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险资热盼试水股指期货 监管机构已制定出管理办法

时间:2012年05月03日 来源: 关注次数:50【字体:

  同样是面临震荡股市,券商自营业务借助股指期货平滑波动,盈利可观。而保险公司苦于无做空工具,难以规避市场下跌带来的损失。保险监管机构日前已就险资参与股指期货制定出一套管理办法。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多数机构投资者已获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险资试水股指期货的条件已成熟。

  做空优势被券商挖掘

  实践证明,券商在自营业务中通过运用股指期货有效地减少了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从而平滑自营业务波动。

  中信证券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自营亏损是公司业绩最大的扰动因素,但其股指期货业务成为亮点。国信证券报告分析,在中信证券2011年的自营业务中,股票投资亏损达34.47亿元,但股指期货盈利20.43亿元。

  海通证券2011年实现自营业务收益4.9亿元,其中实现衍生品金融工具投资收益9.42亿元,是上年同期的40倍。券商人士分析,这部分收益主要来自股指期货的套保。

  在机构投资者中,证券公司对股指期货的重视程度较高。公开资料显示,截至3月中旬,包括52家证券公司、14家基金公司、1家信托公司在内的特殊法人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市场。其中,以券商开户数量最多,52家证券公司共开立证券自营账户52个、资产管理账户95个。

  期指能做空的优势正在被证券公司挖掘。证券公司自营使用股指期货的套保策略,主要包括传统买入套保、传统卖出套保、市场中性策略等。例如,根据策略需要,自营部门买入或卖出期指头寸,并与被套保资产的市值基本保持一致,以实现避险需要。也可以根据沪深300指数权重,在现货市场完全复制沪深300成分股,在股指期货市场同时做空等量股指期货合约。

  券商人士介绍,既可以通过趋势做空来获利,也可以通过套保做空来对冲现货市场风险,还可以通过捕捉基差偏离来套利,这比现货市场只能做多的单一模式要更灵活。

  险资试水具体时间未定

  受制于过去两年股市单边大幅下挫,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普降。截至去年末,保险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元,但全年全行业投资收益率仅为3.6%,而且超过70%的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类产品。

  在股市波动剧烈的情况下,由于缺乏合理的避险工具、配置工具,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往往呈现巨幅变动。某险资人士介绍,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在熊市中只能将权益仓位一降再降,从而导致各财务年度间投资收益的大幅波动,而大规模资金出入A股市场也进一步加剧市场波动。

  监管部门已在制度安排上就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做好准备,并就此向几家大型保险机构高层吹风,示意加快试水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但放行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尽管监管部门已经确定方向,但等到真正开闸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即使文件顺利获批,但接下来监管部门还要到各家公司测试系统、检查风险点,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一至两个月。

  多项措施控制风险

  股指期货运行两年以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QFII及信托公司均已获准参与交易。有券商预测,股指期货在一两年内或将对所有的机构投资者全方位放开。如果股市未来存在一波好的行情,股指期货的杠杆效应将可以扩大收益。

  自险资有望参与股指期货的消息披露以来,多家期货公司积极与保险公司接触商谈合作事宜。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与北京某期货公司的合作已初具眉目,平安、太保、泰康、新华、中再等保险公司皆与期货公司有接触。

  有险资人士介绍,参与股指期货给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提出更高的风险控制要求。期指业务与普通证券投资相比风险程度更高,需要适当的风险预算、专业岗位分离、不同层级的授权、全流程监控等多种措施,才能将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事先预期的范围内。因此,保险公司应在人才、技术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后参与其中。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