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公司新闻

快速反应 积极行动——富德生命总分公司加强落实“两两”回头看工作 亮点纷呈

时间:2016年08月18日 来源: 关注次数:40【字体:

  2016年7月28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保监稽查〔2016〕134号)。根据“两两”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富德生命人寿总、分公司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全面开展“两两”回头看专项工作,呈现出许多工作亮点和精彩瞬间。
  总公司部署推进“两两”回头看专项工作
   为贯彻落实“两两”回头看文件精神,确保“两两”回头看工作落到实处,总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两两”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8月3日,根据方力董事长指示,总公司召开了“两两”回头看专项工作启动部署会议。
  会上,张汉平总经理对2015年“两两”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就本次“两两”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二要层层传达,分工明确;三要统筹协调,落实责任。在突出问题导向方面,一是正视客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二是要彻底摸清机构风险底数;三是妥善留存检查工作痕迹。在明确处理界线方面,一是要按照分类处理、宽严相济的思路处理问题;二是从严查处零报告、少报告,依法问责;三是鼓励边查边改、不等不靠。张汉平总经理还就“两两”回头看工作督导分工及要求进行明确。
   方力董事长传达了保监会“两两”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作了动员部署讲话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两两”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不能把回头看工作当做单纯的经济任务,而要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回头看不仅仅是单纯的业务检查,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活动;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分公司一把手对本公司的自查和效果负责,总公司高管要对督导的分公司自查情况审核把关;三是认真学习黄洪副主席讲话精神和134号文件,对表现突出者要主动向当地监管部门汇报;四是各分公司要守土有责,切实防范区域性风险,要求各分公司及时向当地监管部门汇报,与监管部门保持良好沟通;五要建立和完善公司问责制度并和年度考核挂钩。
   总公司“两两”回头看工作启动会后,总公司各部门还就方力董事长、张汉平总经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对本部门的工作开展计划进行了详细分工和具体落实。
   总公司“两两”回头看专项工作迅速启动,从实际行动上体现了总公司对“两两”回头看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本次启动会,各分公司、总公司各部门对“两两”回头看的工作重点及工作方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为下一步自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各分公司“两两”回头看工作开展如火如荼
   根据监管机构及总公司“两两”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为严格贯彻落实到分公司各部门、各机构,使    “两两”回头看工作顺利开展,各分公司先后召开了“两两”回头看专项工作启动会,成立分公司领导小组。
 除了对回头看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部署与宣导以外,各分公司还在启动会上确定了形式多样的工作方法与工作形式:上海分公司编制了“两两”回头看课件,草拟“两两”回头看工作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启动宣传宣导工作,制作了微信易企秀版宣传片并推送发布;北京分公司建立“总经理室督导制”及“上级机构对下级机构督导制”,明确要求管理层级履行管理责任;广东分公司则通过制作“回头看”知识小册子、制定内外勤知识考试方案及试题对全员进行宣导;江苏分公司在启动会上确定在全省开展“四个一”工程:即覆盖全辖性的一次学习宣导启动、一次相关合规知识测试、一次现场督导检查、一次风险压力测试(满期给付)的重要落实动作;浙江分公司通过制作条幅、期刊、通讯稿、易企秀等进行活动宣导,并要求督导100%、覆盖100%、宣导100%;湖北分公司则高度重视、反应迅速,在总公司宣导之前,就已召开启动会对分公司各部门、各机构进行了工作部署与宣导;四川分公司则利用职场广播,开辟“合规一刻钟”栏目,就相关文件对全员进行反复宣讲;天津分公司在早会中增加“两两回头看,大家一起来”专题版块,并制作“两两”回头看桌面小贴士, 随时随地宣导回头看工作内容;河北分公司通过发布OA新闻、微信公众号“生命冀语”等方式进行宣导,并实行每日报送制度,每天追踪各部门、各机构工作进展情况;广西分公司将机构自查与现场检查同时开展相结合,同时在分支机构悬挂横幅,并要求每位内勤员工桌面粘贴黄洪副主席讲话精神中的“四条线索”和“五个要点”;宁夏分公司则确立起“6个100%”方针,即百分之百重视、百分之百传达、百分之百自查、百分之百暴露、百分之百整改、百分之百改变。
   各分公司严格按照监管机构及总公司要求,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两两”回头看工作,做好“两两”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部署、自查整改、督导检查、汇总上报等各项工作,全力达成“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的目标。同时,各分公司也纷纷以此次工作为契机,对全员进行反复宣导,不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确保公司依法合规经营。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