表现在,有的公司手续费有所攀升,有的公司通过放宽承保政策,扩大责任范围方式违规变相降价等。对于这些现象,保监局将高度重视。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现场检查和违规处罚,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研究制定现场检查对象的确定标准和依据,努力实现现场检查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