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公司新闻

爱的“种子”在萌发——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三)

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 关注次数:26【字体:

还有10天,暑假就要过去了。

14岁男孩程小平(化名)偷偷许了个愿,下学期要考进班级前五名。

这是个腼腆的孩子,身材有些消瘦,见到陌生人会眼睛耷拉下来抿着嘴站在一旁。他住在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五家子镇黃牛海村,跟妈妈爷爷相依为命,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

半年前程小平的想法可不是这样,那时他一门心思想的是如何离开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个内向的男孩发生了如此巨大的转变?

变故突生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而有时,不幸又来得那么突然。

今年开春,程小平的父亲得了脑膜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终还是不幸去世,这让年幼的程小平悲痛不已,而更为致命的是,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劳力,父亲的离去令这个饱受贫穷和疾病折磨的不幸家庭变得更为窘迫。

程小平的爷爷常年患有慢性病,无法下地干重活;父亲治病借了五万多元外债;家里因为没钱买种子,今年开春地不得不全部撂荒,全家口粮也没有着落;全家的负担都落在程小平妈妈一人身上,而她还是一个心脏病患者。

当时的窘迫情形,到现在程小平还历历在目:空荡荡的屋子里,炕上躺着年迈多病的爷爷,妈妈在窗边偷偷抹泪。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家具,只有一台妈妈用来缝补衣服用的老旧缝纫机靠墙摆着,上面铺着的那块旧塑料布,因时间太过久远根本看不清是何颜色。

“我不想上学了,咱家现在这种情况,我想留在家里帮你干活,还可以照顾爷爷。” 程小平咬着牙对妈妈说。他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能再让妈妈受苦受累,这个小男子汉想试着扛起生活袭来的重担,为妈妈多分担些压力。

程小平的妈妈拒绝了儿子的请求。这位刚刚经历丧夫之痛的农村妇女明白一个道理:孩子不读书,永远走不出农村,更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可不行,你一定要坚持上学,家里的事有妈呢”。她对儿子说。

处理完父亲的后事,程小平回到学校继续读书,可家里的情况时不时出现在他脑海里。每当放学回家,他都会先帮妈妈做家务,或者照顾卧床养病的爷爷,没有心思也没有精力去思考学业。很快,成绩出现明显下滑。

针对程小平在校的变化,他所在的大五家镇学校的老师和学校领导都十分关注。5月末的一天,他们来到程小平家了解情况。在交流时,程小平妈妈再三请求学校和老师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让程小平重拾信心认真读书。

就是在这次家访中,学校领导透露,过些日子会有一场公益活动在学校举办,基于程小平家里目前的情况,学校决定把程小平向活动主办方做专门推荐。

程小平的妈妈没有想到,改变的种子就从这个时候埋下。

“小海豚计划”送来“种子款”

一个月后,一场名为“小海豚计划”的爱心公益活动在阜新阜蒙县大五家镇学校举行。

“小海豚计划”是由总部位于深圳的富德生命人寿开展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小海豚计划”积极响应“保险扶贫”的政策号召,持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童,为身处困境的孩子提供从物质到心理的全面帮扶。在总公司的统一策划下,富德生命人寿全国各地分公司一呼百应,将“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

在这场爱心公益活动上,包括程小平在内的大五家镇学校的同学们收到了小海豚志愿者送来的T恤、书包、绒毯等爱心用品,活动主办方还为家庭困窘的孩子安排了结对帮扶的志愿者。

远方的志愿者送来的爱心礼品让家境贫寒的程小平十分惊喜,而更令程小平倍感温暖的是,活动结束后的当天下午,小海豚志愿者又乘坐面包车专门来他家看望,结对帮扶的两位阿姨还带来崭新的平板电脑、新文具和带着博士帽的小海豚,嘱咐他一定要好好学习。

富德生命人寿辽宁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薛玉荣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是颇多感慨:“当时我们进村子的时候,来了不少围观村民,说程小平家这回可遇到好人啦,这孩子今后读书是心里踏实多了”。

在这次见面中,小海豚志愿者还专门做了定向捐助——拿出2000块钱“种子款”赠送程小平家。

“活动前我们专门跑去当地了解情况,当地扶贫办书记跟我说,他家因为爸爸去世欠了很多债,没钱买种子,今年的地都撂荒了”,薛玉荣说,“我一听就想,农民不种地可咋生活呀,回来跟大家一商量,就做了这么一个定向捐赠的决定”。

薛玉荣清晰地记得,当志愿者把这笔写着“种子款”的定向捐助金交到程小平爷爷手里,告诉他这是明年买种子的钱时,这位一辈子务农的老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不停地向志愿者道谢。

而站在一旁的程小平也眼含热泪,频频鞠躬致谢。

微信图片_20180904143812

是粮食种子,也是爱的“种子”

爱的“种子”在萌发

程小平妈妈欣喜地发现,从那次活动后,这个14岁的大男孩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在学校里,他重新开始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问题,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完成作业。今年的期末考试,程小平竟然比上学期提升了五名。

“这孩子真是遇到贵人了,我都没想到他能提高这么多,真是太高兴了。”看到孩子的变化,程小平的妈妈激动地快要哭出声来。

暑假期间,程小平延续了在学业方面的刻苦用功。除日常帮妈妈做家务活外,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问题,他就拿出小海豚志愿者捐赠的平板电脑查询答案。

“有时候课文里的古文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用新电脑查查准确含义,学起来特别带劲。” 程小平笑着说。

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努力学习?他在自己日记中的一段话,透露了这个14岁男孩的心声:“我不能让富德生命人寿的叔叔阿姨失望,我要利用假期时间,把不会的问题学明白,用最好的成绩回报关心我的好心人”。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程小平信心满满,他正在向自己“打进班级前五名”的“小目标”努力前进。

“小海豚计划”给程小平家送来的不仅是粮食种子,更是爱的种子,全国更多的程小平们在这项公益活动的关爱呵护之下,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新的憧憬。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