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公司新闻

志愿者桃子老师的一堂公开课——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二)

时间:2018年07月23日 来源: 关注次数:31【字体:

舱门已关闭,飞机即将起飞。

“小海豚”志愿者桃子老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她一天前刚上过课的孩子们,她们一起给老师唱了首歌。听到话筒那边清脆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这位漂亮东北姑娘的眼睛湿润了。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一天前,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小海豚计划”全国启动大会在贵州省普定县党固小学(煤洞校区)隆重举行。“小海豚计划”是富德生命人寿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项目持续聚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打工子弟学校学童,开展从保险捐赠、物资捐赠以及一对一帮扶的心理关怀等一系列全方位的关爱活动。

在主题为“真情守护 爱不止息” 的2018“小海豚计划”活动中,主办方特别增加了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作为专业教育机构的志愿者老师,桃子老师专程从北京赶到安顺,给党固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堂“溺水逃生”的安全教育公开课。

富德生命人寿委托专业教育机构专门开发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制作了《西瓜头的十二堂生活课》读本,涵盖人身安全、心理安全等多个主题,并组织现场授课讲解。

富德生命人寿委托专业教育机构专门开发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制作了《西瓜头的十二堂生活课》读本,涵盖人身安全、心理安全等多个主题,并组织现场授课讲解。

“说实话,来之前我蛮紧张的,专门跟教案组的同事讨论过这堂课,还找相似年龄段的孩子上过试讲课。”桃子老师笑着说。

之所以紧张,不是因为她教学经验不足,而是因为这堂课的特殊。

桃子老师毕业于国内知名师范院校的教育专业,有着六七年一线教师的经历。“过去的教学经验都是面对城里孩子,对农村小朋友基本没什么了解,也不太清楚他们的知识储备和对新知识的吸收能力。”

从安顺到学校的车上,桃子老师一直在默默演练教案。早晨,当地刚下过雨,山路泥泞,有些地方还有滑坡。在汽车开到一处上坡时,迎面刚好开来一辆工地大卡车。地面坑坑洼洼,大卡车左摇右晃,走得十分惊险,好像稍有不慎就会翻过来。在两车交会时,每个人都紧张得屏住呼吸。

“那一刻觉得当地小朋友上学真不容易,自己就更有责任心要给孩子们上好这堂课。“桃子老师很郑重地表示。

从安顺市区走了近三个多小时的山路,一行人终于到达学校。桃子老师稍作休整就来到班级门口。初见这位远道而来的志愿者老师,孩子们稍稍有点拘谨和羞涩,在桃子老师的热情带领下,过了没多久,孩子们就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心地玩游戏、跳皮筋,欢声笑语不断。

公开课上,拘谨羞涩的孩子们在桃子老师的引导下慢慢变得自信起来,积极走上讲台参与互动。

公开课上,拘谨羞涩的孩子们在桃子老师的引导下慢慢变得自信起来,积极走上讲台参与互动。

下午一点半,五年级(1)班教室里,桃子老师拿出了大包小包的教具和物料,生动有趣的“溺水逃生”安全教育课正式开始了。桃子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溺水的危害性,知道了哪些地方不能随便去游泳;还玩了“水下大力士”的游戏,懂得了不能贸然下水或在岸边伸手救人,要掌握科学的救援知识;最后又跟大家分享了“溺水逃生锦囊”,锦囊妙计可以帮助同学在不小心溺水时逃生。

QQ图片20180719202151

QQ图片20180719202204

更多小海豚安全课堂在全国各地开展,为更多孩子带去专业的安全教育。

更多小海豚安全课堂在全国各地开展,为更多孩子带去专业的安全教育。

这样的安全课对于山里的孩子们来说是生平第一次,孩子们认真地听着、互动着,回答问题声音嘹亮。班主任说,“因为有你们的关注,所以孩子们很开心。”

“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很棒, 甚至比我在城里教过的孩子还要好,积极主动性非常强”,桃子老师跟在一旁“观战”的“小海豚项目”工作人员交流着。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又围住桃子老师,在教室走廊上叽叽喳喳聊天,问这问那,似乎对这位志愿者老师的一切都感兴趣。桃子老师给孩子们观看手机里的北京风景,告诉孩子们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首都是什么样子,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早日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突然,一位女同学偷偷拉着桃子老师的衣角让她回教室一趟。当桃子老师进再次走进教室的刹那,她被眼前的景象深深感动:

同学们举着一幅幅刚刚完成的精美画作争先要送给她,画面上有蓝天白云、可爱的小兔子和蝴蝶。每幅画上都有孩子们的留言,很多人写着“桃子老师,我喜欢你”。其中一张的留言更令桃子老师忍俊不住——“桃子老师你喜欢吃桃子吗?你为什叫桃子老师呢?”对生活在闭塞环境下的孩子来说,勇敢说出“我爱你”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桃子老师说。

转眼间就要到离别的时候,孩子们追着问桃子老师,“你什么时候还会再来?”

她打心眼里喜欢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他们懂得感恩,敢于表达爱,“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安全课,孩子们也给我上了一堂爱的教育课,让我收获很多很多”。 

这是一堂关注安全成长的课,也是一堂关于爱的课程。

这是一堂关注安全成长的课,也是一堂关于爱的课程。

“小海豚计划”不是一次单纯的给予和被捐赠的公益,而是一场场持续的关爱与关怀和一场场心灵上的平等对话,是一个付出爱、收获爱、延续爱的美好过程。当前,数以万计像桃子老师一样的志愿者们,满怀着希望与关爱,积极投身到“小海豚计划”系列活动中来,每一次眼神的真诚交流,每一个有力的拥抱,每一封稚嫩但笔画认真的信笺,都犹如滴水石穿的坚定力量,让孩子们的未来更加出彩,也令我们的生命更为丰沛。

“我还会再来的!”桃子老师说。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