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公司新闻

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再度盈利 核心偿付能力提升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 关注次数:57【字体:

自去年银保监会成立后,保险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风险管控不断优化,险企不再"以大为美",而是更加看重人均保单件数、保险金额、核心偿付能力等数据。富德生命人寿近日公布的2018年年报,也反映了这一趋势。

打开这张"成绩单",令人关注的是:按合并报表数据,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盈利1.85亿元,这是公司自2017年扭亏为盈后的再度盈利;核心偿付能力较2017年提高3pct至95%,综合偿付能力达到122%,均高于监管的"重点监管"红线;总规模保费累计达成1253.2亿元,同比增长8.6%,连续第四年规模保费迈入"千亿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坚持严控风险,同时坚决推动价值业务转型,这一战略践行良好,团队和渠道都更加成熟,为未来进一步深化业务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续期实收保费首破400亿 增幅18.4%

2018年监管进一步趋严,保险机构纷纷向价值业务转型。在此背景下,寿险行业经历了一个"挤水分"的过程,行业整体的保费收入增速放缓。据了解,2018年富德生命人寿提出坚持与推动价值业务的转型战略,在产品设计、渠道融合、服务升级等方面多管齐下,年度续期实收保费首次突破400亿元,达到464.75亿元,同比增长18.4%,成为公司总体业务、流动性的"压舱石"。

据富德生命人寿有关人士介绍,2018年健康险成为新的保费增长极。2018年,富德生命人寿对经典爆款产品"康健无忧"进行了重大升级,并通过搭配多款附加险的形式,实现对客户的人身健康、高端医疗、无忧养老等全方位全周期的生命呵护,打造全面保障的"健康1+N"概念。2018年,个险健康险保费收入42.66亿元,同比增长62.45%。

价值业务增长超过21%

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的核心偿付能力为95%,同比增幅3%,这实际上得益于公司向价值业务转型的战略。

据了解,公司全年价值业务达成超过125.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1%。新单期交中,中长期交保费占比提升明显,其中五年期及以上期缴业务占比提升了10个百分点。业务的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凸显,全年价值业务贡献溢额资本57.1亿元,通过资产结构调整减少资本占用近0.27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撑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当然,价值业务的增长也使得公司计提的准备金相应增加。根据公司年报分析,2018年度公司原保险合同准备金增提127.38亿元。其中,寿险责任准备金、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分别增提115.24亿元、10.22亿元。   

投资收益同比逆势增逾2%

2018年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固定收益市场上先后出现多只债券"爆雷",部分保险公司业绩受到拖累,而富德生命人寿考虑到2018年宏观经济下滑的形势,在年初就已充分做好预判,各项工作举措与预案匹配得当,2018年全年实现投资收益214.59亿元,逆势增逾2%。

据富德生命人寿有关人士介绍,为应对异常情况下流动性应急之需,公司积极盘活资产端流动性,准备了充足的流动性资产配置,同时稳妥改善资产配置结构,积极提升资产配置管理能力,推进资产配置管理模型和系统建设工作,加强投后管理,防范化解风险。

由于预判充分,对存量资产的调配较为得当,公司未出现流动性风险,未调拨资产端应急流动性储备。按照监管报告框架及监测指标的口径,截至2018年末,公司流动性比率为1648.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00亿元。   

风险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2018年是保险行业的"监管年",严格的监管对部分保险企业来说,有些压力山大。但在富德生命人寿看来,风险管理也能创造价值。

根据年报,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及公司风险管理工作的要求,以精算为基础建立合理的定价及盈利能力模型,重视产品开发流程的完整有效,通过制定严格的承保策略,防范和降低逆选择风险,提高承保质量。

同时,建立规范的理赔处置程序,调查和评定索赔案件,在防范欺诈性索赔的同时保证了理赔质量和时效。此外,公司定期对产品定价及盈利模型进行回顾分析,监控保险风险,并以回顾分析结果为基础调整和改进产品定价。

按照监管报告框架及监测指标的口径,截至2018年末,公司死亡率偏差率为-0.70%,死亡率的实际经验与预期基本一致;重疾发生率偏差率为17.97%,相比2017年有所改善。公司保险风险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此外,公司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扎实做好退保管控,做实做优各项消保工作,防范、应对各类重点时期消保风险管理。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