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监会设专门机构规范险企投资

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 关注次数:1360【字体:

在对险资的投资限制进行了大幅松绑之后,保监会的重心开始转向了风险的防控。昨日,保监会对外披露,正式设立专门委员会防范资产错配风险。

保监会表示,近日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启动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工作,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担任委员会主任。

委员会将构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框架,制定相关监管制度,推动保险机构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协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职能,建立保监会有关部门间的沟通协商机制;拟定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分析框架,建立定期风险分析机制,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评审涉及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的重大议题。由专家和监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这一委员会多措并举以解决保险资产负债错配难题。

数据显示,险资投资收益率偏低已成不争事实,大部分年度的收益率都低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一般5.5%左右的寿险产品精算假设,收益率缺口较大。陈文辉还曾披露,保险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严重,截至去年末,保险行业15年以上的资产负债缺口近20225亿元,从长远发展看,保险资金错配的风险还可能不断加大。

“为了提高险资收益率,保险行业投资渠道全面开闸,但如何防范市场风险尤为重要。”保险分析人士指出,借助专门机构防范风险必不可少。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明确表示,保监会将专门设立这一委员会,专门督促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相对弱化比例监管。

不过,委员会能否真正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硬约束仍是未知数。陈文辉指出,“这项工作对我们来说是新事物,虽然口头上说了很长时间,但是一直未得到有力推进,希望通过今年的工作能够推动资产负债匹配工作取得进展”。

据介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技术性强、涉及面广、基础薄弱,现阶段委员会将逐步建立和完善资产负债匹配监管组织体系,摸清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现状,加强行业培训,推广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等。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