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深圳保监局:前海保交所筹建方案已报保监会

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 关注次数:40【字体:

  深圳、上海筹建保险交易所(下称保交所)目前有了最新进展。昨日,深圳保监局有关人士透露,已就前海保交所的筹建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方案已上报保监会,目前正在等待保监会的反馈消息。

  筹建方案已报保监会

  设立前海保交所的请示,年初已经递交到保监会,目前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复。昨日,深圳保监局统计研究处副处长明霞透露,相关方案由该局和深圳金融办共同研究制定,正在积极推进当中,但暂未收到保监会的反馈信息。

  实际上,在深圳之前,已有上海和四川提出筹建保交所计划,而北京则在2009年便注册成立了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的相关工作也已先行一步,并提出开发风险证券化产品,如巨灾债券、保险衍生品等,上海成为深圳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据深圳保监局人士介绍,如果获准成立,前海保交所将交易原保险、再保险、保单转让、保险证券化四类,先开展再保险交易业务,并寻找适合在交易所交易、有较大交易需求的产品进行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同时引入香港元素,以求与上海错位竞争。

  去年下半年开始,深圳推出诸多保险创新措施。深圳保监局局长助理赵宇龙介绍,这主要包括三方面:深入推进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探索在深圳建立巨灾保险机制、小额信贷信用保险和文化保险等六大新兴产业保险配套服务。

  赵宇龙表示,深圳将积极申请成为保险公司独立开发商业车险产品和巨灾保险产品试点城市,鼓励保险公司自主开发深圳专用车险产品,力争在深圳先行先试。

  据深圳保监局透露,2012年一季度,深圳保险法人机构增至16家,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2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深圳保险市场在全国的地位为其申报筹建前海保交所增加了筹码。

  保费总体增速明显下滑

  今年以来,深圳保险市场增速下滑显著。数据显示,深圳保险全行业一季度共实现保费收入112.1亿元,同比仅增长3.6%,而去年同期增速则达16.11%,今年增速不及去年四分之一。

  其中,产险实现保费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6.3%,月度保费收入增速虽然从1月份的-10.7%提高至3月份的6.3%,呈现出回暖态势,但整体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6.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寿险方面,共实现保费收入75.7亿元,同比只增长了2.4%,虽较全国水平高1.3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50.7个百分点,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则下降26.3%

  赵宇龙认为,产险保费增速降低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保费收入增速较快,产险公司保费增速达到23.3%,超出全国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二是深圳新车销量下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深圳新车上牌量同比下降18.5%;三是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后车均保费降低,车均保费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寿险则是因为受宏观经济下行预期和央行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寿险需求明显下降。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