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公司新闻

“小海豚计划”就是一盏阿拉丁神灯 ——北上广深团圆之旅志愿者手记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关注次数:45【字体:

  “小海豚计划”的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截至2019年7月30日,“小海豚计划”累计举办485余场活动,逾1.3万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在此次暑期“让爱团圆”活动中,接近一周的行程,跨越千里的距离,志愿者们不仅要安排好活动的方方面面,还要对小朋友做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的无私付出,是“让爱团圆”活动得以圆满进行的重要保障。
  他们说,能为实现贫困山区孩子简单、朴实的愿望,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就能由衷感觉幸福快乐,能得到孩子和家长的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总之,把公益落在实处,我们是认真的。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想。
 
陕西分公司陈丽丽——
小佳佳说要梳个漂亮的辫子坐飞机
 “坐飞机,坐飞机,我明天就可以坐飞机了。”小佳佳睡梦中喃喃低语地说,嘴角微微上扬,流露出幸福的模样。

image001

  小佳佳名叫刘怡佳,今年9岁,来自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陈家庄村,品学兼优,家庭贫困,母亲长期在京务工。经过县功镇第三小学的推选,小佳佳成为2019年“小海豚计划”暑期“让爱团圆”活动的帮扶对象,可前往北京与妈妈团聚。
  小佳佳的妈妈长期在北京打工,车票太贵,妈妈甚少回家。爸爸身体不好,只能在家附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小佳佳在家里能够帮助爷爷奶奶干家务,照顾弟弟,给爸爸洗衣服。得知可以参加“让爱团圆”活动,小佳佳和妈妈都非常高兴,并且十分珍惜,小佳佳也十分期待。
  在小佳佳的记忆中,飞机就是她和爷爷奶奶在田间地头劳动的时候,抬头看着从天空高处飞过的东西,看起来小得像一只鸟,看不清楚轮廓。小佳佳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从未乘坐过飞机。她从不敢奢望自己可以乘坐飞机。
  知道自己明天就可以乘坐飞机,小佳佳很是高兴,并且拉着我的手开心地说道:“阿姨,我明天要梳个漂亮的小辫子,穿上干净的衣服去坐飞机。”
  看着小佳佳幸福的表情,我由衷感到身为“小海豚计划”众多志愿者的一名,我是幸福与快乐的,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实现贫困山区孩子简单、朴实的愿望,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上海分公司汤燕华——
没看到父母接机,小朋友嚎啕大哭
  8月8日,上海迎来了4位可爱的湖南小朋友,最大的12岁,最小的10岁。当飞机准时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看见4位身穿“小海豚”衣服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地向我们走来时,我觉得前期的一切准备都是值得的。

image003

  “李尚弈小朋友,我们要上车去酒店了。”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声询问,小朋友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吓坏了在场的工作人员。原来,李尚弈小朋友没有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来机场迎接他时,内心的失望与思念化作委屈一涌而出。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安慰,得知父母在酒店想给自己一个惊喜时,小朋友脸上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父母都在上海打工,平日里都在老家跟着奶奶生活,一年最多能见到父母2次,是多么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每一分钟。虽然这次“陪伴是爱 让爱团圆”活动,只有短短的5天,但能真切地感受到留守儿童对亲情的眷恋,对大千世界的好奇,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李尚弈的爸爸特地代表其他两组家庭发来微信感谢公司举办爱心公益活动,让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领略了大好河山;更感谢公司让孩子们知道父母在外打工的艰辛,培养了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
  能得到家长及孩子们的如此肯定,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相信“小海豚计划”一年会比一年好!加油!
 
黑龙江分公司陈亮——
孩子总问什么时候可以见到爸爸
  “多久没有和爸爸在一起了?”
  “不清楚了,应该有2年了吧。”
  刘冠男,女孩儿,小名小老虎,今年11岁,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齐齐哈尔的同事经过与当地义工组织沟通,了解到孩子的真实情况,母亲去世,与爷爷生活在一起,父亲为了支撑家庭,在北京打工。经过黑龙江分公司层层筛选,刘冠男小朋友成为“让爱团圆”北京站的“小海豚”之一,与其余三名伙伴,一起前往北京与父母相见。
  刘冠男性格开朗,不怕生人,刚下火车到达哈尔滨时,很自然地和我打了声招呼,“叔叔好!”我很诧异,本以为一名11岁的孩子在陌生人的陪同下来到陌生的城市,她会很羞涩,会很紧张,结果倒是把我弄得很紧张。
  前往酒店的路上……
  “怎么还没到,我们现在去哪里呀?”
  “在去酒店的路上了。”
  “我什么时候可以见到我爸爸?”
  “明天,明天就可以了,今晚在哈尔滨修整一晚,过一会你就会有一个哥哥两个弟弟到了。……到时候领你们一起去吃饭,晚上看电影。”
  “我还没在电影院看过电影呢。”
   “小老虎,你有多想你爸爸?”
  “我好久没见他了,我很想,但是我知道我爸爸更想我,他是为了我和爷爷才去北京的。”
 
河北分公司梁彩兴——
孩子们紧牵着父母的手不愿放开
  候鸟南飞在秋末。而在北纬23度的广州,“候鸟”与盛夏一起抵达。这些在老家读书、来城市和爸爸妈妈团聚的孩子被叫做“小候鸟”。2019年的暑假,我有幸作为志愿者,护送来自河北省的4名“小候鸟”前往广州,只为了他们与父母短暂的团聚。

image005

  8月1日的清晨,正定机场,来自河北邢台、保定、栾城的4名留守儿童硕硕、沛仪、林林、航航穿着整齐划一的新衣服,背上行囊,整装待发。他们将乘坐飞机跨越近千里,前往广州与久未见面的父母团聚!受台风暴雨影响,飞机起飞延误,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心情,孩子们在机场候机大厅笑着闹着,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可以登机啦,孩子们第一次坐飞机,兴奋无比,扒着窗户不停地向外望,还时不时和旁边的小朋友讨论着白云上有没有住着神仙,一路上充满欢声笑语。
  经过三个小时的旅途,飞机顺利抵达广州白云机场。走到出站口,孩子们一眼就望到人群中翘首以盼的爸爸妈妈,此时此刻,一个无声的拥抱比任何行动都来得更切实际。
  在被小海豚玩偶包围的欢迎会现场,孩子们对父母无限依恋,紧紧牵着父母的手,不愿放开。久别重逢的亲情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广东分公司陈婉莹——
爸爸盯着女儿看了好久好久
  8月1日,广州迎来了来自河北和贵州一群可爱的“小海豚们”, “小海豚们”来到了广州和“大海豚们”相聚了。
  “叮叮叮……”一通电话打了进来,“喂,您好,我已经到达机场了,我在这边等你们过来!”就在我们快马加鞭去机场的路上,接到了嘉慧爸爸的电话,在电话中已经感觉到嘉慧爸爸迫不及待想见到自己的女儿了。

image007

  与嘉慧爸爸汇合后,看到他脸上幸福的笑容,我们的心情也瞬时愉悦了起来。
  “爸爸!”一个长得十分甜美的小女孩正往我们这边跑了过来,一把抱住了站在我旁边笑得合不拢嘴的父亲。这个时隔半年的拥抱,让整个机场都变得温馨了起来。
  在路上,嘉慧睁着她明亮清澈的眼睛好奇地四处张望。而坐在她旁边的爸爸就只盯着女儿看,看了好久好久,随后便和我说道:“她啊,对什么都很好奇,因为在家乡都没有见过这些,她没有坐过飞机,没有坐过高铁,也没有坐过地铁。这次真的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她打开眼界了!”我把目光落到了嘉慧的身上,她一直兴致勃勃地看着窗外,感觉她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两天相处下来,我发现了她是一个安静腼腆的女孩,但她很喜欢笑,每次望向她我总会收到一个甜美的笑容,她的笑容可以感染周围的人。活动结束后我把他们送到了地铁站,我搂着嘉慧,问她:“你会记得姐姐吗?”她笑着点点头,“那以后有机会再来广州找姐姐玩好吗?”她坚定地点点头说:“好!”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北京分公司胡雅捷——
我要给孩子们留下美好回忆
  我是8月2日加入到活动中来的,这天主要是带着孩子们游玩北京。活动当天第一个议程就是凌晨2:45在酒店集合,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当我半梦半醒之间来到酒店的时候,却看到一群精神奕奕的孩子们,还听到他们天真的童言稚语。

image010

  “妈妈,我们一会儿要去看升旗了么?是不是有特别帅的警察叔叔?妈妈,我以后也能去天安门广场升旗么?”
  那一刹那我混沌的脑子瞬间清醒了,心里也涌起了无限的责任感,想要在今天给这些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好事多磨,三点多离开酒店的时候却刮起了狂风,大雨随之而下,但这并不能浇灭孩子们的热情。到达天安门后,孩子们在附近的地下通道里穿上雨衣鞋套,之后安静有序地排队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上,等待升旗。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但是没有孩子不耐烦或是想睡觉,我想支撑着他们的,定是那颗激动又崇敬的心。
  雨天的升旗没能看到那一抹扬起的微光,但是当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孩子们纷纷摘下了挡雨的帽子,目不转睛地盯着缓缓升起的国旗。
  升旗仪式结束之后,我陪同孩子们陆续参观了故宫、中国科技馆、鸟巢和水立方。一整天的活动十分充实,也十分辛苦,但是孩子们都坚持了下来。为他们点赞!
 
甘肃分公司田甜——
 “辛苦了,特别感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夸奖
  飞机着陆了,这一颗悬着的心也跟着着陆了,对这5个“小海豚”的父母及亲人的承诺也兑现了。从寻找“小海豚”到带“小海豚”到深圳团圆,最后把“小海豚”安全送到亲人面前,这个过程是快乐的、幸福的。而家长反复的那一句“辛苦了,特别感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夸奖。

image012

  8月8日,甘肃分公司5个“小海豚”如约来到深圳,从飞机降落到出口的这一段路,孩子们欢快地跑着跳着,喊着“爸爸妈妈,我来了”,我的脚步也不自觉地加快了许多。听着远处爸爸妈妈呼唤着孩子的名字,看着眼前这些孩子冲过去的小小身影,和父母拥抱,落泪,问候,我竟也没有忍住,默默地背过身去。
  8月9日-10日,看着团聚的家庭笑着、闹着,感觉我们做了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8月11-12日,看着微信群里这些孩子与父母团聚的照片,那种发自内心幸福的笑是我陪伴他们以来没有看到过的。正如白旭和白鹤静两姐弟在日记中写到的那样,“爸爸妈妈住的房子虽然小,但是能和他们在一起,我们感觉到特别幸福、特别开心,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5天时间很快结束了。进入安检口时,我犹豫着不忍回头,我害怕送行的父母满眼泪花,我担心对孩子的叮嘱太让人悲伤。我催促着孩子们进入了安检口,隔离了孩子父母的牵挂。飞机上,闲暇时回想着这次活动的过程,感触颇深。“小海豚计划”,对于那些留守家中,渴望、等待父母回家的孩子,就是一个“阿拉丁神灯”,只要触摸,便可以实现愿望。
 
深圳分公司许郁琳——
收获满满成就感,做公益我们是认真的
  从黄土高坡到珠江三角洲,从丘陵小镇到临海城市,跨越重重山河,来自黄土高原的航班率先抵达深圳宝安机场,在一声声“爸爸”“妈妈”的呼唤中,留守儿童与父母在机场终得团聚。兴许是6年多未见,来自甘肃的白鹤静与白旭姐弟俩,只是紧紧抱着自己的妈妈,用无声的泪水表达相思之苦。白妈妈紧紧抱着自己的孩子,眼眶中噙着泪水,有激动,有高兴,有思念,更有妈妈对子女的爱。

image013

  “小海豚们”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徜徉在改革开放40年光阴的河流中。孩子们对陈列的历史老物件充满好奇,在展览中对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有了初步的认识。齐聚小梅沙海滨公园,“大海豚”与“小海豚”拥抱大海,从内陆走到海滨,在大海中畅游,在沙滩上奔跑。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与热浪齐冲蓝天,亲子时光此刻显得如此温馨。近距离观看大白鲸、海豚、海狮、北极熊、企鹅等珍稀动物更是让“小海豚们”张大嘴巴,充满好奇。趴在水族箱的玻璃上,看着里头的五彩斑斓的海洋鱼类和奇形怪状的海洋生物,“小海豚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呼。
  几天的相处,“大海豚”对此有着深深感悟,“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陪孩子。”“非常感谢你们,让我们能够团聚,能够愿望成真。”家长高度的认同也让我们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把公益落在实处,我们是认真的。(汇编/总公司行政品牌部)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