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监会副主席: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比例限制将进一步放开

时间:2013年12月02日 来源: 关注次数:172【字体: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25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具有重要作用,今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监管限制将从现在的10%进一步放开。

推动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陈文辉说,造成企业负债率高的根本原因是我国长期股权资本补充机制存在一些障碍,企业主要通过债券性融资解决发展和运营中所需要的资金。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完善我国市场化的长期资本形成机制,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去杠杆化,切实提高股本融资的比重。

陈文辉说,根据发达国家经验,保险资金历来是企业长期资本的重要提供方,承担了社会经济发展助推器的角色。保险资金通过股权投资,能减少市场扭曲和要素流动壁垒,通过资源优化配合和要素组合,有利于使市场真正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其次,保险资金有助于化解金融风险。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特点,比较适合从事股权投资。推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重点投向高效益、低消耗和有战略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助于促使实体经济的股本结构更为优化,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和对金融机构债权性资本的依赖度,大大缓解金融风险。

此外,这有利于保险业自身健康发展。陈文辉说,目前保险业面临一些新老问题,发展压力大。加快推进保险资金投资股权,通过优化配置期限,提升投资收益,让“长钱”更多“长用”,有利于逐步拉平资产负债错配的期限缺口和成本收益倒挂的利率缺口。

陈文辉说,推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支持,目前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为3398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4.61%。但是长期发展来看,这一比例还有比较大的增加空间,现有监管规定为10%,今后可能会进一步放松到20%或30%。(来源于新华网)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