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前1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逾一成 行业基本面正在好转

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来源: 关注次数:266【字体:

   保监会昨日发布的《2013年1~11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费收入增长趋势进一步延续,前1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逾一成。随着行业保费收入增长延续今年以来的涨势,多家研究机构对保险行业评价趋向积极,认为明年有望延续。
  前11月原保费增长逾一成
  与前两年的颓势截然不同,今年以来保险业保费收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从6月份开始,累计保费收入则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同比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保险业在前11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86.38亿元,同比增长11.53%。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837.49亿元,同比增长16.95%;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048.76亿元,同比增长8.6%。
  保费收入增长在四大上市险企身上也得以体现。前11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与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3110亿元、1352.49亿元、904亿元、953.5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累计保费收入涨幅分别为4.08%、13.48%、2.61%、3.40%。值得注意的是,凭借保费收入在11月单月大涨85.62%,新华保险的累计保费收入增速终于实现由负转正。
  保险资金投资方面,得益于去年以来保险资金市场化运行机制的建立,今年以来的保险投资收益率一直明显高于往年。
  截至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4683.11亿元,较年初增长8.96%,对比此前数据,险资在投资结构上没有明显变动。其中,银行存款21811.83亿元,占比29.21%;债券33269.54亿元,占比44.5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10.12%;其他投资12045.91亿元,占比16.13%。
  行业预期趋向积极
  随着保费收入延续增长,多家研究机构对保险业预期逐渐趋向积极。
  华泰证券称,保险业基本面正在发生根本性好转,承保端不仅总量增长,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中,一方面期缴上升、趸缴下降,另一方面个险上升、银保下滑。华泰证券认为,这意味着保险公司价值增长的方式由量向质的转变,即便保费增速回落至“中速区域”,但行业的价值增长却将进入“甜点区”。
  在此前平安证券年度投资策略电话会议中,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缴文超表示,此前三年,保险业的保费收入、投资收益和偿付能力出现同步恶化,但从去年6月后开始触底,之后投资和保费收入出现好转。缴文超预期,考虑到险企正在调整保费结构,明年保险业保费增长不会太高,但有望延续10%的增长速度。同时,缴文超强调,明年保费和投资的改善将呈现相对改善趋势,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惠誉本月发布了两份内地保险业展望报告,对内地寿险业和非寿险业均给了“稳定”展望。在展望电话会议中,惠誉分析师黄佳琪称,随着寿险产品的日益多元化和产品结构调整,内地寿险业在2014年有望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惠誉分析师王长泰称,受益于持续城镇化进程和家庭财富增加,内地非寿险业有望延续双位数的强劲增长速度,不过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他认为非寿险利润率或将进一步下滑。(来源于证券时报网)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