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投资无担保债正式放行 资产收益率有望提升

时间:2012年05月25日 来源: 关注次数:62【字体:

  近日保监会出台的《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险资允许投资的无担保债券发行方式的放开无疑是其中颇受关注的一条,成为险企债券投资的一大利好。从此,险资无担保债券投资告别了有名无实的时代。

  《通知》指出,保险机构可以投资以簿记建档方式公开发行的已上市交易的无担保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商业银行发行的无担保可转换公司债等债券。

  而在此前,尽管从2009年保险资产允许投资无担保债券,但发行方式必须是招标的限制,基本上将保险资金隔绝在中期票据、无担保企业债(公司债)市场外。

  这是因为目前我国信用类债券,包括中票、企业债的主流发行方式是招标发行。由于对发行方式的限制,保险资产投资无担保债券长期处于有名无实的状态。

  根据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统计,截止到20125月,90%以上的中期票据以簿记建档方式发行。2008年至今,Wind资讯统计的919笔中票发行中仅有11笔采用了招标方式。而保险公司可投资的中期票据仅占市场规模的7%

  而在企业债及公司债方面,根据华创证券的统计,截至目前,共有673 只企业债和公司债由于采用簿记建档发行方式而不能进入保险资产投资池,占到未到期企业债和公司债数量的45%。而如果再考虑到发行人净资产限制,以及对于信用评级要求AA级以上等其他因素,保险机构实际上能够投资的无担保企业债、公司债不足60只。

  为何保险资产债券投资收益率始终难有大的突破?华创证券认为,尽管目前几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获得了投资无担保债券的投资资格,但由于对无担保债发行方式的限制,可投资的品种寥寥,发行方主要为铁路、电网、石油等,较国债的信用利差低,基本仅在50120个基点之间浮动,对提升保险资产收益率的贡献十分有限。

  而另一个多年来制约保险资产配置的条件则是目前我国的债券市场主要由利率债产品主导,信用债产品发展较为滞后。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国债、金融债等利率类产品的发行规模约在70%,中票、短融、企业债、公司债等信用类品种则仅占30%,发展滞后的债券市场使得债券整体的期限和收益均难以满足保险资产配置要求。而即便是在30%的信用类债券品种中,保险资金能够涉足的不足一半。

  反观国际市场,保险资产与债券市场发展能够形成良性互动。美国寿险公司持有全美17%的公司债,2010 年美国寿险公司普通账户持有1.61 万亿美元的公司债券,占其投资资产的46.6%,是最为重要的配置资产,也是保险资产收益的重要来源。而目前由于可投资企业债券种偏少、收益偏低,我国保险资产在企业债的配置上较低,仅能满足基本配置需求,难以提升资产收益率。目前配置的企业债主要是短期融资券、有担保企业债。

  但由于中期票据和无担保企业债更高的投资回报,保险公司今后进一步扩大在中期票据和无担保企业债上的配置比例,以利率类品种为主的保险债券投资格局将逐步开启重大转换,保险债券资产配置的收益率也将稳步提升。

  华创证券的敏感性测试结果显示,若无担保债券在债券资产配置中的投资比例从20%上升到40%,将提高债券资产收益率近1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