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保险资金银行存款业务的通知》

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来源: 关注次数:685【字体:

为加强保险资金银行存款业务监管,防范资金运用风险,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保险资金银行存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银行存款是保险资产配置的基础性资产,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加强保险资金银行存款业务管理,对于维护保险资金的整体安全和稳健运行十分重要。《通知》从制度和操作两个层面,规范部分保险公司在银行存款业务中存在的操作不透明、约束机制不健全、风险管理薄弱,以及被他人挪用等风险隐患和问题。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强化交易对手资质,规范业务操作流程,防范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二是建立银行存款托管机制,防范资金挪用风险;三是规范存单质押行为,明确以银行存款为自身质押融资的管理要求,禁止向他人提供质押融资、担保、委托贷款或为他人谋取利益;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银行存款业务的信息报告要求。《通知》还要求建立行业自律管理机制,加强交易对手风险监测。

《通知》的发布实施,有利于保险业更加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带来的风险管理挑战,有利于加强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维护投保人合法权益,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