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媒体报道

守正出奇,富德生命描绘新蓝图

时间:2016年02月15日 来源:证券时报 关注次数:85【字体:

刚刚过去的2015年,若论起年度保险市场“黑马”,富德生命人寿当仁不让。

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保险业“新贵”这几年的飞速发展相当引人瞩目。仅2015年而言,该公司年度规模保费由2014年的700亿元攀升至1600亿元,同比增长133.7%,市场排名进入前三甲,仅次于国寿、平安。

近日,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在公司内部会议上,以“守正出奇、厚积薄发,谱写富德生命新篇章”为题向公司上下强调了全面落实公司五年规划的重要性。

战略先行,是方力在一直不断强调的理念。

事实上,自2014年8月接任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以来,方力在公司战略的制定实施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首先落地的是围绕如何满足客户最大化需求、如何打造市场高品质市场化产品的“大产品战略”。为推动此战略的实施,方力曾亲自担任产品战略组组长,到分公司等一线调研。随着“大产品战略”的深入,富德生命人寿近两年在互联网产品、新型健康险产品方面确实有诸多市场领先的产品出现,赢得认可。

此次公司战略规划仍由方力亲自推动,并聘请了国际知名的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为公司 “诊脉”,参与公司战略规划的制定。这不由让人联想起当年麦肯锡问诊平安后,平安之后所走的一路领先之路。

方力在讲话中介绍,未来5年,富德生命人寿的整体战略目标是“全面进军第一集团,打造一流行业标杆”。考虑到刚刚晋级市场“三甲”,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富德生命人寿的这个目标可谓“志存高远”。

对于目前公司存在的问题,方力并未讳疾忌医,也做出了详尽分析。她谈到:根据规划,公司将从盈利模式、现金流来源、新业务价值和运营效率入手,解决目前的问题,以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将通过3-5年时间的调整,逐步实现长、短利差及死病差的平衡发展,预计到2020年,续期保费将突破500亿元,是2015年的3倍;新业务价值将达到50亿元,是2015年的3.5倍。

对于如何实现此战略,此次规划开出的路径是“趸期双飞,短长并举;量价齐升,内外兼修”。由此路径可看出,富德生命人寿走的将是一条规模和价值并重的发展道路。正如方力在讲话中所说:“这个战略可以说是既要规模又要价值,充满挑战,但是对于富德生命来讲,别无选择。”

价值、规模、转型是方力在谈到富德生命人寿5年规划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我今天提出‘守正’就是希望富德生命不忘初心,时刻谨记守住‘提升公司价值’这个根本,不存侥幸,不抱幻想,坚定不移地踏上转型之路,但我们要走一条怎样的转型之路?需要‘出奇’,要奇在不因循守旧,立足创新,走出一条具有富德生命特色的转型之路。”也许,方力对此次讲话题目的说明,是对此次战略规划和实施的最好诠释。

近年来,中国寿险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光”。2015年,在整个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保险业仍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4282.52亿元,同比增长20.00%。但与此同时,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竞争日趋激烈。富德生命的“守正出奇”之路将如何展开,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