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银行系基金公司门槛或将放宽 保险机构或设立基金

时间:2012年07月17日 来源: 关注次数:50【字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2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报告指出,要稳步推进金融创新,分散银行体系风险。其中提到稳妥有序地扩大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可能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混业经营。此外,随着对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门槛的放宽,中国资本市场也将会迎来更多机构投资者,更加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在大多数成熟的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多于个人投资者。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本身风险控制的要求,商业银行发起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将会更加稳健,将为投资者提供另一种方式。这也会吸引一部分股市投资者转为通过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国证监会对于商业银行发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进一步放宽,相信会有更多商业银行参与进来。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已有8家试点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此外,记者还获悉未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有望进行除发行公募产品以外的其他业务,保险机构有望被允许设立基金公司。

  据悉,近期中国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等相关部门分别进行了沟通,各监管机构都表示非常支持保险资金拓宽资管范围限制。

  目前,保险系基金公司仅有中国平安集团控股子公司通过平安信托间接持有60.7%股份的平安大华基金。

  保险公司也应该成为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又一大金融主体。宋国良认为,机构投资者应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力量。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