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媒体报道

导盲犬为视障人带来光明 保险人给训练者送去温暖

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关注次数:164【字体:

 由台湾视障艺人萧煌奇作词的歌曲《你是我的眼》曾经打动无数人的心,中国首位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著写的《妈妈,我是你的眼》则让人们的心弦再次被拨动。

    视障人群对光明乃至融入社会的渴望,让拥有光明的人们试图运用可能的手段为视障者提供更多便捷,而导盲犬正是能为视障者提供特殊帮助的犬科动物。

    导盲犬不能成为富人特权

    1819年,维也纳一个神父训练出了世界上的第一只导盲犬,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开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导盲犬训练基地。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导盲犬第一次在开幕式上引导视障运动员传递火炬的画面,给大连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王靖宇教授带来极大的震撼。想到四年后的奥运会将在中国召开,他萌生了让中国培训的导盲犬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王靖宇是中国政府1992年公派到日本广岛大学动物行为学专业的留学生,回国后担任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专业和爱国成为他培养导盲犬的重要缘由,他开始从母校等各种途径搜集相关资料。日本有人提出可以给他提供导盲犬幼犬,但王靖宇拒绝了,因为在他看来,那样就会授人以口实,中国的导盲犬将永远印上异国的烙印。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王靖宇的工作进展顺利。

    2006年5月15日,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批准,由大连医科大学和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组建了我国大陆地区目前唯一一家非营利的(民营)导盲犬培训机构——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7年来,基地已培训出50只导盲犬,分别使用于北京、内蒙古、广东等14个省市。由王靖宇指导培训的导盲犬Lucky,在2008年残奥会上,引领中国首位残奥冠军平亚丽女士成功完成了火炬传递,从此改写了“中国动物史”和“ 中国助残史”,王靖宇被誉为中国导盲犬之父。

    王靖宇告诉记者:“Lucky在残奥会开幕式上引导平亚丽传递火炬行走的每一脚步都牵扯着我的神经,当 Lucky以稳健的脚步引领平亚丽走到了目标点那一刻,一位海归兑现了对祖国承诺的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是局外人无法体验的。”

    为了建导盲犬基地,王靖宇几近倾家荡产,他把留学以来积攒的100多万元个人收入全部投入基地建设中。王靖宇有些动情地说:“如果没有市政府、大连医科大学、各界慈善爱心人士,尤其是爱人的无私支持,我也很难把导盲犬事业做到今天这个程度。”

    王靖宇介绍,由于培育成本高昂,加上公益性质(每只培训毕业的导盲犬由市级财政支付6万元,大连医科大学提供了基本的办公和导盲犬寄养场所,免除水电费。而一只导盲犬的综合培训成本15万余元。)近年来,导盲犬培训工作一方面呈现巨大的社会需求——全国10万视障者在焦急的等待拥有导盲犬,另一方面却陷入日益突显的资金和物资缺口。

    慈善机构曾经建议王靖宇按照导盲犬培训成本一定比例收取费用。

    王靖宇对此解释:“如果收费了,导盲犬只能成为少数富人拥有的特权,那只能让没有希望的人从此更没有希望。我不能给每一位视障人都带去希望,但我绝不能让大多数视障人从此失望。”正因如此, 残奥会冠军平亚丽、中国第一位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及在视障人电脑应用科学领域颇有建树的中山大学教授富明慧,都先后获得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导盲犬。

    保险人带去温暖

    据王靖宇介绍,中国现有1263万盲人,盲人拥有导盲犬,生活将变得富有色彩。而导盲犬的存在也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福利以及对弱势群体关爱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按照国际惯例,1%的导盲犬拥有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导盲犬是否达到普及程度的基本标准。但按照中国现有视障人口规模,则需要培训15万只导盲犬。而王靖宇的导盲犬培训基地每年培训毕业的导盲犬只有15只,与上述要求相差甚远。

    王靖宇告诉记者,发达国家导盲犬培训成功率在60%以上。而我们因为资金匮乏和技术原因,成功率徘徊于30%左右。

    王靖宇向记者透露,目前,他的科研团队正在从事“拉布拉多犬神经类型早期鉴定”的科研课题。这项科研课题的目的和成果是通过导盲犬的一滴血就能检测出其能否培训成才。“这项研究一旦完成,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导盲犬的培训成功率,从而使中国的导盲犬培训水平跨上一个大台阶。” 王靖宇提高了声调说。

    在导盲犬培训现场,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王艳告诉记者,日本和韩国均建有标准化的导盲犬训练模拟设施,街道、马路和交通信号系统一应俱全……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获悉上述情况,生命人寿大连分公司代表大连保险业组织员工参与了“接纳导盲犬 关爱视障人士”公益活动。由公司为导盲犬基地捐献、捐赠了首批资金及物资,联合其它行业向群众普及导盲犬知识,在培训基地体验视障的行走感受,以此加深对导盲犬的感官需求认知。

    生命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徐洁告诉记者:“保险本身就包含慈善要素,而视障者作为社会一分子,他们内心对光明、温暖和生活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渴求,我们将通过持续的捐助活动,全力支持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建设,在彰显保险人的仁爱之心的同时,为视障人送去一缕光明,带去一片希望,让视障人与视力正常人一样,拥有同一片蓝天,追求同一个梦想。徐洁希望通过《中国保险报》的呼吁,更多的保险业同仁能够加入到这一充满大爱的公益行动里来。她坚信——凡是有爱的地方,就应有保险人的身影。

    记者通过王艳对残奥会冠军平亚丽进行了电话采访,平亚丽告诉记者,奥运会结束已经5年,Lucky已经成为她顽强生活的支柱,在Lucky陪伴下,她经营的“平亚丽健康按摩院”安排了二十名视障者工作。平亚丽提高语气说,由于人们对残障人保护法及导盲犬存在认知误区,一些公交车辆和营业场所拒绝接纳导盲犬。平亚丽有些伤感地告诉记者,每每与有关人员为之争吵之际,Lucky都特别安静地站立一隅,似乎在告诉拒绝它的人们:我特别温顺,能代替你们帮助视障妈妈为社会减轻负担,人类朋友的认知与情商难道还不如我Lucky吗?——北京电话那头,平亚丽的语气有些哽咽、充满了伤感……(来源于《中国保险报》)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