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业第三版生命表修订2014年启动 中小险企更受益

时间:2013年12月02日 来源: 关注次数:471【字体:

中国精算师协会拟于明年启动第三版生命表修订工作,负责牵头工作的团队正是不久前刚完成国内第一张重疾表编制的中国精算师协会经验分析办公室(MIO)。

证券时报记者从MIO了解到,如果进展顺利,明年底可完成数据的采集,新版生命表修订工作有望在正式启动后一年内完成。

筹备:争取一年时间完成

“生命表分两种:一是全民生命表,是描述人口群体死亡规律的概率分布表,不涉及保险行业;二是经验生命表,来自保险公司的客户数据库,本次精算师协会打算修订的就是这一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庹国柱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每隔一段时间,各国便要修订或重新制定生命表。中国的周期大约是10年,目前保险行业正在使用的生命表是第二版。

第三版生命表修订工作的牵头团队,正是不久前刚完成了我国第一张重疾表编制的MIO。2011年,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中国精算师协会汇集了行业技术力量,成立了经验分析办公室,国内6家大型寿险公司和1家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共同参与。

MIO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生命表的编制(2010~2013表)需要等待此期间的数据全部出齐,尽量减少未决赔款对数据质量的影响,预计在明年底可完成数据的采集,希望在修订正式启动后一年内完成。

  上述MIO人士表示,上一代生命表(2000~2003表)距今已10年,人口生存死亡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是生命表的修订时机。第二代生命表的修订工作耗时约两年。作为这一工作的曾经参与者,该人士表示,项目组有了之前重疾表的磨合经验,如果按照第二代修订标准,本次修订工作的耗时会更少。

据悉,目前项目组人员配备已经到位,拟于明年召集主要保险公司召开生命表修订工作筹备会议,以确定修订目标、数据规模、数据标准等。

难点:数据采集

保单数据采集这项庞大的工作,是新版生命表修订的难点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制定的第一代生命表,样本数据取自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尽管当时人保的市场份额非常大,但其样本数据仍然不能反映行业平均水平;第二代生命表修订共采集了6家保险公司的保单数据,占据80%的保险市场份额,数据采集范围符合统计学要求。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前述6家保险公司数据的代表性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目前还难以评估。

对于本轮数据采集是否会扩大到更多保险公司,MIO人士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但是一定会让数据库更具代表性,这其中既包括数据的覆盖面,也包括数据的多样性。

新版生命表有不少亮点,加强对养老金产品的数据采集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养老金产品有望单独形成一张表。

上一代生命表修订期间,由于纯养老金产品比较少,所以采集的养老金数据样本量很小,而在2003年~2013年这十年间,养老金产品快速发展,导致上一代生命表无法真实反映养老金产品中被保险人的生存死亡情况。据记者了解,本次生命表修订可能会强化这一部分数据采集。

然而,难点也在这里。虽然近十年养老金产品发展较快,但是各保险公司针对老年人的赔付数据仍然较少,仍然存在经验数据不足等问题。

总体而言,随着养老金产品数据增加,新生命表将为养老金业务提供更多经验数据的支持,有望为保险公司扫除部分技术障碍,促进年金产品特别是养老金产品的大发展。

参照国外经验,生命表修订一般包括年龄、性别和保单年度三个数据维度,而上一代生命表只有性别和年龄两个维度。本次修订或将增加“保单年度”这一维度的数据。

实际上,“保单年度”是一个更能精确体现保险行业经验生命表特点的维度。一般而言,在投保过程中,由于承保人会先根据经验筛选排除部分被保险人,或会使得靠前保单年度的死亡率较低,产生“选择效应”,这也是保险公司经验生命表与全民生命表不一样的地方。与此相对的,部分投保人也可能隐瞒被保险人情况,有目的性地投保,使得靠前投保年度出现较高死亡率,出现“逆选择效应”。

为真实反映上述两种效应的影响,描述不同保单年度间的死亡率趋势,国外一般会在生命表中引入“保单年度”这一数据维度,但在上一代生命表的编制报告中,只提供了比较笼统的统计结果。

上述MIO人士称,增加这一维度将能更科学、更准确地反映被保险人的真实死亡率情况,帮助保险公司更好地识别风险,科学地进行产品定价。

数据精细化:中小险企更受益

本次生命表修订,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准确度、实现精细化。MIO人士透露,本次修订希望能制定出针对不同产品的死亡率曲线、不同年龄的死亡率曲线以及趋势。

这些工作对保险公司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比如,国内保险产品中,两全保险占比过大,而两全保险的投保人群多为年轻人,如果仅用一张生命表笼统显示,有可能使保险公司低估死亡率上升的风险。

再如,通过对数据按地区、保额、核保尺度等标准进行细分,新版生命表将能更细致地描述出不同地区、不同保额、不同核保尺度下被保险人的生存死亡情况,有利于保险公司区别定价、有针对性地推出细分产品。

不过,细化生命表的数据对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产生的效用不同。对大型险企而言,生命表精细程度适中就足够,因为它们自身拥有海量保单数据,自身即可做细致的数据分析,推出个性化产品;而对于中小型险企而言,由于本身数据不足,它们或将倾向于获得一张更细致的生命表,从中挖掘参考价值。就此而言,生命表数据细化带给中小险企的好处要更多一些。

“新版生命表具体如何修订,还取决于明年召开的筹备会议上各保险公司的共识。毕竟修订的数据是由各保险公司自愿提供。”上述MIO人士表示,从重疾表的经验来看,业内各公司还是非常配合的,生命表已经编制过两版,具备了一定的经验。

根据此前重疾表的制定经验,项目正式立项后,项目组将向各家保险公司收集保单数据。各个公司需先在内部进行数据校验,再上报项目组。项目组取得数据后,也需要对数据进行两到三遍的校验,才开始正式编制工作。编制完成后,项目制作修订报告,待专家论证通过后才对外公布。(来源于证券时报网)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