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媒体报道

价值转型聚焦软实力 富德生命按下“文化引擎”

时间:2016年11月03日 来源: 关注次数:26【字体:

近期,保险监管部门一再强调“保险姓保”,整个行业此前快速增长的万能险,迎来了史上最严的监管新规。对此,诸多险企纷纷调整产品形态和人身险业务线。其中,深挖国内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的保险产品,成为险企的新增长点。
 

事实上,因探索高价值期交产品销售模式,部分险企早已布局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领域。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后,富德生命人寿便开始价值转型,着力推进“百亿期交”战略。其中,在2015年小范围试点、针对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的PWM(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私人财富管理)项目,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全国推广。 仅2016年7、8两个月,该项目即带来了4429万元的保费,增长迅速。业内人士指出,在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领域,国内险企仍有大量增长空间。

中国高净值人群过百万财富管理需求旺盛

在2013年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2012年,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70 万人。因此,三年时间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增长了30-40万人。在高净值人群不断增多的背景下,高端理财业务需求极为旺盛。

“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数据收集,2013 年的千万中国高净值人士就突破了105 万人,而且还在迅速地增长,今年有望突破110 万,这个群体的理财市场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富德生命人寿总经理张汉平介绍说。

庞大的高净值人群下,隐藏着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

相关调查显示:现金及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占据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第一梯队,传统股票及房地产投资紧随其后。同时,约33%的高净值人群已运用保险作为财富管理工具。“受益于2014年较高的投资收益水平带来的高分红以及个税递延寿险产品在2015年的试点,预计未来寿险产品将成为吸引个人投资的新亮点,2015年占比稳定上升至6.7%。”《中国私人银行全面发展报告报告》如是分析称。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主要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企业家。中国社科院数据显示,接下来的8年里,中国内地将有300万第一代企业家达到退休年龄。再加上房产税、遗产税等政策预期,中国内地超高净值家族的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将成为突出问题。

财富安全涉及业务广,保险理财凸显保障性

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中国超高净值家族面临着三重挑战。首先是创富的挑战,企业经营环境复杂,转型之路崎岖不平;其次是守富的挑战,投资风险日益加大,专业能力相对不足,支出通胀税收使财富不断流散;最后是传承的挑战:家族治理结构缺失,各类传承工具匮乏。

相关调研结果显示,随着高净值人群的不断增加,财富流动、洗牌速度的加快,高净值人群的金融需求正向“投资理财专业性”和“金融服务综合化”回归。而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首要财富目标,已从几年前的“创造更多财富”,转向“财富保障”,财富的安全性问题日益突出。

张汉平指出,所谓的财富安全,并非常人所理解的“保值”那么简单,高净值人群希望得到财富传承咨询、资产保全、投资移民、婚姻与财富规划等全方位的财富管理帮助,当中涉及企业治理、企业和个人税收规划、个人资产传承定制、法律咨询等相关服务。“而这恰恰是目前国内很多金融机构所缺乏的,能力参差不齐。”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其他理财方式,保险无疑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渠道。最新的《保险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保险人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义务,也不得限制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险金的权利。”
 

因此,通过专业保险机构,购买相关保险产品,无疑可以为子女或为自己留下一份最可靠的财富。无论是子女事业无成,还是自己婚姻破裂或企业破产,均不会影响到该笔保险财富的支取。

调结构提价值,PWM 项目成为新增长点

在上述的市场需求及行业背景下,同时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富德生命人寿在全国推出了面向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的PWM 项目。据介绍,该项目以客户个人、家庭、事业、财务状况出发,基于充分沟通和分析,找到真正的财务安排需求,融入客户个性化的生活安排需求,通过专业的法律、财务、税务的统筹规划,提供综合的财务安排建议和解决方案。

“这是公司调结构、提价值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它做成一个精品工程。所以我们专门独立组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服务、销售团队。”张汉平表示。

对项目全面推广以来的迅速增长,富德生命人寿相关市场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合作渠道众多,保证客户来源是银保高端市场的基础。以合作渠道工商银行为例,其财富中心客户数达到 402万户(日均资产100万),私人银行客户数2.6万户(管理资产 4732亿元),同时,富德生命在工商银行服务机构网点基础也非常强大,全国私人银行数 26家,全国财富中心数超过400家。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监管的规范化,让险企着力价值转型。而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以富德生命人寿为代表的保险公司,在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领域上将大有作为。(来源:网易)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