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预测:今年将再现保险公司上市浪潮

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 关注次数:44【字体:

  2月21,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北京发布《201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趋势与展望》,就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放开、银保业务的挑战、监管政策的调整、财产险承保利润、电话和网络销售等十大话题进行了预测,并强调,不断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将成为各家保险公司在2012年的工作重点。

  险企地产股权类投资将上升

  该报告认为,目前,商业地产、保障房建设和企业股权等投资领域,逐渐成为各大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渠道。自2010年以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保险公司已经在不动产领域开始实践并沉淀了一批投资项目,商业地产和养老社区成为各家保险公司的重点投资对象。除了参与不同类型的不动产投资外,一些保险公司开始进军保障房建设,但投资规模并不大,主要原因在于保障房的投资盈利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且以债权形式介入的投资风险比较大。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组合伙人文启斯认为,保险公司目前直接参与股权投资在可行性上仍有不少障碍。相关专业人才的缺乏是主要瓶颈,尤其是薪酬机制很难达到吸引人才的目的。总体来看,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和股权的实践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保险公司需经过一两年的实践后,才有可能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但毋庸置疑的是,今年保险企业对地产、股权类的投资将继续呈上升趋势

  他同时认为,资本市场的波动还是会在今年上半年影响寿险公司的经营。由于股市已经连续两年下调,债市也在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回升,资本市场对保险公司的负面因素能否在今年慢慢消除,需要进一步观察。

  文启斯表示,由于低迷的资本市场导致净资产的下跌,保险业务发展带来偿付能力的压力,保险公司的大量融资活动还会在今年持续进行。对于过去已经大量使用次级债提高偿付能力的保险公司来说,上市或股东融资成为摆脱困境的最佳途径,今年将会再一次出现保险公司上市或股市再融资的浪潮

  银行系险企

  必然产生冲击作用

  该报告认为,2011年受加息通道、银保新规实施、营销员增员困难等不利影响,寿险公司普遍增速放缓,银行系保险公司也受到同样影响。同时,银行资金的注资对象主要集中于中小型保险公司,并且难以在短期内迅速铺设分支机构,无法享受其银行股东销售网络带来的扩张优势。此外,银行系保险公司新的股东和管理层需要时间整合资源和调整战略,因而其对市场的影响在2011年并没有全面反映出来。但由于具有渠道优势,银行系保险公司未来一定会对依赖银行渠道的保险公司产生更大冲击。

  文启斯表示,近两年来,各路资本积极进军保险业,而以地方政府主导、地方大型国企为主发起筹建的保险公司,将成为保险业未来发展的一股新动力,同时也将由此引发人才和客户的竞争。但面对已经成熟的全国性保险公司,这股新势力如何在渠道接近、产品雷同的情况下站稳脚跟,将是值得深思的话题。

  他认为,中国的电话、网络保险销售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将是必然趋势。电销会逐渐成为车险销售的主要渠道,甚至成为决定财产险公司未来发展速度的重要因素;在寿险方面,尽管电销的重要性在一段时间内还不能取代传统的销售渠道,但其开拓市场的作用不可小觑。尽管相较其他行业的网络销售,网销保险依然处在初级阶段,但可以肯定,未来通过网络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者将日益增多。

  车险业务增长将有所放缓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中国车市将结束持续10年的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平稳理性增长阶段。2012年国内车市有望实现5%-10%的增长,但将难以恢复2009年和2010年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继2011年之后,今年中国车险业务的增长仍将放缓。

  新车销售速度的减慢是否会影响今年中国财产险业务的增长,我们持观望态度。文启斯表示,在2011年达到承保利润历史高峰后,不少业内人士对财产险业能否继续维持现有盈利水平存在三种担忧:一是对产险业所谓承保循环的担忧;二是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的担忧;三是对产险公司数量增加的担忧。

  他认为,上述担忧有一定的客观依据,值得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但是,随着近年来监管机构在偿付能力方面不断加强监管,保险公司本身偿付能力的下降,约束了其产险公司通过价格战取得市场份额的行为。同时,由于金融市场资金紧张,过去产险公司不计成本拓展业务、铺设网点的情况,未必能够发生。

  文启斯还认为,无论商业车险还是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应该是大势所趋。但如何平衡消费者利益和市场的良性竞争,则是费率改革的最大难题。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车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