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1月保险投资总额同比增14.36% 资产总额破六万亿

时间:2012年02月29日 来源: 关注次数:41【字体:

  昨天,保监会发布20121月保险业经营数据,今年1月份保险业投资总额为38226.91亿元,同比增长14.36%,比去年底增加了490亿元。保险业资产总额突破6万亿,达6.032万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总保费收入达1891.76亿元,同比增长10.19%;财产险保费494.67亿元,同比增长3.73%;人身险保费1397.09亿元,同比增12.67%,其中寿险保费达1286.44亿元、健康险80.93亿元、人身意外伤害险29.71亿元。

  今年1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寿险、新华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其中刚刚完成上市的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最快,接近20%1月份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分别为中国人保、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中华联合和国寿财产,其中,盘子相对较小的国寿财产增速最快,超过20%

  根据中金公司研报,寿险保费收入出现底部回升趋势,但大幅好转很大程度上还有赖于监管政策刺激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变化;而财险业已接近承保周期顶部,承保利润率难以继续改善。

  此外,去年保险业整体遭遇股债双杀,投资情况并不乐观,但进入2012年以后,保险业投资总额出现了明显回暖的趋势。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今年1月份保险投资额的增加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方面是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增加,另一方面也有金融环境改善的因素。今年保费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预期收益的起点要高。宏观经济形式的改善和资本市场结构性调整以及税惠保障体系整体的拓宽都是影响今年保费收入增加的因素。

  由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还很难判断,加之一些推动保险业发展的中央政策具有了期待可能性。对于今年保险业的市场发展,王绪瑾表示持谨慎乐观态度。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